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突出无产阶级政治(1969年9月17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念念不忘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通信兵某部 “五·七”劳动学校
1969年9月1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们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伟大号召,今年一月离开城市,离开机关,来到“五·七”劳动学校。七个多月来,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在生产劳动中,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用政治统帅生产,促进了学员们的思想革命化。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要办好“五·七”干校,必须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这个根本方向,才能保证干校沿着《五·七指示》的道路胜利前进,才能真正做到风雨不失路,云雾不迷航。

以什么统帅?[编辑]

来到“五·七”劳动学校,我们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以什么做统帅的问题,也就是以政治统帅生产劳动呢,还是生产劳动第一?这是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有的同志认为,顾名思义,劳动学校就是搞劳动的学校,“五·七”干校就是干活的学校。有的人甚至搬出了毛主席早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批判过的单纯军事观点的错误思想,说什么“劳动就是政治”,“生产好就是政治好”等等。事实证明,劳动不能代替政治,劳动好,更不能说思想一定好。如我们刚下放时,就有少数同志,在响应毛主席伟大号召的背后,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私心杂念。有的公开说:“多干活,少说话,免得再出岔。”有的说:“劳动劳动,领导管说我管动。”象这样,能说劳动好思想一定好吗?显然不能。针对这种只突出劳动的情况,我们就狠抓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反复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和“抓革命,促生产”等教导,反复学习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开讲用会,进行革命大批判,真正把战天斗地的现场,变成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课堂。通过反复学习,使大家认识到,干部下放劳动,就是要通过劳动“重新学习”,通过劳动改造思想。同志们说:我们来到“五·七”劳动学校,走光辉的“五·七”道路,不能只顾劳动而丢了《五·七指示》,而是要通过劳动实践,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思想觉悟一提高,劳动就更加积极主动自觉了。同志们说得好:“前进有方向,心明眼又亮,重担争着挑,困难抢着上,改天换地有力量。”就拿拾粪来说,以前有的同志总想休息休息,现在有点时间就去拾粪;原来见粪躲着走的人,现在到处找粪拾。他们体会到:“拾起的不仅是一堆粪,更主要的是,通过拾粪,培养了劳动人民的感情,这就是重新学习。”这些变化证明,狠抓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这个根本,就会变消极为积极,变被动为主动。如果离开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去搞什么单纯的劳动,根本不可能调动学员劳动的积极性。

靠什么战斗?[编辑]

在“五·七”劳动学校,由于农活季节性强,经常摆在我们面前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能不能坚持把政治放在第一位?用我们自己的话说,就是靠什么去战斗?这也是两条路线的斗争。只有任何时候都不忘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不忘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的头脑,才能最大限度地把人的智慧和勇敢发挥出来。有了这一条,没有打过仗的人也能打胜仗,没有种过田的人也能种好田。

今年四月,平整水田的任务既繁重又艰巨,当时气温经常在零度以下,一百多亩直播田要在下种季节前平整完。我们计算了一下人数、时间和速度,就是起早贪黑地干也很难完成任务。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有的主张继续加班,昼夜突击劳动。领导上根据林副主席关于“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越要发挥政治思想工作的威力”的指示,认为越是在这种时候,越是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越是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如果要说加班,就要首先加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班,也就是要针对学员的活思想,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于是针对当时苏修侵犯我珍宝岛的形势,组织了政治野营。同志们带着对苏修武装侵犯我珍宝岛的无比愤怒,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大家表示一定要学习珍宝岛英雄战士为革命为人民牺牲也心甘的革命精神,打好平整土地这一仗。接着大家又认真地总结了前一段平整土地的经验教训,结果大大地加快了平整土地的速度,最后终于提前完成了平地和播种任务。同志们很有感触地说:“突出政治好,思想大开窍,精神变物质,效率猛提高。”

看什么成果?[编辑]

在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过程中,我们还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看待精神成果和物质成果的问题,是看待精神成果为主,还是一切着眼于物质成果?我们认为既要看精神成果,又要看物质成果,主要地要看精神成果。但是有的同志对怎样看精神成果和物质成果不大明确。今年六月,地里泛盐碱泛得厉害,稻田里的秧苗有一部分已经枯黄。这时,有的同志认为这下全完了,有的甚至产生了松劲情绪。怎样看待这些问题?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经过学习讨论,大家提高了认识。同志们说:“我们的情绪不能随着稻苗变,稻苗可以发黄,但我们的思想要越变越红。”认识到仅仅用稻苗生长的好坏来衡量我们战天斗地的成绩,实际上是单纯军事观点,是“生产第一”谬论的流毒。这次学习讨论,不仅使大家看到了我们半年来战天斗地所取得的物质成果,更重要的是使大家看到了精神成果,看到了自己思想革命化的收获。同时,我们采取积极措施,终于使稻苗转青。事后同志们说:象我们这些从来没种过水田,生产斗争知识非常缺乏的人,能够在从来没有种过庄稼的盐碱地种出庄稼,这是革命精神产生的革命成果,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我们决心坚定地走突出政治的道路,把我们“五·七”劳动学校,办成一所用《五·七指示》的精神培养锻炼干部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