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陽龜勝山道場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德陽龜勝山道場記
作者:鄭宗經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16

維大唐乙酉祀,蜀帥薨鎮,其倅曰辟。盜庫兵,脅市人,逆命於蜀門。毒彌浸淫,軼制逾封。自左綿抵黔渝,八郡五十城,俘掠單產,驅逐守吏,四面攻焚,煙塵晝昏。明年,皇帝嗣寶位,會朝神京。采衛侯甸,蠻夷君長偕集,庸蜀不至。乃授南平王太乙靈旗玉節油幢,統禁衛太原馮翊扶風之師,問罪於岷陽。越三月,師次葭萌。賊將宵遁涪潼,以避我鋒。涪濱萬戶,隨師而複。夏六月,賊又成城於鹿頭,列柵於此山。公移師,翌日,乃次山下。視其鑿峻址以回塹,架層峰以結櫓,旗轉霞光,鼓雷雲中。謂制勝在德義,行權在形勢,勝而臨之,示建瓴之易也。乃召中軍將,以短兵二旅,魚貫而登,辟黨冒鋒而殪者什四,奔墮崖穀而斃者又什二,則向之險固,反為我資。公乃開玉帳以建牙旗,列霜戟以周崇壘,下瞰賊城,如在掌中。與都監使劉公、監軍使徐公觀變禦敵,分營守要。自是凶徒居則魄悸魂落,出則輿屍折首,麵縛倒戈,請命轅門。因命降者先導,銳師繼襲,氛氳氣象,遂清岷峨。我帝授公所封之土以守之,所活之氓以字之。公威肅其令,仁敷其政,和氣煦之,金痍盡平。退食之暇,延想所曆,以戰骨雖瘞,遊魂尚痛,非大聖之力,不能息苦海;非象設之教,無以聳善心。乃命庀徒鳩工,度材揆力,紺宇俄就,絕如化城。嚴鼓息而振金鍾,戰聲寂而流梵響。慈惠所庇,菑疾不生。峨峨金界,擢秀群嶺。公初宅此營,有神龜由壁門來於牙旗之下,公命投之遠澗,翌日重至。議者以龜介蟲之長,介蟲斯服,蜀有龜城,其城是師,即日乃受降。此山既靈及其祥,遂以名龜勝山,因以山名道場。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