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注孝經台賦(以「百行之本,明王所尊」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禦注孝經台賦(以「百行之本,明王所尊」為韻)
作者:張昔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55

孝惟行先,教實理本。故元宗探宣尼之旨,為聖理之閫,爰索隱以鉤深,或詞約而意遠。然後勒睿旨於他山之石,樹崇台為儒林之苑。天文煥發,知孝道之克宣;微旨高懸,示仁風之已返。上崇君德,下達人情。王猷玉潤,帝典金清。誼雖型於子道,理實暢乎家聲。施這於人,風俗可移於孝理;懸之於教,日月方比於貞明。不然,何以卓爾孤標,介然守正?金字累累,以條貫,銀鉤曆曆而交英。故響之者修睦,就之者起敬,斯乃示生民之大端,仰高山之景行。至哉聖化,本本元元。酌其旨而薄俗可厚,毗於政而理道可敦。故政以肅,教為尊。非無詩書始務陳其行本;非無貴賤,心願宗其化源。且高而不危者尚乎台,磨而不磷者莫如石,揭貞質於庠序,殊秘府之竹帛,諒乃侔天地而始終,豈特垂載祀於千百?靜而繹思,文固在茲。一人有作,比屋允厘。覽君君臣臣之間,則心乎愛矣;於尊尊卑卑之道,則學而知之。矧乎雕琢成章,區分式序,方隅而不失其正,篇次而各得其所。三千子之鼓篋,邈矣具瞻;十八章之箴規,揭之備舉。乃知孝理馨香,有時而彰,不壞不朽,化被無疆。所以播鴻休於玉葉,表嗣子於明王。故曰:孝者天之經也,宜乎配地久而天長。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