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的分立運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德國的分立運動
作者:蔡和森
1923年10月27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德國的分立運動,近日急轉直下,已在巴伐利亞和來因流域開始。以德國戰後的破壞凋殘及其被外國帝國主義之宰割與高壓,正宜團緊整個的民族勢力以資抵抗,而竟喪心病狂發生如此的分立運動,以便外國帝國主義之宰割,與中國政客軍閥喪心病狂的聯省自治運動如出一轍。

  法國帝國主義進行分裂德意志的陰謀已非一日,本報曾經屢次說過,現在愛拉夏貝爾(在來因)起事宣佈獨立的消息一傳出,巴黎的五金大王與普恩賚輩自然要喜得通身暢泰。但是無論在來因的法比軍隊怎樣宣布中立(實際爲幫助分立派),分立派終敵不住共產黨領率的工人階級與其他愛國人民之反抗。據最近路透電,分立派已被工人與反對的人民打得落花流水,逐出於一切被佔領的機關之外,幷且完全失勢。巴伐利亞反動領袖嘉爾博士,在這樣的影響之下,也只得宣言「巴邦絕無分立意思」了。

  德國帝國主義者雖然空歡喜一場,但是他們始終不會拋棄分裂德國的毒計。其實這不但是毒計,而且是加倍擾亂已經破壞的歐洲經濟生活的癲狂政策。換過說,也就是加速已經破壞而莫能復興的歐洲資本主義的滅亡之政策。

  上次的世界大戰並不是別的原因,只是歐洲資本主義發達到了這樣的程度,即或是德系資本帝國主義統一全歐洲的經濟生活與全世界的經濟生活,或是英系資本帝國主義統一全歐洲與全世界的經濟生活。資本主義發達到帝國主義的程度,是要求撤銷一切國界一切關稅的,沒有國界與關稅的抵抗,才能使他如願發展,所以列强對於工業後進國與殖民地半殖民地,必須設法破壞其政治與經濟的獨立,而握住這些地方的關稅於外國協定或完全被動的形式之中(如中國),才能使這些地方完全變爲他們的銷場。上次大戰也就是這個目的,英系帝國主義與德系帝國主義之間,不僅爭相統一弱小國與殖民地,而且是德欲統一英法,撤除英法的國界與關稅,英法欲統一德奧,撤除德奧的國界與關稅。但是大戰結果,不僅沒到達這個目的,反而由凡爾賽和約分裂中歐與東歐——建立一些小國,增加許多國界與關卡。由此已經破壞的歐洲資本主義,加上這許多新障礙新束縛,不僅永絕復興之望,而且使歐洲退步到三百年以前的狀態。這種狀態的具體表徵就是經濟單位隨着國界而複雜而狹隘,使彈丸歐洲關卡林立,不僅大協約國之間各自採取保護關稅政策以相抵抗,就是小協約國之間也各自返於中古的自給經濟時代,而莫能合作。由此,所謂歐洲復興,完全成爲欺人的。

  「歐洲成了瘋人院」這是英國經濟學家坎恩斯反對凡爾賽和約的話。現在法國帝國主義者更要實行把德國分裂,原是瘋人院中的瘋舉,值不得我們的奇怪。我們所要了解的:第一,這樣的瘋舉足以使歐洲要死不活的資本主義迅速滅亡,而社會革命愈益難緩;第二,只有中歐西歐革命成功後,與東歐俄羅斯合組歐洲工農合衆國,撤廢一切資本主義遺留的障礙與束縛,才能復興歐洲的經濟生活與和平生活。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