徐元晦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徐元晦墓誌銘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55

元晦之卒也,為天啟癸亥之四月,年五十有一。余與西安方孟旋哭之而慟,退而與南司空張公,司馬王公經紀其家事。孟旋,元晦之執友也。張公、王公,其同里為婚姻者也。又九年,崇禎辛未,其孤璣等卜葬於橫瀝之東原,奉王公所撰行狀來乞銘。元晦,諱文任,吳郡之太倉人也。少有俊才,弱冠入南太學,為祭酒馮公所知。當是時,孟旋為諸生都講。巋然長德,元晦一旦與之齊名,登堂拜母,以交友聞於東南。又十餘年,元晦辱與余遊,又進余而友於孟旋。蓋元晦之取友,始於孟旋而卒於余也。元晦之與人交也,強直摩切,責備行誼,至不可容忍。其為人無所不盡,死喪契闊,靡不相恤,米鹽瑣碎,靡不相同,家人婦子之詬誶,靡不可相告語也。諸生子弟,有來歸者,必為之授室授餐,庀幃帳,具膏火,又為之警其惰而勸其勤,曰:「吾庶幾古人為國家養士之意也。」才智蜂湧,精強有心計,閭里銖兩之奸皆知之。或把其宿負,反得其死力。好為人緩急,以排難解紛為務。黠者或陽以急難來,元晦以為窮而投我,傾身為之弗恤也。家本素封,揮斥數千金,緣手輒盡。亦時用居積自救,其所贏不能當什一。元晦心獨自喜,以為非他人所辦也。東事之殷也,王公奉命經略,元晦將策蹇走關門,縱觀阨塞,暗簡將帥,奮臂為之助。會王公召還乃止。余在長安,每手疏國家兵農大計相告曰:「子其勉之,無使人謂詞垣無人也。」應山楊忠烈公識元晦於余家,即以忠義相期許,每遺書論天下事,必曰「元晦視如何也?」其推服元晦如此。嗚呼!元晦少年時,腸肥腦滿,願與海內雄駿君子掐擢胃腎,以自效於國家。至其中年,身名寥落,疆圉多故,癢癢然惟恐不得一當。以謂不得之於身,猶庶幾得之於友,如余之不肖,元晦不以為非其人也。元晦沒未幾,孟旋亦謝世,而余再被放逐。衰遲連蹇,蓋已悄然無復當世之志矣!豈元晦之取友非與?抑元晦之不遇,猶足以窮其友於身後與?其可哀也已!

元晦之父曰光祿公,諱可久。母王氏。其家世具光祿誌中。初娶金氏,今合葬於墓。繼室以唐氏。男四人:璿、璣、瑀、琛。女子四人。銘曰:

嗚呼元晦!捐不貲之身,為國家臿齒牙、樹頤頰,可以為世之偉人。扣囊底之智,為縣官理鹽鐵、蒐兵食,可以為古之能吏。嗟夫元晦!止於如此。佳城鬱鬱,東海之隈。潮汐往復,波濤喧豗。後千斯年,孰知其為元晦而悲?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