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武將軍茹公神道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忠武將軍茹公神道碑
作者:張賁然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20

在昔帝軒之裔,有控帶絕擁據群雄,殆於萬斯年,得茹茹之部,謂名王盛族,大人鴻胄。聯華魏室,接慶齊庭;鍾鼎焜耀於數朝,土田陪敦於烈辟。自拓跋宇文氏,降為著姓焉,則公之先也。公諱義忠,本家雁門,今為雁門人矣。祖惠,隋定州深澤縣丞;父簡,皇澤州永固府左果毅都尉。莫不果行毓德,修身踐言。以北方之強,為南金之寶。英風雋列,海內知名。公特稟元和,偏鍾間秀,瑰貌傑出,雄铓挺生。幼則知書,長遂多藝,知人能事,靡不盡善。有識一見,即以遠大相期。然而家傳崇榮,業尚豪舉,雖曰雅好博物,終恥猶為腐儒。未嚐不一心殉邊,百死許國,與孫吳而暗合,以驃衛為已任。

開元中,以良家子戰功居右,補涇州四門府別將,策勳之授也。久之秩滿,六鈞伎癢,七劄賈餘。曆試粉闈,長驅金埒;措杯入妙,曾不出正;相圃擇賢,觀者如堵。以武部試甲科,改授河南府王屋府果毅,加遊擊將軍,用絕倫也。累遷汝州魯陽府折中,尋改虢州金門府折衝。驟增武功,級敘忠武將軍。夫其策名委質,積行累功,祿以實千,職無越請。雖晉用之有次,亦周行而未高。至於幕有急賢,司有渴理。乍資規畫,爭請於宏羊;或藉詞華,競留於阮瑀。豈直軍形地勢,聚米成圖;抑亦國要時須,立談集事。是亦為政,奚必褰帷之與綰墨歟?但以公之德之才,令聞令望。

執先府君先夫人之喪也,二連之孝聞;與上交下交之契也,三益之信著。在師旅有不可犯之色,於鄉黨則謙似不能言。寬猛得其中,卷舒合夫禮。可謂古之文武不墜,斌斌君子者矣。擁旗旄,享茅土,亦術內之事耳。性頗樂道,情兼慕閑。每凝想於清高,不致身於趨競。僶俛芳歲,蹉跎後時;未展丹心,徒嗟白髮。命之不偶,李廣寧遂於封侯;生也有涯,賈誼終傷於歎鵩。

天寶元年,蓋寢疾者浹日,以六月十九日,薨於京兆長安縣太和裏之私第,春秋八十。嗚呼哀哉!梁木壞乎,將壇隳矣!罷市無喻,輟舂如何!有才子三:伯曰元顥,皇易州遂城府左果毅;仲曰元晃,左羽林大將軍;季曰元曜,則今之驃騎大將軍行左羽林大將軍知軍事上柱國雁門郡王。當斯時也,靡不血泣無訴,柴毀過人。即以其七年七月十六日,葬於京兆長安縣永平鄉阿房殿之墟,禮也。先是夫人陳留郡君謝氏,贈沂國太夫人,語成圖史,動合禮容,德重陶親,賢過孟母,然而當年桂歇,早歲蘭摧,石窌之封徒高,薤露之悲終積。

於戲!大業之後,景係之餘,間雖陵夷,小不進用,尋必福履,大賢出焉。故公以之陰騭於身,善積於物,河瀆為之吐秀,出嶽為之降靈,挺然鬱然,生夫驃騎矣。皎若片玉,粲如渾金;明月照人,幹將立斷;長才廣度,茂績殊勳。羽林應天上之星,雁門封塞下之地。公侯必複,斯之謂歟?若不然者,則頃(疑)以凶釁次鍾,伯早世,克家紹構,孑然一人,而能敘終身之悲,展罔極之痛。二十年,上有詔贈公為汾州刺史,拜冊於先塋,斯亦可謂事親之禮終,哀榮之道備矣。且陵或變穀,海有為田,滕槨未開,防墓誰辨?匪憑不朽之石,曷傳無愧之詞?爰訪墨卿,以述銘曰:

秦殿南趾,漢池東曲。莽蒼開原,蕭條古木。籲嗟雁塞,赫矣雄族。昔也摐金,茲焉埋玉。鏌鋣徒掛,大屈終藏。日色不暖,風枝自傷。萬事颯而煙盡,片石歸而天長。庶德祖之來思,無慚黃絹;幸仲宣之見背,不墜餘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