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介石書院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復介石書院記
作者:錢謙益 
1641年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41

故太僕寺卿伯剛顧公在諫垣,以言事謫居庸關外,久之,得還吳,卜居大石山下,為樓於山之麓,以祀吳公子遊。而宋著作信伯王公與其始祖原魯先生祔焉,顏之曰「介石書院」。濟南李攀龍為之記。樓之上有雲泉庵,庵僧司祠中香火,久而忘其故,棄三賢神主於牆角,將奄為己有。太僕玄孫苓請於兵使者宋公,逐僧而復故祠額焉。既蕆事,而請予書之。

予惟佛氏之塔廟,與吾儒之祠宇,多託於名山巨石修竹茂樾之間,各有疆理,無相越也。天池之斥墓地,使千年之古刹,化為昆明之劫灰,吾不忍以屋廬火書之論張之。大石之修先祠,使百年之俎豆,比於甘棠之憩茇,吾不敢以舍宅布地之緣蓋之,各成其是而已矣。登斯樓也,楹桷雕煥,燈火青熒,先賢之像設,儼然在焉。已而觀太僕之締構,寒泉鏦錚,如聆其清聲,修篁擊戛,如見其直節。俯仰徬徨,有不愾然而興起者乎?後之君子,其尚相與瞻仰而引之弗替也哉!若夫吳公之後,中吳之名賢多矣,何以獨祀著作?以其地則保祐之祠,著作故在震澤之鄉較,而陽山非其所也。攀龍之記,頗推論著作所以得配子遊者,其言支離傅會,非予所知也。嘉苓之志,為記其修復如此。崇禎辛巳十一月朔日,虞山錢謙益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