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雨堂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快雨堂記
作者:姚鼐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惜抱軒文集/卷14

「心則通矣,入於手則窒;手則合矣,反於神則離。無所取於其前,無所識於其後,達之於不可迕,無度而有度。天機闔辟,而吾不知其故。」禹卿之論書如是,吾聞而善之。禹卿之言又曰:「書之藝,自東晉王羲之,至今且千餘載。其中可數者,或數十年一人,或數百年一人。自明董尚書其昌死,今無人焉。非無為書者也,勤於力者不能知,精於知者不能至也。」

禹卿作堂於所居之北,將為之名。一日得尚書書快雨堂舊楄,喜甚,乃懸之堂內,而遺得喪,忘寒暑,窮晝夜,為書自娛於其間。或譽之,或笑之,禹卿不屑也。

今夫鳥而食,成翼而飛,無所於勸。其天與之邪?雖然,俟其時而後化。今禹卿之於尚書,其書殆已至乎?其尚有俟乎?吾不知也。為之記,以待世有識者論定焉。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