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红火旺 继续革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心红火旺 继续革命

——改马蹄形回风灶为烧煤石灶的体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工兵营三连炊事班
1970年1月2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凯歌声中,我们炊事班的陈恩德同志,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经过数十次反复试验,创造成功了马蹄形回风灶,把每人每天耗煤量从一斤半降到四两以下。从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四年,惜煤如金的光荣传统,班班交,代代传,为国家节约煤十一万一千多斤。一九六四年,国防部命名我们连为“节约炊事用煤先进连”。我们班的代表,曾三次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

我们遵循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继续革命,乘胜前进,一九六七年又把马蹄形回风灶改为烧煤石灶,三年来共节约用煤九万多斤。我们班的代表,再次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的亲切接见。

敢于攀登前人没有攀登过的高峰[编辑]

把马蹄形回风灶改为煤石灶,是一场尖锐的斗争。一九六七年初,当我们准备在伙房改烧煤石时,个别同志思想阻力很大。认为“马蹄形回风灶够先进的了,又省煤,又卫生,何必烧煤石。”也有的认为“马蹄形回风灶是我们的传家宝,不能改。”分析这些反映,主要是对改灶烧煤石认识不足,有的产生“功臣自居,革命到头”的错误思想,缺乏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于是,我们就组织全班同志,带着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节约的论述和继续革命的教导。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是一个大国,但是现在还很穷,要使中国富起来,需要几十年时间。几十年以后也需要执行勤俭的原则,但是特别要提倡勤俭,特别要注意节约的,是在目前这几十年内,是在目前这几个五年计划的时期内。”毛主席又教导我们:“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狠斗了“革命到头”的错误思想,提高了对改灶节煤的认识。司务长林国汉说:“我们改灶省煤是为了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我们现在节约一点一滴,都是为着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我们不能躺在荣誉上睡觉,要继续发扬光荣传统,攀登前人没有攀登过的高峰。”

认识提高了,大家劲头也足了,决心把马蹄形回风灶改为煤石灶。开始,由于没有摸到烧煤石的规律,试烧遇到很多困难。煤石不易点燃,一天要生三、四次火。有时饭菜没有好,火就灭了,还得重生。火上来也比较慢,要大火时上不来,不要火时反而把锅底都烧红了。这样,时常出现生饭、糊饭现象,有的同志又动摇起来。

烧不烧煤石,当时已成为我们班的中心议题,也成了全连同志关心的事情。这时,党支部专门进行了研究,统一了认识,组织我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我们要承认困难,分析困难,向困难作斗争。世界上没有直路,要准备走曲折的路,不要贪便宜。”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又给我们打开了心窍,增添了力量,大家说:“我们没有很好地分析困难,向困难作斗争,不想烧煤石,想烧马蹄形回风灶,就是贪便宜。”认识到:改不改煤石灶不是个小问题,是停止不前,还是继续革命的问题。要继续革命,就必须树立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改灶节煤的思想。

党支部又向全连同志进行教育,说明改灶烧煤石的重大意义。同志们纷纷表示:“炊事班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改灶烧煤石,我们情愿多吃几顿生饭、糊饭。”

胸怀朝阳干革命,困难面前不低头[编辑]

同志们的鼓励,使我们深受感动,大家的劲头越来越足。负责烧火的贺文治同志,每天两三点钟起床生火做饭,又和班长朱超群同志一起,对锅灶拆了改,改了拆。为了不影响做饭,他们有时改到夜间两点多钟。同志们说:“有毛主席指挥咱战斗,热血沸腾全身流,胸怀朝阳干革命,困难面前不低头。”经过多次试烧,初步摸到一些规律。

但是,压火和不用煤生火,成了我们改灶的难关,试验多次都没有成功。一次,王见龙同志早起做饭,又想不用煤生火,可是搞了半天,木柴燃过了,煤石还没有着,耽误了开饭时间。我们带着这个问题,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教导:“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人们经过失败之后,也就从失败取得教训,改正自己的思想使之适合于外界的规律性,人们就能变失败为胜利。”同志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总结过去失败的教训,分析了煤石的性质。用煤生火,就是因为煤石不易点燃,如果我们不用煤,就必须把底火加大。王见龙听到同志们分析得有道理,就在加大底火上下功夫。他想:“过去生火都是把木柴劈得很细,没等煤石烧着,木柴就着完了。”以后,他就把木柴劈成两种,一种是细的,放在底下,一种是粗的,放在上面,然后再放煤石块。结果,试烧成功了。

可是压火这一关,反复试了多次都失败了。不是压灭了,就是着过了。于是,我们就夜间起来观察,发现大部分都是着过了。毛主席教导我们:“在复杂的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的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的矛盾,由于它的存在和发展,规定或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遵循毛主席这一教导,我们仔细分析了压不住火的主要矛盾是烟筒抽力过大。主要矛盾找到后,便召开了“诸葛亮会”,请大家出谋献计。最后,我们在烟筒底部安了一个插板,终于闯过了压火这一关。

现在,我们初步掌握了烧煤石的规律。做每顿饭的时间,由试烧时的三小时左右,缩短到一小时左右。

为革命乐于吃苦[编辑]

烧煤石,是一项艰苦的工作。过去,用马蹄形回风灶,每天一百多人吃饭,只要二十多斤煤就够了,轻松,干净,工作量小。现在,用煤石灶,每天总得要烧三百多斤煤石,又脏,又累,工作量又大。捅一次炉子,炉灰就象飞机撒药一样,到处都是。做完一顿饭,就成了一个灰人。有的同志开玩笑说:“火神爷下凡了。”夏天,小小烧火间,太阳晒,炉子烤,简直象个大蒸笼,人刚进去就是一身汗。冬天,西北风一个劲地往里灌,双手都裂成一道道口子,炉灰落进去真象刀割一样。

面临着这艰苦的工作,思想斗争很激烈,有的同志甚至建议要大家轮着烧火。发现这个苗头后,我们就组织全班同志,反复学习光辉的“老三篇”,进行忆苦思甜和忆苦思权的阶级教育,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活命哲学”。通过这些活动,大家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树立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新战士黄太安刚到炊事班时,认为当炊事员“没出息”。后来,他和大家一起反复学习《为人民服务》,看看张思德的英雄形象,想想自己的苦难家史,比比全班同志的革命精神,他的思想很快起了变化,决心接好革命的班。他得病住院后,还念念不忘班上的工作。刚一出院,就要求烧火。同志们为了照顾他,让他干其他工作。他坚定地说:“革命战士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怕死不革命,革命不怕死。”经他多次请求,又担负起烧火的任务。

几年来,我们改灶节煤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距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相差很远。今后,我们要时刻牢记毛主席“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伟大教导,继续革命,永远前进!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