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六階時文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徐六階時文序
作者:姚鼐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惜抱軒文集/卷04

前十年,余於里中始聞徐君六階之名,眾咸推其能文。後偶過張行可職方,值六階館於其家,為訓職方之子,余因識之。其年甚少,而溫良可親,余以器之。乾隆乙卯秋,六階乃舉於順天鄉試,余及鄉人皆為之喜。逾年,丙辰會試,六階不第,而遽得疾亡於京師,年僅三十餘,妻子貧弱,鮮期功之親。今職方之子與其徒,悲傷其師之不幸,為刻遺稿,欲以存六階於久遠也。

六階之文,與今世登第之能文者,無以讓也。當明中葉,士始有文稿,以文稿傳者,皆善文士也。及國初,有不善文而幸第者,取諸生善文而身沒者之文,據為己有,亦刻為稿。世之讀者,以謂是佳文,必宜成進士,而烏知為是文者,乃終身不遇哉?雖然,是其人雖不遇,而其文猶傳,猶為不負其用心。近世天下都不復重為文,登第者亦無事刻文稿,則不遇者之文尤湮沒無由見於世矣,傷哉!

若六階雖不成進士,而其文得其徒傳播之,猶愈於其竟泯也。悲夫!余為敘之,或足慰六階於幽冥中乎?抑使列士聞之而慨息也!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