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弟去盈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從弟去盈墓誌銘
作者:楊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95

古者皇帝軒轅氏沒,帝嚳高辛氏作。幼而徇齊,長而敦敏,則天下之人用其教者百年;忠肅恭懿,宣慈惠和,則天下之人謂之才者八子。赤鳥流而白魚躍,有周武之興王;彤弓一而盧矢千,有晉文之啟霸。雖隱公遜位,哀侯失國,而文之昭也,武之穆也,司徒為五教之官;有社稷焉,有黎人焉,丞相臨萬幾之職。崤函鼎盛,赫奕於朱輪;河洛台階,昭彰於白玉。積善餘慶,信而有徵。

國子進士楊去盈,字流謙,宏農華陰人也。曾祖諱初,周大將軍,隋宗正卿常州刺史順陽公,皇朝左光祿大夫華山郡開國公,食邑本鄉二千五百戶。唐虞之稷契,魏晉之裴王。晏嬰可以事百君,皋陶為之謩九德。麾蓋兵馬,人知牧伯之尊;名山大川,地積公侯之氣。王考諱安,偽鄭王充遙授二十八將,封鄫國公。尋謀歸順,為充所害,皇朝贈大將軍,旌忠烈也。陶謙雅尚,祖逖雄心。會天子之蒙塵,見諸侯之釋位。雖陳平去就,潛懷仗劍之謀;而石勒凶殘,遂及推牆之禍。父某,潤州句容遂州長江二縣令朝散大夫行鄧州司馬,文武兼備,清明在躬。人無間言,位不充量。四方取則,孔宣父之踐中都;百里非才,龐士元之登別駕。

若夫庭生玉樹,身帶金鐶,有衛玠之風神,有張良之容貌。蔣琬之譏盛允,責在司空;陳蕃之對薛勤,志清天下。觀其昏定晨省,立身揚名,怪草蔚其休徵,神魚會其冥感。莊公獨歎,聞潁叔之純深。有道相推,見茅容之盡禮。則閨門雍穆,以孝聞也。輔仁會友,合志同方。晏平仲之善交,鮑叔牙之知我。張堪死日,妻子唯託於朱暉;劉惔生平,風月每思於元度。則朋友之德,若蘭芬也。朱穆好學,終日忘餐;譙周研精,欣然獨笑。張華四海之內,若指諸掌;班固百家之言,無不窮究。鉤深致遠,悅邱墳也。八音繁會,五色章明。動天地而感鬼神,序人倫而成孝敬。陽台並作,楚襄王賜雲夢之田;上林同時,漢武帝給尚書之筆。則瓊敷玉藻,未足多也。

自攝齊東序,撰杖西膠,唯宰我之能言,貴顏回之有德。成如麟角,道尊於璧水之前;翼若鴻毛,俯拾於金門之下。方將咫尺宣室,扈從明庭,申賈誼之忠讜,盡揚雄之規諫。豫章七載,擢修幹而聳長條;有鳥三年,搏積風而運滄海。豈期數有否,天無皂白?苗而不秀,秀而不實,蓋有是夫?古人有言:沒而不朽者,此之謂也。春秋二十有六,以上元三年五月二十二日,歿於京師勝業里。嗚乎哀哉!至儀鳳四年十二月二日,歸葬於華陰之某原,不忘本也。

山河鬱鬱,松柏蒼蒼。骨肉閉兮歸后土,魂魄遊兮思故鄉。三荊搖落,五都悲涼。痛門戶之無主,悼人琴之兩忘。嗚乎哀哉!銘曰:

高掌遠蹠,濁涇清渭。天子諸侯,司空太尉。星辰鼓舞,山澤通氣。道在者尊,德成為貴。賈家三虎,偉節最怒。荀氏八龍,慈明無雙。劍光沖斗,璧氣浮江。據於道德,聞於家邦。子之承親,溫席扇枕。子之友悌,同輿共寢。朝歌不入,盜泉不飲。垂露崩雲,繁紘縟錦。明經太學,射策鴻都。揚名天子,高揖司徒。鱗翮將運,波濤不虞。子之喪也,良可悲夫!瞻望不及,佇立以泣。唯見黃埃,心傷心摧。躑躅兮徘徊,嗚乎兮哀哉!長夜漫漫何時旦?魂兮魂兮歸去來。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