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猶湍水賦(以「性之為善,猶水趨下」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性猶湍水賦(以「性之為善,猶水趨下」為韻)
作者:侯冽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22

人立性兮,誠明為本。水激湍兮,動直惟柔。將以遊心於澹,故其從善如流。天理斯在,坎德可求。謂置懷而必將流惡,同赴勢而鹹得處休。至人之情,惟當浩浩;君子之道,所以猶猶。原夫性本皆善,誘成遷化。湍有常行,決而上下。得其道則致和平,汨其流遂成奸詐。故聖人行當順動,義不詭隨。欲滔滔而處下逾潔,將淼淼而致遠不疲。順意周流,誠隨波而遷染;由衷激發,庶合道以雲為。托以洗心,從之潔己,尊派別脈分之要道,守滌瑕蕩穢之至理。符老君之立教,心乃善泉;同太史之奏言,德方在水。勢雖相近,意當一揆。法潤下流謙之跡,莫非有為為之;愛漂沙宕石之功,是皆景行行止。心源洞達,德澤潛敷。在審思其決泄,豈求潤於沾濡。遠近相沿,宛見為仁由己;始終共濟,足見循道而趨。不然,則喪其真,失其正。動必旁午,誌皆紛競。安能使通達為無滯之姿,稟受成善利之性。德如毛而轉潤,行有葉而逾滋。心鏡之前,若光明而上下察也;情田之內,同澹泊而左右流之。懿其義戒中人,事標前典;是明各有原本,不可遷移。豈徒虛閱波瀾,以方清淺。若然者信乎孟子之言,所謂懲惡而勸善。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