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皇之欺世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德皇之欺世論
作者:李大釗 1917年
1917年2月14日

  近日東京新刊一種書籍,名曰《日獨握手論》。是書為日人?口麗陽氏所著,蓋述德皇維廉二世最近親日之主張也。

  日本固加於協商國之側者。德皇此言或意在離間協商國之邦交以欺惑世人,亦未可知?蓋其權謀數術,固無所不至也。

  然而國際之間,但有利害之可言,更無恩仇之足報。利之所同,則昨敵而今友﹔害之相異,則昨友而今敵。今之日、俄,乃其明証。

  戰后國際關系之離合變遷,必大異於今日之形勢。吾今對德抗議之舉,雖出於目前之不獲已,然而將來外交之方針,不能不因此而生重大之影響。願關心外交者,一讀此書也。

  1917年2月14日

  《甲寅》日刊

  署名:守常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7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