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與力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心理與力學
作者:李宗吾 1942年

[编辑]

  民國二十四年,余應川大之聘,自滇飛蜀。蒞校未幾,輒聞朋輩談及富順李宗吾先生所著厚黑學,謂:「自古英雄,創業垂統,未有不面厚心黑者。」余甚異其說,因覓得先生所著叢書五種讀之:(一)厚黑學,(二)厚黑叢話,(三)考試制之商榷,(四)社會問題之商榷,(五)中國學術之趨勢。前兩種談厚黑,後三種至理名言,絡繹不絕。而後知先生之言,皆未經人道破之真理,而所謂厚黑者,第如說部開幕之楔子,後三種之學理,業已隱括其中矣。

《社會問題之商榷》,於個人主義經濟學,社會主義經濟學之外,別創一說,融合個人與社會而一之,擷取兩方之精義,而歸於至當。《中國學術之趨勢》,大旨謂:西洋學說,與印度學說,皆不免偏於一面。若將中國學說,發揮光大之,則可融合東西兩者,而歸於一,學說既一,則和平可期,而大同郅治,乃可實現。至《考試制之商榷》,則指摘晚近學制流弊,不遺餘力,堅主以考試制救之。民國十三年,先生建議四川省長公署,自請試辦,雖遭學生毆擊,而持之益力,由是考試制遂行於全川。往歲中央頒令考試,就余所知,其實行最先者惟吾福建,詎知川省之實行,尚前於明令之頒佈者十年,而主之者乃為先生乎。

  先生書中,最足解頤者,《厚黑叢話》有云:「去年吳稚暉在重慶時,新聞記者,友人毛暢熙,約我同去會他,我說:我何必去會他呢?他讀盡中外奇書,獨莫有讀過厚黑學。他自稱是大觀園中的劉姥姥,此次由重慶,到成都,登峨眉,游嘉定,大觀園中的風景和人物,算是看遍了,獨於大觀園外面,有一個最清白的石獅子,他卻未見過,我不去會他,特別與他留點憾事。」余笑謂友人曰:「蜀多奇士,昔二程研易,遇箍桶翁,而易學大進。余年未五十,而亦酷嗜易理,得見厚黑教主,而聞其緒論,則二程不得專美於前矣。不然萬里西行,空勞跋涉耳。」適因事訪留美舊同學巴縣董徽叔,得見先生。先生詢知余正編輯《近代物理》及《理論力學》,並嗜易學,則大喜。其時先生方著《心理與力學》,每成一章,輒就商於余,屬以力學數學規律嚴繩之,余用是得覽其全稿,嘆為近世惟一創作,其文約數萬言,今特揭其要略,為讀者介紹焉。

  (一)牛頓發明萬有引力,謂地心有引力,能將泥土沙石,有形有體之物,吸集之而成為地球,因創出力學三例,此學術上第一次大發明也,愛因斯坦將牛頓學說擴大之,謂有行無體之光線,亦受吸引,天空中眾星球,能將直線進行之光線,吸引之成為彎曲形狀,因創出相對論,此學術上第二次大發明也。先生將愛因斯坦之說,再擴大之,謂人心亦有引力,能將耳聞目覩,無形無體之物,吸集之而成為心。心之構成,與地球之構成相似。故牛頓三例,愛因斯坦相對論,均適用於心理學,因創一公例:「心理變化,循力學公例而行。」可謂學術上第三次大發明。

  (二)孟子之性善說,荀子之性惡說,為吾國二千餘年未決之懸案。先生謂:心理之變化,一如磁電之變化,就兩家學說,繪之為圖,即知其純是磁電現象,而性善性惡之說,遂成為無謂之爭執。

  (三)歷史上離奇之事夥矣,良友也忽而成讎仇,讎仇也忽而為良友,某也忽焉而成功,某也忽焉而失敗,先生本力學公例,繪之為圖,而後知其錯綜變化,一一有軌道可尋。

  (四)先生謂:人世事變,由人與人接觸而生,一曰我,二曰人,是為二元。自數學上言之,可得五種線:一、二直線;二、圓;三、抛物線;四、橢圓;五、雙曲線。人事萬變,皆不出此五種軌道,一一舉例說明之。

  (五)世界進化,則為三元:一曰力,二曰空間,三曰時間,其進化所走之軌道,為三元中之螺旋線。先生例舉事實證明之,斷為世界終必大同而後止。

  (六)先生謂:西人以力學公例,施之物理上,中國古人,以力學公例,施之人事上。《周易》一書,具備力學原理;老子學說,通於牛頓;莊子學說,通於愛因斯坦;孔孟告荀,及其他諸子,與夫宋明理學家,程朱陽明諸人學說,無不含有力學原理。旁徵博引,其說鑿然不誣。特諸家之說,有見其全者,有見其偏者,先生一一以力學公例衡之,其說之是非得失,遂如經犀照焉。

  (七)達爾文之互競說,其弊流為互相衝突,克魯泡特金之互助說,其弊流為互相倚賴。先生創為合力說,如射箭然,支支箭向同一之箭垛射去,彼此不相倚賴,而又不相衝突,其說洵足救達克二氏之弊。

  (八)先生既倡合力之說,因將經濟政治外交三者,一一擬具實施辦法,以「合力主義」出之,不以他人有理論而無辦法,或有辦法而無理論。當此群言淆亂之日,有先生之說出,其造福人類,寧有涯耶。

  以上各點,經余以力學數學規律繩之,悉皆吻合。先生誠近代大思想家也,向者東西學術,判若鴻溝,吾閩嚴幾道,起而溝道之,幾道以還,闃無其人。先生崛起西蜀,將心理與力學,貫通為一,舉凡古今之成敗興衰,學說之是非得失,人事之錯綜變化,國家之法令制度,悉以力學規律裁衡之。東西學術,遂融合無間,謂非學術上之大發明,不可得已。甚望國中學者,起而研究之,發揮之,俾此種學說,播諸歐美,豈非吾國之光乎?顧先生深自謙挹,謂此不過一種臆說,宇宙真理,容不如此。先生之說,其究為真理耶?臆說耶?讀者諸君,當能深研而自得之。

  民國二十六年,四月一日,愚人節。檢閱全川公路出發之前夕,古閩江超西,倚裝草於國立四川大學理學院。

自序一[编辑]

  民國元年,我在成都《公論日報》,發表一文,題曰:〈厚黑學〉,謂古今成功之英雄,無一非面厚心黑者。這本是一種遊戲文字,不料自此以後,厚黑學三字,竟洋溢乎四川,成一普通名詞。我自己也莫名其妙,心想此等說法,能受一般人歡迎,一定與心理學有關係,繼續研究去,始知厚黑學是淵源於性惡說,在學理上是有根據的,然私心終有所疑。再繼續研究去,遍尋中外心理學諸書讀之,均不足解我之疑,乃將古今人說法,盡行掃去,另用物理學的規律,來研究心理學。覺得人心之變化,處處是跟著力學公例走的。從古人事跡上、現今政治上、日用瑣事上、自己心坎上、理化數學上、中國古書上、西洋學說上,四面八方,印證起來,處處可通。乃創一公例:「心理變化,循力學公例而行。」民國九年,寫一文曰〈心理與力學〉,十六年刊入拙著《宗吾臆談》內。茲特重加整理,擴大為一單行本。

  我這《心理與力學》一書,開始於民國九年,今為民國廿七年,歷時十八年,而此書淵源於厚黑學。我研究厚黑學,始於滿清末年,可以說:此書之成,經過三十餘年之久。記得唐朝賈島,做了兩句詩:「獨行潭底影,數息樹邊身。」自己用筆批道:「二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我今日表此書,真有他那種感想。

  我的思想,好比一株樹;厚黑學是思想之出點,等於樹根;因厚黑學而生出一條公例:「心理變化,循力學公例而行。」,等於樹身;其他所寫《社會問題之商榷》、《考試制之商榷》、《中國學術之趨勢》,與夫最近所寫的《制憲與抗日》等書,都是以「心理變化,循力學公例而行。」這條公例為根據,等於樹上生出的枝葉花果。故我所寫的文字,雖種種不同,實是一貫。

  去歲遇川大教授福建江超西先生,是專門研究物理學的,並且喜歡研究易學,是博通中外的學者。我把稿子全部拏與他看,把所有疑點,提出請教。承蒙一一指示,認為我這種說法講得通,並賜序一篇,我是非常感激。然而我終不敢自信,請閱者不客氣的賜教。我研究這個問題,已經鬧得目迷五色,文中種種說法,對與不對,自己無從知道。我重在解釋心中疑團,閱者指駁越嚴,我越是感激,絕不敢答辯一字。諸君賜教的文字,可在任何報章雜誌上發表,發表後,請惠寄一份,交成都《華西日報》轉交,以便改正。

  民國二十七年一月十三日,富順,李宗吾,於成都。

自序二[编辑]

  我發表此書後,得著不少的批評,使我獲益匪淺,至為感謝。除全部贊成和全部否認者外,其有認為大致不差,某某點尚應該改者,我已遵照修改。有些地方,雖經指示,而我認為尚應商酌者,則暫仍其舊,請閱者再加指正。所有賜教文字,請交重慶《國民公報》轉交,以便再加修改。

  讀者常駁我道:「人之心理,變化不測,哪裏會有規律?」我說:物理也是變化不測,何以又有規律?今之科學家,研究物理,可謂極精了。我們試取一瓷杯,置之地上,手執一鐵錘,請問:此錘擊下去,此杯當成若干塊?每塊形狀如何?恐怕聚世界科學家研究之,無一人能預知,所可知者,鐵錘擊下,此杯必破裂而已。何也?杯子內部分子之構造,無從推測也,我們不能因此就說,物理變化,無有規律。人藏其心,不可測度,與瓷杯之分子相同,所以心理變化,如珠走盤,橫斜曲直,不可得知,所可知者,必不出此盤而已。人持弓箭,朝東射,朝西射,我們不能預知,但一射出來,其箭必依拋物線進行,這即是力之規律。我所謂心理變化有規律可尋者,亦就是也。

  我說「心理依力學規律而變化」,原是一種臆說,不能說是公例。公例者,無一例外之謂也。當初牛頓明萬有引力,定出三例,許多人都不承認,後來逐漸證明,逐漸承認,最後宇宙各種現象,俱合牛頓規律,惟天王星不合,有此例外,仍不能成為公例。直到一千八百四十六年,有某天文家,將天王星合牛頓規律這部分提出,將其不合規律之部分加以研究,斷定天王星之外,另有一行星,其形狀如何,位置如何,加入此星之引力,天王星即合規律了。此說一表出來,眾天文家,依其說以搜求之,立把海王星尋出,果然絲毫不差錯,牛頓之說,乃成為公例。心理之變化,較物理更複雜,更奇妙。我之說法,不為一般人所承認者,概例外之事太多也。我不認為我之臆說有錯,而認為人心中之海王星太多。我們亦能只握著大原則,以搜求各人心中之海王星耳。

  有人說:你想把人事與物理溝通為一,從前許多人都做過這種工作,無奈這條路走不通。我說:蘇彝士運河,從前許多人都說鑿不通,卒之鑿通。巴拿馬運河,許多人都說鑿不通,卒之也鑿通。我認為自然界以同一原則生人生物,物理上之規律,必可適用於人事,不過我個人學識不夠,不能把他溝通為一罷了。學術者,世界公物,當合全世界研究之,非一人之力所能勝也。尚望讀者諸君共同研究,如我這種方式走不通,希望讀者另用他種方式把他弄通。我研究這個問題,如墜五里霧中,諸君其亦憐我之愚,而有以教之乎!

  物理紛繁極矣,牛頓尋出規律,紛繁之物理,厘然就諸,而科學因之大進步。世界紛亂極矣,我們在人事上如能尋出規律,則世界學說,可歸一致,人世之糾紛,可以免除,而文明自必大進步。此著者所為希望諸君共同研究者也。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十月八日,李宗吾,於陪都。

目錄[编辑]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43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