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雲山房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怡雲山房記(有詩)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8

山中雲,閒物也,而未始閒也。自其閒而觀之,則貞白子之所謂秪可自怡悅,不堪持贈君者是已。自其不閒者觀之,則釋子萬之所謂「雲去作霖雨,不似老僧閒」者是已。昆陽魯倫甫居有東山之勝,自其王父糧料院公為園池甲其里,東山之雲英英然被林壑者。倫甫又取而為几案之物,其怡然自悅,不翅世之所樂乎金玉朱紫、婦女狗馬之有乎其前者也,於是自命其山房曰「怡雲」,而謁記於余。

余固未知魯甫氏之雲,其貞白子之所云者乎?釋子萬之所云者乎?

魯甫氏曰:「範也聞物之有性,太極也;物之有動靜,陰陽也,而其徵莫顯於雲。惟雲根於極也,故其體有消滅、有斂散也。而互動靜乎陰陽,故其神用有膚寸之合、不崇朝之雨也。儋崖之人以儲芋生熟識周歲,流求之人以月生死識晦朔,取於物者粗爾。余以雲之根識極動靜,識陰陽,則余之怡然有得者,豈徒積金山中,宰相之為怡者哉?」

予聞其言,而知魯甫氏之聞道於雲也。道在是,而雲之怡不必閒也、不必不閒也。遂登其語為記,而復繫之以詩曰:

東山之雲英英(叶汪)兮,積白雪偫曾冰(叶邦)兮,吾與雲靜時行而藏兮。東山之雲靈靈兮,友風伯子雨工兮,吾與雲動時止而通兮。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