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鴻在中華藝大講演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在中華藝大講演辭
作者:徐悲鴻
1926年4月4日
本作品收錄於《申報

研究藝術,務須誠篤。吾輩之習繪畫,即研究如何表現種種之物象。表現之工具,爲形象與顔色。形象與顔色即爲吾輩之語言,非將此二物之表現,做到工夫美滿時,吾輩即失却語言作用似矣。故欲使吾輩善於語言,須於宇宙萬象,有非常精確之研究,與明晰之觀察,則「誠篤」尚矣。其次學問上有所謂力量者,即吾輩研究甚精確時之確切不移之焦點也。如顔色然,同一紅也,其程度總有些微之差異,吾人必須觀察精確,表現其恰當之程度,此即所謂「力量」,力量即是絕對的精確,爲吾輩研究繪畫者之真精神。試觀西洋各藝術品,如全盛時代之希臘作品,及安其羅文西提善等諸人之作品,無一不具精確之精神,以成偉大者。至如何涵養此種之力量,全恃吾人之工夫。研究繪畫者之第一步工夫即爲素描,素描是吾人基本之學問,亦爲繪畫表現唯一之法門。素描拙劣,則於一個物象,不能認識清楚,以言顔色更不知所措,故素描工夫欠缺者,其所描顔色,縱如何美麗,實是放濫,幾與無顔色等。歐洲繪畫界,自十九世紀以來,畫派漸變。其各派在藝術上之價值,並無何優何劣之點,此不過因歐洲繪畫之發達,若干畫家製作之手法稍有出入,詳爲分列耳。如大畫家馬納塞尚奴馬笛斯諸人,各因其表現手法不同,列入各派,猶中國古詩中之瀟洒比李太白、雄厚比杜工部者也。吾輩研究各派,須研究各派工夫之所在(如印象派不專究小輪廊,而重色影與氣韻,其工夫即在色彩上),否則便不能洞見其實際矣。其次有所謂「巧」字,是研究藝術者之大敵。因吾人研究之目標,要求真理,唯誠篤可以下切實工夫,研究至絕對精確之地步,方能獲偉大之成功。學「巧」便固步自封,不復有爲,烏能期其偉大?吾人於宇宙萬象,苟存「巧」念,即不能研究至絕對精確,於是我人之個性亦不能造就十分强固矣。

二十歲至三十歲,爲吾人憑全副精力觀察種種物象之期,三十以後,精力不甚健全,斯時之創作全恃經騐記憶及一時之感覺,故須在三十以前養成一種至成熟至精確之力量,而後製作可以自由。法國名畫家濮耐九十歲時之作品,手法一點不苟,由是可想見其平日素描之根底。故吾人研究繪畫,當在二三十歲時,刻苦用功,分析精密之物象,涵養素描工夫,將來方可成傑作也。

諸位,藝術家之工夫,即在於此。兄弟不信世界上有甚天才,是在吾輩切實研究耳。諸位目今方在二三十歲之際,正當下工夫之時期,還望善自努力也。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53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7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包括新加坡、韓國、兩岸四地、馬來西亞),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