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孫中山先生 (東方青年社)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悼孫中山先生
東方青年社
1925年3月24日
本作品收錄於《民國日報·覺悟

親愛的同胞們:我們爲甚麼要追悼孫中山先生?自然,你們都知道,中華民國是孫先生首倡造來的,但是,孫先生只是替我們把民國造來麼?

孫先生享壽六十歲,其中四十年都在替我們百姓做事。他的主張有兩句話是很精粹的:就是打倒軍閥和帝國主義。

親愛的同胞們:不用說我們都是恨軍閥的,因爲我們百姓這十幾年的苦頭都是那萬惡的軍閥所造成的的。

親愛的同胞們:甚麼叫帝國主義?我們中國歷年內亂,以及和外國訂的一切不平等條約,把中國做他們的商品消售場。凡此種種,都是可以制我們的死命的,士農工商,行行都要受他們的剝削和壓迫,這個叫帝國主義。

孫先生的名譽那個不知道。要是他巴結外國人,巴結北洋軍閥,早就做大總統了。

孫先生爲甚麼不去巴結外國人和北洋軍閥呢?因爲孫先生是一個專替百姓做事的。他曉得要使中國人個個享福,除非打倒軍閥和帝國主義不成功。

親愛的同胞們:孫先生已經是死了,將來又有那個來替謀幸福呢?

只有一個法子:如果要想得幸福,只有大家結合起來繼承中山先生之遺志而努力。

這件事豈是容易辦得到的嗎?

不要怕,如果我們能像孫先生那樣的精神,百折不囘,一定會成功的。

最後我們還要記着孫先生的遺言: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一切東方的被壓迫民族——尤其是被壓迫的青年呵,我們把這句話緊記着。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作品發表起95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包括新加坡、加拿大、韓國、新西蘭、兩岸四地、馬來西亞)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