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閣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悠然閣集》序
作者:張宇初 
本作品收錄於《峴泉集/卷02

  夫物之眾,自萌茁兆露,而生生之意具焉。以及繁長盛大,而人鮮知也。其所可見者,越寒暑冬夏,敷榮凋悴之色而已,蓋未得乎其初也。物且然,況己之心,尤莫之察也乎。人性之善,知覺既形莫不有,悠然存乎中者與物同。而物欲情慮蔽其私,猶寒暑冬夏之榮悴有不免焉。而能察其蔽,釋欲盡則悠然之善本存。故為學之道,由仁義、操禮節,所以持其中、復其初,則己心之悠然者,若實之有仁,於吾無問然也。士之立身顯親,非求夫是而後達,不足謂之學也。鄱陽甲江西他郡,以產殖貲貿之富民廣其利。五季問,賢士巨室爭出,而周為盛。迨元,集賢司直南翁公以學聞,居湖田間,山明水秀,覽而悅之,遂構悠然閣其上,或有取夫晉陶處士詩語也。未幾入朝,時大夫士咸有述。始南翁洎左丞伯溫公,皆顯宦,族姓且繁,而郎中公克復伯仲,守世澤不墜。元季兵興閣毀,而克復處仕途既還,若上世手澤,皆收襲具存。余辱與克復契厚,問出所藏,屬以言。是編辭藻增耀,有足見南翁遭際隆盛,而悠然乃未達之日所名。其諸賦味,皆一時名卿碩士,美之於既達之日,雖眷眷桑梓問湖山之勝,與晉處士所適固異。求之世澤之愈久,其得乎一心之悠然,與景物之托興者,又有不同者矣。雖然,景物之代謝,常係於榮悴。且物俱囿於理氣,積厚者源深,若家世之遠近,亦由積之之厚薄也。當元盛時,四方士人簪擁雲合,與周氏同輩者,視今能幾人哉。克復之善繼其業,且獲重編帳,以示將來,是使知夫悠然,其中有若是耶。抑余祖太玄公,於南翁伯溫有世契,而余於克復,凡辱知三世矣,言可拒乎。惟其後胤尚善珍之,則悠然之澤,非榮悴之足拘,必由至仁之著於無窮者焉。予因致其望於是者,敬序以復請。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