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史/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情史
◀上一卷 卷十三 情憾类 下一卷▶

卷十三 情憾类

昭君[编辑]

  昭君字嫱,南郡人。元帝时,以良家子选入掖庭。或云昭君者,齐国王穰女。年十七,仪容绝丽,以节闻。国中长者求之,王皆不许,乃献元帝。时宫人既多,帝造次不能别房帷。乃令画工图之,披图召幸。他人往往行赂,多得进。昭君自恃其貌,志不苟求,工遂毁为其状。会匈奴单于来朝,求美人为阏氏,帝敕以宫女赐焉。

  昭君入宫数载,未得见御,积悲怨,乃请掖庭令求行。单于临辞,大会,帝召女以示之。昭君丰容靓饰,光明汉宫,顾影徘徊,竦动左右。帝见大惊,意欲留之,而重失信于异域,遂与匈奴。昭君戎服乘马,提一琵琶,出塞而去。为会(书)报帝云:

    “臣妾幸得备禁脔,谓身依日月,死有余芳。而失意丹青,远窜异域,诚得捐躯报主,何敢自怜。

  独惜国家黜陟,移于贱工。南望汉关,徒增怆结耳。有父有弟,惟陛下幸少怜之。”

帝回思昭君不置,为诛画工毛延寿等。昭君又有怨诗云:

    “秋木萋萋,其叶萎黄。有鸟处山,集于苞桑。养育毛羽,形容生光。既得升云,上游曲房。离

  宫绝旷,身体摧藏。志念抑沉,不得颉颃。虽得委食,心有徊徨。我独伊何,来往变常。翩翩之燕,

  远集西羌。高山峨峨,河水泱泱。父兮母兮,道悠且长。呜呼哀哉,忧心恻伤。”

  昭君请掖庭令求行,非轻去其乡也。惜其名之不传,与面目之不经见于天下也。王荆公曰:“自是如花画不成,当时枉杀毛延寿。”长卿氏曰:“方昭君之行,‘丰容靓饰,光动左右’,此即昭君图也。‘戎服乘马,提一琵琶出塞而去’,此又即昭君图也。延寿岂能图昭君哉!”余谓延寿即能图昭君,使得进御,不过玉簟筐床,一番恩宠而已。岂若青冢黄昏,令骚客情人凭吊于无穷也!昭君有子曰世违。单于死,世违继立。胡法,父死则妻其母。昭君问世违曰:“汝为汉为胡?”世违愿为胡。昭君乃吞药自杀。胡地草皆黄,惟昭君墓草独青。然则昭君又单于之贞妇矣。贞于汉不得,而贞于胡,究终心未尝忘汉。既死,而以青冢自旌。乃谤者曰:“汉恩自浅胡自深,”岂不冤哉!

卫子夫[编辑]

  汉武帝幸平阳公主家,置酒作乐。卫子夫为讴者,善歌,能造曲。每歌挑上,上喜动,起更衣,子夫因侍尚女轩中,遂得幸。帝见其美发,悦之,纳于宫中。时宫女数千,皆以次幸。子夫新入,在籍末,岁余不得见。上择宫人不中用者出之,子夫因涕泣请出。上曰:“吾夜梦子夫中庭生梓树数株,岂非天意乎。”是夕幸之,竟立为后。生戾太子。子夫之请出,与昭君之求行一也。而徒以美发,遂得正位中宫,昭君于是乎命薄矣。

侯夫人[编辑]

  炀帝建迷楼,宫女无数,多不得进御。有侯夫人者,忽自缢于栋下。臂悬锦囊,左右取进,得自感诗三首。其一曰:

    “庭绝玉辇迹,芳草渐成窠。隐隐闻箫鼓,君恩何处多。”

其二曰:

    “欲泣不成泪,悲来翻强歌。庭花方烂熳,无计奈春何。”

其三曰:

    “春阴正无际,独步意如何。不及闲花草,翻承雨露多。”

又妆成诗云:

    “妆成多自恨,梦好却成悲。不及杨花意,春来到处飞。”

又遣意云:

    “秘洞遍仙卉,雕房锁玉人。毛君真可戮,不肯写昭君。”

又自伤云:

    “初入承明日,深深报未央。长门七八载,无复见君王。寒春入骨清,独卧愁空房。跚履步庭下,

  幽怀空感伤。平日所爱惜,自待却非常。色美反成弃,命薄何可量。君恩实疏远,妾意徒彷徨。家岂

  无骨肉,偏亲老北堂。此身无羽翼,何计出高墙。性命诚所重,弃割亦可伤。悬帛朱栋上,肚肠如沸

  汤。引颈又自惜,有若丝牵肠。毅然就死地,从此归冥乡。”

帝见其诗,反复感伤。往视其尸,曰:“此已死,颜色犹美如桃花。”乃急召中使许廷辅曰:“朕面遣汝择后宫女入迷楼,汝何故独弃此人也!”乃令廷辅下狱,赐自尽。

世庙宫人[编辑]

  世庙宫人张氏,恃貌不肯阿顺。匿闭无宠,早卒,殓于宫后。宫制,凡殓者,必索其身畔。得罗巾有诗,以闻上,上伤之。以宫监不早闻,杖杀数人。诗曰:

    “闷倚雕栏强笑歌,娇姿无力怯宫罗。欲将旧恨题红叶,只恐新愁上翠蛾。雨过玉阶天色净,风

  吹金锁夜凉多;从来不识君王面,弃置无情奈若何。”

  南宁伯毛舜臣在南京留守时,被命洒扫旧内。见别院墙壁,多旧时宫人题咏,年久剥落,不可尽识。其一署云:“媚兰仙子书”,末二句犹存,云:

    “寒气逼人眠不得,钟声催月下斜廊。”

字画婉丽,当时风神月思,亦足想见。

杜牧[编辑]

  太和末,杜牧复自侍御史出佐江西宣州幕。虽所至辄游,而终无属意。及闻湖州名郡,风物妍好,且多奇色,因甘心游之。

  湖州刺史某乙,牧素所厚者,颇喻其意。及牧至,每为之曲宴周游,凡优姬娼女,力所能致者,悉为出之。牧注目凝视曰:“美矣,未尽善也。”乙复候其意。牧曰:“愿得张水嬉,使州人毕观。候四面云合,某当闲行寓目。冀于此际,或有阅焉。”乙如其言。至旦,两岸观者如堵。迨暮,竟无所得。将罢,舟舣岸。于丛人中,有里姥引鵶头女,年十余岁,牧熟视曰:“此真国色!向诚虚设耳。”因使语其母,将接致舟中。姥女皆惧。牧曰:“且不即纳,当为后期。”姥曰:“他年失信,复当如何?”牧曰:“吾不十年,必守此郡。十年不来,乃从尔所适可也。”母许诺。因以重币结之,为盟而别。故牧归朝,颇以湖州为念。然以官秩尚卑,殊未敢发。寻拜黄州、池州,又移睦州,皆非意也。牧素与周墀善。会墀为相,乃并以三笺于墀,乞守湖州。大中三年,始授湖州刺史。比至郡,则已十四年矣。所约者已从人三载,而生三子。牧既即政,亟使召之。其母惧其见夺,携幼以同往。牧诘其母曰:“曩既许我矣,何为反之?”母曰:“向约十年,十年不来而后嫁,嫁已三年矣。”牧因取其载词视之,俯首移晷,曰:“其词也直,强之不详。”乃厚为礼而遣之。因赋诗以自伤,曰:

    “自是寻春去较迟。不须惆怅怨芳时。狂风落尽深红色,绿叶成荫子满枝。”

吴氏女[编辑]

  城之西有吴氏女,生长儒家,才色俱丽,琴棋诗书靡不究通,大夫士类称之。其父早世。治命宜以为儒家室,女自负不凡。

  永嘉郑僖,字天趣,客于洪氏。一日媒妪来,言女家久择婿,难其人。洪仲明公子戏欲与郑求之,郑辞已娶。媒妪欲求郑诗词达于女氏,郑戏赋《木兰花慢》云:

    “倚平生豪气,切星斗,渺云烟。记楚水湘山,吴云越月,频入诗篇。菱花剑,光零落,几番沉

  醉乐风前。闲种仙人瑶草,故家五色云边。  芙蓉金阙正需贤,诏下九重天。念满腹琅玕,盈襟书

  传,人正韶年。蟾宫近传芳信,姮娥娇艳待诗仙。领取天香第一,纵横礼乐三千。”

翌日媒来,言吴族见词,莫不称美。但母嫌官人已娶有子,女意不然。因出其和词云:

    “爱风流儒雅,看笔下,扫云烟。正困倚书窗,慵拈针线,懒咏诗篇。红叶未知谁系,漫踌躇无

  语小阑前。燕子知人有意,双双飞向花边。  殷勤一笑问英贤,夫乃妇之天。恐薛媛图形,楚材兴

  念,唤醒当年。叠叠满枝梅子,料今生无分共披仙。赢得鲛绡帕上,啼痕万万千千。”

  过数日,女密令吴妪来观。妪致女命,虽居二室亦所不辞。且嘱郑托相知之深者,开导母意,玉成其事。郑托吴槐坡者往说,其母终不从。

  有周姓者,妒郑之成,挟财以媚母。母惑之。郑闻其事,复赋前腔寄云:

    “望垂杨袅翠,帘试卷,小红楼。想琼珮敲霜,鸾妆沁粉,越样风流。吟怀自怜豪健,洒云笺,

  醉里度春愁。有唱还应有和,纤纤玉映银钩。  犀心一点暗相投,好事莫悠悠。便有约寻芳,蜂媒

  才到,蝶使重游。梅花故园憔悴,揖东风让与古梢头。况是梅花无语,杏花好好相留。”

女氏再和云:

    “看红笺写恨,人醉倚,夕阳楼。故里梅花,才传春信,先认儒流。此生料应缘浅,绮窗下雨怨

  云愁。如今杏花娇艳,珠帘懒上银钩。  丝萝乔树欲依投,此景两悠悠。恐莺老花残,翠嫣(蔫)

  红减,辜负春游。蜂媒问人情思,总无言应只低头。梦断东风路远,柔情犹为迟留。”

郑观所和两词,才情标致,益不能忘。再赋诗云:

    “银笺写恨奈情何,料得情深敛翠蛾。须信梅花贪结子,东风着意杏花多。翠袖笼香倚画楼,柔

  情犹为我迟留。何时共箇鸳鸯字,吟到春风泪欲流。”

吴氏和云:

    “慈亲未识意如何,不肯令君画翠蛾。自是杏花开较晚,梅花占得旧情多。残红片片入妆楼,独

  倚危阑觉久留。可惜才高招不得,红丝双系别风流。”

书词尚多,不能悉载。及母氏纳周之币,女号泣曰:“父临终命归儒士。周子不学无术,但能琵琶耳。我誓不从之!”因佯狂,掷冠于地。母怒,殴之至再。发愤成疾,病且笃。母始大悔,惧逆其意,即以定礼付媒氏还周,而女病已无起色矣。因以书遗郑曰:“妾之病实为郎也。若此生不救,抱恨于地下,料郎之情,岂能忘乎!”末复缀一绝云:

    “青衣扶起髻云偏,病里情怀最可怜。已自恹恹无气力,强来纤手写云笺。”

临终泣谓青衣梅蕊曰:“我生为郑,死亦为郑。我死后,可以郑郎诗词书翰密藏棺中,以成我意。”及卒,郑为文祭之,复作悼亡诗云:

    “相见愁无奈,相思自有缘。死生俱梦幻,来往只诗篇。玉珮惊沉水,瑶琴怆断弦。伤心数行泪,

  尽日落花前。”

又一绝云:

    “诗写新笺几往来,佳人何自苦怜才。伤心春与花俱尽,啼杀流莺唤不回。”

后郑召箕仙,得一词云:

    “绿惨双鸾,香魂犹自多迷恋。芳心密语在身边,如见诗人面。又是柔肠未断,奈天不从人愿。

  琼销玉减,梦魂空有几多愁怨。”

郑感之,再调《木兰花慢》云:

    “任东风老去,吹不断,泪盈盈。记春浅春深,春寒春暖,春雨春晴。都来杀诗人兴。更落花无

  定,挽春情。芳草犹迷舞蝶,绿杨空语流莺。  玄霜著意擣初成,回首失云英。但如病如痴,如狂

  如舞,如梦如酲。香魂至今迷恋,问真仙消息最分明。后夜相逢何处,清风明月蓬瀛。”

吴氏之母,痛忆之甚,亦死。

建康龙生[编辑]

  洪武中,有龙生者,本建康人。远祖仕宋,为京官,从隆祐孟太后南迁,留家江右。子孙蕃衍,世守诗书。生行第八,早慧,六岁能诵诗,九岁晓属对,作五七言绝句,诗皆可观。生有姑适祖氏者,特爱生,生往来姑家甚熟。祖有异母兄弟,同居各爨。兄殁,惟嫂陈氏,及二子三女存。长女次女皆适人,惟幼女在室,绝有姿容,长生三岁。生虽少年,颖敏而驯谨,不好弄,且善伺人意。故祖氏一家,闻生来,莫不欢喜。女亦视生如弟兄,不复回避。女母闻生姑称生聪敏好学,深欲婿生。女亦眷眷属目。

  祖中庭植凤尾一株,已百年。生吟啸其侧,女窥无人,出就生凤尾下,谓生曰:“老母闻令姑说子聪明,欲以我结好,我亦愿为子妻,第未审子父母之意然否?"生应曰:“得子为配,足慰平生。"因指凤尾誓之曰:“若余事成,开花结子;事若不成,根枯叶死。"誓毕散去。生盘桓祖氏,大小悦之,女尤敬慕,尝亲捧茶与生。生取茶戏曰:“茶已吃矣,不患不成。"家人闻之,亦不问也。

  女家贫,未尝有缯纩之饰,粉黛之施,而荆钗裙布无垢污,下至足缠亦洁白如雪。兼之赋性和柔,女红尤为一族冠。二嫂酷妒之,女不较也。生重其为人,伉俪之念益切,会生姑与陈妯娌参商,阳为从臾,阴实阻之。故生父母犹豫,而女与生俱不知也。迁延岁月,生既冠,去事举子业,女家踪迹稀矣。然女念生未尝去怀,惟母知其情。喻之曰:“我又遣人往彼谈汝姻事,早晚当有定议,汝勿忧煎,自损容貌。"逾时生至,虽主姑家,而意在于女。留数日,二嫂俱归宁,女独纺小楼上。楼下一深巷通后园,巷半砖砌磴道以登。生从园中还,闻女纺声,径奔女所。女见生来,喜气溢面,辍纺叙礼,与生对坐,且纺且谈。因以己年庚告生,使生推算,卜其谐否。又与生活家事甚悉。生感其意,口占一诗赠之。诗曰:

    “曲栏深处一枝花,秾艳何曾识露华。素质白攒千瓣玉,香肌红映六铢纱。金铃有

  意频相护,绣幄无情苦见遮。凭仗东皇须着力,向人开处莫教差。"

女不甚读书,识字而已,语生曰:“子宜解说,俾我闻之。"生一一敷绎其义。女笑曰:“他日得侍房帏,子必教我,我虽愚暗,久当能之。"生日:“以子慧心,学之易易。"因代为答诗曰:

    “深谢韶光染色浓,吹开准拟倩东风。生愁夕露凝珠泪,最怕春寒损玉容。嫩蕊折

  时飘蝶粉,芳心破处点猩红。金盘华屋如堪荐,早入雕栏十二重。"

生复缕缕为详诗意。女曰:“尝闻子才调敏捷,今观信然,使我倾仰弥切。"因目生久之曰:“子决非庸人,后当贵显,我欲以蒲柳之质为托者,非有他也。以父早亡,母年渐老,长兄书写公门,次兄陷身吏役,二嫂悍恶,子所深知。但得远离凶犷,获托丝萝,子纵无官,不为命妇,亦不失为士君子妻。万一流落俗子手中,有死而已。惟子念之图之。"生自初悦其貌,不料其志识若此。自是拳拳婚议,惟恐蹉跎。

  俄而女兄果以吏败,家事亦落,生父母遂无意缔盟。生私作长歌一篇寄焉,歌曰:"我昔正髫年,笑骑竹马君床边,手持青梅共君戏,君身似玉颜如绵。爱我聪明耽笔砚,鸑鹫文章紫骝健。风鬟雾鬓绯染唇,凤尾丛边几回见。层楼窈窕洞房深,春纤缕缕抽冰线。蹇修不来奈若何,罗带同心竟乖愿。绣襦甲帐隔天涯,未解离魂学张倩。君知许嫁谁人家,我行射策黄金殿。回首清湖梦寐中,目断巫山泪如霰。"

一日,女母留姻戚家,二嫂寻衅与女大闹。女深处闺阁,性复良善,莫敢出言,然心不胜愤;兼之良姻断绝,憔悴无聊,是夕竟缢于楼上。母归,哭之恸。手自洗殓,于胸前得一绣囊,密贮杏笺一幅,视之,乃生所寄诗也。母不违其意,仍置棺中。生闻女死,讬以省姑走吊焉,至则玉殒花飞,将入木矣。生涕泪如雨,悲不能堪,送归葬所,掩圹成坟而归。

  后数年,生果高科要职,烜赫于时。虽别取妻妾,意不忘女。常与天师无为张真人论鬼神,偶及女事,真人见生切切,为飞章拔之。留数日,生梦女曰:“妾从辞世二十余年,阴府查籍,以妾当生三子,寿至六十。数未克终,卒于非命。俾再为女人,了其夙缘。而昨蒙真人道力,天符忽下,今往河南府洛阳县,在城胡氏家为男子矣。感君深爱,生死不忘,但恨无以奉报耳。然君方当富贵,位极人臣,福寿丰隆,子昌孙盛。"言讫,拜谢而去。行数步,复回顾云:“郎善自珍,妾永逝矣。"倏然而灭。生既觉,殆无以为怀,遣人往女家,视凤尾枯死已数年矣。生遂作哀凤尾歌,传于世云:

    “有草有草名凤尾,仙人种在丹山里。世间百卉避芳菲,珊瑚宝树差堪比,鬖髿绝似凤凰翎,号似佳名同凤称。海上行迟珠露湿。洞箫品彻彩云停,娟娟旎旎犹贞静,琉璃刻叶琅玕柄。九苞健翮时下来,五色奇文烂相映。日影照耀晴筛金,盛夏翛翛风满林。

  艳阳不作桃李态,晚岁实坚松柏心。华堂清处摇新翠,曾与飞琼翠阴会。倚丛未许暂偷香,指树惟期终作配。那知万事总非真,幽芳素质俱成尘。绮槛灵根凋百岁,绣房丽色殒三春。凤兮偶昨来过此,弄玉台倾凤尾死。鸳鸯瓦落野棠青,孔雀屏欹土花紫。感时抚旧恨悠悠,碧羽琼蕤万古休。败砌颓垣蛩吊月,荒烟老树鸟啼秋。花草重栽春又绽,镜破钗离永分散。因歌凤尾寓深哀,留与多情后人叹。"

太曼生[编辑]

  太曼生者,东海人。风流尔雅,从父宦游四方。年十九,自吉州还闽,僦寓城东。恶其嚣杂妨功,因税居于委巷。屋虽数椽,而主人之园圃近焉。草树扶疏,花柳间植,有濠濮间想。生常散步园中,吟咏自适。一日,偶值双鬟导一女郎,年可十六七,后园采花,不知生之先在也。生逡巡避之。女见生风神俊爽,且素闻其诗名,情不自禁,回眸转盼,百倍撩人。生自是神爽飞越,读书之念顿反。越旬余,复于园内遇向者双鬟,因殷勤询之曰:“君家女郎识字乎?"鬟曰:“女郎时手一编,日夕不辍,字岂不识乎!"生曰:“吾有一诗,求为转达。"鬟许焉。生遂赋一绝,云:

    “春园花事斗芳菲,万绿丛中见茜衣。自愧含毫非子建,水边能赋洛川妃。"

女得诗,见其词翰双绝,吟不置口。遂次其韵以答之,云:

    “小园芳草绿菲菲,粉蝶联翩展画衣。自愧一双莲步阔,隔花人莫笑潘妃。"

自此槐黄期迫,生以省试促归,不敢通问。及秋不第,复携书于别业。女时时遣双鬟慰劳之。由此荏苒,遂结同心。定情之后,倍相狎昵。因赠生玉玦半规,紫罗囊一枚。生赋诗云:

    “数声残漏满帘霜,青鸟衔笺事渺茫。剖赠半规苍玉玦,分将百合紫罗囊。空传垂

  手尊前舞,新结愁眉镜里妆。一枕游仙终是梦,桃花春色误刘郎。"

时生已约婚,而女亦受采。女常居花楼之下,所著有《花楼吟》一卷。其寄生诗甚多,有云:

    “重门深锁断人行,花影参差月影清。独坐小楼长倚恨,隔墙空听读书声。"

逾年,生当就婚,女亦适人,踪迹遂永绝焉。然诗札往来,岁犹一二至。越数载,生举宾荐,戒行有日。女寄书以通殷勤,生赋《柳梢青》一阕别之:

    “莺语声吞,蛾眉黛蹙,总是销魂。银烛光沉,兰闺夜永,月满离樽。  罗衣空

  湿啼痕。肠断处,秋风暮猿,潞水寒冰,燕山残雪,谁与温存?"

后隔数岁,女因念生得瘵疾,卧床日久,思一见生,实出无名。生乃托为医以诊脉进。女见生,挥涕如永诀状,遂不交一言而出。是夕,女一恸而卒。生哭之以诗,曰:

    “玉殒珠沉思悄然,明中流泪暗相怜。常图蛱蝶花楼下,记刺鸳鸯绣幕前。只有梦

  魂能结雨,更无心胆似非烟。朱颜皓齿归黄土,脉脉空寻再世缘。"

不数日而生亦卒。

杨闷儿[编辑]

  林省郎男仲子在京邸,潜与妓杨闷儿狎游,有娶归之盟。及仲子归,内惮其尊人,不决,而病沉淹。梦闷儿谓曰:“缘知不就,奴病且死,冀君一面,胜浇奴坟上土也。"惊觉悲恸,果自浙来,而闷儿死三日,但目不瞑,一缕气惟微微呼二郎。及仲子卧抱呼闷儿,闷儿遂瞑。盖自仲子归,闷儿即谢倚门,迷罔牵思,而又不得意其艾豭,故益病剧耳。仲子自负土成坟,杂桃花、棘茨种之,曰:“花貌棘心,千古薄命。"

谭意歌[编辑]

  谭意歌年八岁丧亲,流落长沙,寄养竹庄张文家。有妓丁婉卿见之,乃厚遗娶女。女未及笄,容貌俊美,工于文翰。车马如市,未尝妄见一人,独与汝州张生善。会张调官,意歌饯别云:“子乃名家,我乃娼类。今之分袂,决无后期。腹怀君之息数月矣,君宜垂念。"相泣而别。别后作诗寄张云:

    “潇湘江上探春回,消尽寒冰落尽梅。愿得儿夫似春色,一年一度一归来。"

张内逼慈亲,外格物议,竟纳孙殿丞之女为姻。谭闻之,郁郁成病,三年而死。有客自长沙来云:“意歌掩户不出,买田百亩自给,亲教其子。"张乃如长沙,携归京师。其子后以进士登第。

  谭可弃也,腹中之息忍不念乎?死而收之,以是慰谭,晚矣!

王福娘[编辑]

  王团儿,前曲自西第一家也。有假女数人,长曰小润,字子美,少时颇籍籍。次曰福娘,字宜之,甚明白,丰约合度,谈论风雅,且有体裁。故天官崔知之侍郎尝于筵上与诗曰:

    “怪得清风送异香,娉婷仙子曳霓裳。惟应错认偷桃客,曼倩曾为汉侍郎。"

次曰小福,字能之,虽乏丰姿,亦甚慧黠。孙棨在京师,与群从少年习业。或倦闷时,回诣此处,与二福清谈雅饮。孙尝赠宜之诗曰:

    “彩翠仙衣红玉肤,轻盈年在破瓜初。霞杯醉劝刘郎饮,云髻慵邀阿母梳。不怕寒

  侵绿带宝,每忧风举倩持裾。谩图西子晨妆样,西子元来未得如。"

得诗甚多,颇以此诗称惬,持于窗左红墙,谓孙题之。及题毕,以未满壁,请更作一两篇,且见戒无艳。孙因题三绝句,如其自述。其一曰:

    “移壁回窗费几朝,指环偷解薄兰椒。无端斗草输邻女,更被拈将玉步摇。"

其二曰:

    "寒绣红衣饷阿娇,新团香兽不禁烧。更怜起样裙腰阔,刺蹙黄金线几条。"

其三曰:

    “试共卿卿戏语粗,画堂连遣侍儿呼。寒肌不奈金如意,白獭为膏郎有无。"

尚余数行未满。翌日诣之,忽见自札后宜之题诗曰:

    “苦把文章邀劝人,吟看好个语言新。虽然不及相如赋,也值黄金一二斤。"

  宜之每宴洽之际,常惨然悲郁,如不胜任,合坐为之改容,久而不已。孙询之,答曰:“此踪迹安可迷而不返邪,又邪何计以返。每思之不能不悲也。"遂呜咽久之。他日,忽以红笺授孙,泣且拜。视之诗,曰:

    “日日悲伤未有图,懒将心事话凡夫。非同覆水应收得,只问仙郎有意无?"

  孙因谢之曰:“甚知幽旨,但非举子所宜,如何?"又泣曰:“某幸未系教坊籍,君子倘有意,一二百金之费尔。"未及答,因授孙笔,请和其诗。孙题其笺后曰:

    “韶妙如何有远图,未能相为信非夫。泥中莲子虽无染,移入家园未得无。"

览之,因泣不复言。自是情意顿薄。其夏,孙东之洛,或醵饮于家。酒酣,数相嘱曰:“此欢不知可继否?"因泣下。洎冬初还京,果为豪者主之,不复可见。至春上巳日,因与亲知禊于曲水,闻邻棚丝竹,因而视之,其南座二妓,乃宜之与母也。因于棚后候其女佣以询之。曰:“宜阳彩缬铺张言,为街使郎官置宴。张即宜之所主也。"及下棚,复见女佣曰:“来日可到曲中否?"诘旦诣其里,见能之在门,因邀下马。孙辞以他事,立乘与语。能之乃团红巾掷孙,曰:“宜之诗也。"舒而题诗曰:

    “久赋恩情欲托身,已将心事再三陈。泥莲既没移栽分,今日分离莫恨人。"

孙览之,怅然驰回,且不复及其门。

朱淑真[编辑]

  朱淑真,钱塘人。幼警慧,善读书。早失父母,嫁市井民家。其夫村恶可厌,淑真抑抑不得志,作诗多忧怨之思。题《圆子》云:

    "轻圆绝胜鸡头肉,滑腻偏宜蟹眼汤。纵有风流无处说,已输汤饼试何郎。"

盖自伤其非偶也。宛陵魏端礼辑其诗词,名曰《断肠集》。

  淑真有《元夕·生查子》云: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

  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又诗云:

    "火树银花触目红,极天歌吹暖春风。新欢入手愁忙里,旧事经心忆梦中。但愿暂

  成人缱绻,不妨长任月朦胧。赏灯那得工夫醉,未必明年此会同。"

味此诗词,淑真殆不贞矣。

宇文女[编辑]

  唐进士宇文翃,有女,国色,不轻许人。时窦璠年逾耳顺,方谋继室。翃以其兄谏议,正有气焰,遂以女妻璠。

  红颜薄命,遭此谄父。

朱静庵[编辑]

  朱静庵,海宁人,尚宝卿朱祚女。幼颖悟,工诗。嫁教谕周济为妻。自伤非偶,情见乎词。其《双鹤赋》略云:

    "惟仙禽之高洁,秉玉雪之贞姿。翔昆仑之琪树,啄玄圃之灵芝。共邀游于碧落,

  同沐浴乎天池。与鸾凤而为侣,矧燕雀之敢窥。何虞人之见获,遂羁络于轩墀。蒙主人

  之至爱,聊隐迹而栖迟。故其呼之即应,抚之即驯,山鸡杂处,野鹜为伦。志昂藏而独

  立,情偃蹇而弗伸。若夫春雨初晴,光阴满庭,临风振羽,向日梳翎。或蹁跹而对舞,

  或夭矫而同行。望故巢之修阻,徒奋迅而长鸣。既而白露初降,金风始高,丹顶皎洁,

  玄裳飘萧。发清唳于永夜,彻遗响于九皋。感游子之踯躅,使迁客之无聊。"

  近有陆文峦者,携李陆五马女也。幼聪敏,读书。适周氏,抑郁不得志,时人为之叹惜。传有《闺怨》一诗,云:

    "睡起无言倚绣床,不薰兰麝不施妆。数声长叹流清泪,万种离愁恼寸肠。脉脉有

  怀传侍女,恹恹无病爇心香。最怜憔悴黄昏后,月转花梢玉漏长。"

非烟[编辑]

  临淮武公业,咸通中任河南府功曹参军。爱妾曰非烟,姓步氏。容止纤丽,若不任绮罗。善秦声,好文墨,尤工击瓯,其韵与丝竹合。公业甚嬖之。其比邻天水赵氏子曰象,才弱冠,端秀有文。于南垣隙中窥见非烟,神气惧丧,废食息焉。乃厚赂公业之阍,以情告之。阍有难色,复为厚利所动,乃令其妻伺非烟闲处,碗述象意。非烟闻之,但含笑凝睇而不答。门媪尽以语象,象发狂心荡,不知所如。乃取薛涛笺题绝句曰:

    "一睹倾城貌,尘心只自猜。不随萧史去,拟学阿兰来。"

  以所题密缄之,祈门媪达非烟。烟读毕,吁嗟良久,谓媪曰:"我亦曾窥见赵郎,大好才貌。此生福薄,不得当之。"盖鄙武生粗悍,非良配耳。乃复酬篇,写于金凤笺,曰:

    "绿惨双蛾不自持,只缘幽恨在新诗。郎心应似琴心怨,脉脉春情更泥谁。"

封付门媪,令遗象。象启缄吟讽数四,拊掌喜曰:"吾事谐矣。"又以剡溪玉叶纸,赋诗以谢曰:

    "珍重佳人赠好音,彩笺方翰两情深。薄于蝉翼难供恨,密似蝇头未写心。疑见落

  花迷碧洞,只思轻雨洒幽襟。百回消息千回梦,裁作长谣寄绿琴。"

诗去旬日,门媪不复来。象忧懑,恐事泄,或非烟追悔。春夕于前庭独坐赋诗曰:

    "绿暗红藏起暝烟,独将幽恨小庭前。重重良夜与谁语,星隔银河月半天。"

明月晨起吟际,而门媪来传非烟语曰:"勿讶旬日无信,盖以微有不安。"因授象以连蝉锦香囊,并岩苔笺,诗曰:

    "无力严妆倚绣栊,暗题蝉锦思难穷。近来赢得伤春病,柳弱花欹怯晓风。"

象结锦囊于怀,细读小简,又恐烟幽思增疾,乃剪乌丝简为回缄曰:"春日迟迟,人心悄悄。自因窥觏,长役梦魂。虽羽驾尘襟,难于会合;而丹诚皎日,誓以周旋。况又闻乘春多感,芳履违和,耗冰雪之研姿,郁蕙兰之佳气。忧抑之极,恨不翻飞。企望宽情,无至憔悴。莫孤短韵,宁爽后期。倘怳寸心,书岂能尽。兼持菲什,仰继华篇。"诗曰:

    "见说伤情为见春,想封蝉锦绿蛾颦。叩头报与烟卿道,第一风流最损人。"

门媪既得回报,径赍诣烟阁中。

  武生为府掾属,公务繁伙,或数夜一直,或竟日不归。是时适值生入府曹,烟拆书得以款曲寻绎。既而长太息曰:"丈夫之志,女子之心,情契魂交,视远如近也。"于是阖户垂幌为书曰:"下妾不幸,垂髫而孤。中间为媒妁所欺,遂匹合于琐类。每至清风朗月,移玉桂以增怀;秋帐冬釭,泛金徽而寄恨。岂期公子忽贻好音。发华缄而思飞,讽丽句而目断。所恨洛川波隔,贾午墙高。联云不及于秦台,荐梦尚遥于楚岫。犹望天从素恳,神假微机,一拜清光,九殒无恨。兼题短什,用寄幽怀。"诗曰:

    "画檐春燕须同宿,兰浦双鸳肯独飞。长恨桃源诸女伴,等闲花里送郎归。"

封讫,召门媪令达于象。象览书及诗,以烟意稍切,喜不自持。但静室焚香,虔祷以俟。

  忽一日将夕,门媪步而至,笑且拜曰:"赵郎愿见神仙否?"赵惊,连问之。传烟语曰:"今夜功曹府直,可谓良时。妾家后庭,郎君之前垣也。不逾惠好,专望来仪,方寸万种,悉俟晤语。"既曛黑,象乃跻梯而登。烟已令重榻而下。既下,见烟靓妆盛服,立于花下。拜讫,俱以喜极不能言。乃相携自后门入房中。背釭解幌,尽缱绻之意焉。及晓钟初动,复送象于垣下。烟执象泣曰:"今日相遇,乃前生姻缘耳。勿谓妾无玉洁松贞之志,放荡如斯。直以郎之风调,不能自顾,愿深鉴之。"象曰:"揖希世之貌,见出人之心,已誓幽衷,永奉欢狎。"言讫,象逾垣而归。明日,托门媪赠烟诗曰:

    "十洞三清虽路阻,有心还得傍瑶台。瑞香风引思深夜,知足蕊宫仙驭来。"

烟览诗微笑,复赠象诗曰:

    "相思只怕不相识,相见还愁却别君。愿得化为松上鹤,一双飞去入云行。"

封付门媪,仍令语象曰:"赖妾有小小篇咏,不然,君作几许大才面目?"兹不盈旬,常得一期于后庭矣。展微密之思,罄宿昔之心。以为鱼鸟不知,神人相助。或景物寓目,歌诗寄情,来往更繁,不能悉载。如是者周岁。

  无何,烟数以细过挞其女奴。奴阴衔之,乘间尽以告公业。公业曰:"汝慎言,我当伺察之。"后至直日,乃伪陈状请假。殆如常入直,遂潜于里门。街鼓既作,匍伏而归。循墙至后庭,见烟方倚户微吟,象则据垣斜睇。公业不胜其愤,挺前欲擒。象觉跳去,搏之,得其半襦。乃入室,呼烟诘之。烟色动声战,而不以实告。公业愈怒,缚之大柱,鞭楚流血。但云:"生得相亲,死亦何恨。"深夜,公业怠而假寐。烟呼其所爱女仆曰:"与我一杯水。"水至,次尽而绝。公业起,将复笞之,已死矣。乃解缚,举至阁中,连呼之,声言烟暴疾至殒。后数日,葬于北邙。而里巷间皆知其强死矣。象因变服易名,远窜江浙间。

  洛阳才士有崔、李二生,常与武掾游处。崔赋诗末句云:

    "恰似传花人饮散,空床抛下最繁枝。"

其夕,梦烟谢曰:"妾貌虽不逮桃李,而零落过之。捧君佳计,愧仰无已。"李生诗末句云:

    "艳魄香魂如有在,还应羞见坠楼人。"

其夕,梦烟戟手而言曰:"士有百行,君得全乎?何至矜片言,苦相诋斥!当屈君于地下面证之。"数日,李生卒。时人异焉。皇甫枚为之作传。

  非烟自伤非偶,逾节被杀,传者伤之。虽然,公业粗悍矣,未甚也。有杜大中者,自行伍为相,与物无情,西人呼为"杜大虫"。虽妻有过,以公杖杖之。有爱妾,才色俱绝,大中笺表皆出其手。尝作《临江仙》词,有"彩凤随鸦"之句。一日,大中见之,怒曰:"鸦且打凤!"掌其面,折项而毙。以一语之忤,遂至杀身,较之非烟,不十倍冤乎!虽然,犹有忤也。齐文宣宠幸薛嫔,忽疑其与清河王岳通,无故斩首,藏之于怀,山东山宴。劝酬始合,忽探出头投于柈上,支解其尸,弄其髀为琵琶。一座莫不丧胆。为之宠者,不亦难乎。虽然,犹有疑也。晋石祟每使美人劝饮,不能劝,则杀之。丞相导量不宏,每每过醉。大将军敦独不肯饮,已杀二人矣。导劝使速尽,敦曰:"彼自杀人,与我何与!"王恺尝置酒,女妓吹笛,小失声韵,便令黄门敲杀之。一座改容。尔朱文略豪纵不逊。平秦王有七百里马,文略敌以好婢,赌取之。明日,平秦王致请,文略杀马及婢,以二银器盛婢头马肉遗之。夫村市小民求一妻女,千难万难,幸不致无盐、嫫母,乡党争庆,以为五百年修德所致。而此数人者,视朱颜绿鬓,曾草菅之不若,其真无人心者哉。

  南唐昭惠后

  南唐后主昭惠后周氏,小字娥皇。生三子,皆秀嶷。其季仲宣,标宇清峻,后尤钟爱,自鞠视之。后既病,仲宣甫四岁,育于别院。恕遘暴疾卒。后闻之哀恸,遂至大渐。后主朝夕视食,药非亲尝不进,衣不解带者累夕。薨时年二十有九。明年,迁柩于园寝。后主哀苦骨立,杖而后起;自为诛辞,甚凄婉。每于花朝月夕,无不伤怀。如:

    "又见桐花发旧枝,一楼烟雨暮凄凄。凭栏惆怅人谁会,不觉潸然泪眼低。层城亡

  复见娇姿,佳节缠哀不自持。空有当年旧烟月,芙蓉池上哭蛾眉。"

皆因后作。又尝与后移植梅花于瑶光殿之西,及花时而后已殂,因成诗云:

    "失却烟花主,东君不自知。清香更何用,犹发去年枝。"

杨太真[编辑]

  禄山之乱,以诛国忠为名。上欲使皇太子监国,而自亲征。国忠惧,泣诉妃。妃衔土请命,乃止。十五载,六月潼关失守,上幸蜀。至马嵬驿,兵乱,杀国忠,围未解。上出问其故,高力士以贵妃为言。驿有小巷,上不忍回行宫,于巷中倚杖欹首而立。京兆司韦锷谏曰:“愿陛下割恩,以宁国家。"上逡巡入行宫,使力士赐妃死。妃泣涕呜咽,语不胜情。乃曰:“大家好住,妾诚负国,死不恨矣。乞容礼佛。"帝曰:“愿妃子善地受生。"力士遂缢之于佛堂前之梨树下。才绝,而南海进荔枝至。上观之,长号数四,使力士祭之。祭罢,以绣衾覆体,置于驿亭中。六军乃解围。瘗于西郭之外一里许道北坎下。妃时年三十八。上持荔枝于马上谓张野狐曰:“此去剑门,鸟啼花落,水绿山青,无非助朕悲悼妃子之情耳。"上至斜谷口,属霖雨涉旬。于栈道雨中,闻铃声隔山相应,因采其声为《雨霖铃》曲,以寄恨焉。

  按:马嵬坡在咸阳西。店媪于梨树下得锦袜一只,过客传玩,每出百钱,由是致富。妃坟上有土似粉,洗面能去垢。明皇作所遗罗袜铭曰:

    “罗袜罗袜,香尘生不绝。细细圆圆,地下得琼钩;窄窄弓弓,手中弄初月。犹如

  脱履弄纤圆,恰似同衾见时节。方知清梦事非虚,暗引相思几时歇!"

至德二年,既收复西京,十一月,上自成都还,使祭之。后欲改葬,礼部侍郎李揆奏曰:“今改葬故妃,恐龙武将士疑惧。"肃宗遂止。上皇密令中官潜移葬于它所。妃之初瘗,以紫褥裹之。及移葬,肌肤已消释矣,胸前尤有锦香囊在焉,中官葬毕以献,上皇置之怀袖。又令画工写妃形于别殿,朝夕视之而欷歔焉。上皇在南内,常梦中见妃子于蓬山太真院。作诗咏之,使焚于马嵬坡下。诗云:

    “风急云惊雨不成,觉来仙梦甚分明。当时苦恨银屏影,遮隔仙姬祗听声。"

忽一夕,登勤政楼,凭阑南望,烟月满目。上因自歌曰:“庭前琪树已堪攀,塞外征人殊未还。"歌歇,闻里中隐隐有歌声者。顾力士曰:“得非梨园旧人乎?"翌日,力士潜求于里中,因召与同去,果梨园弟子也。其后,上复与妃侍者红桃歌《梁州》之调,贵妃所制也。上御玉笛为之倚曲。曲罢,相视无不掩泣。至德中,复幸华清宫。从官嫔御,多非旧人。上于望京楼下,命张野狐奏《雨霖铃》曲。上四顾凄凉,不觉流涕。新丰女伶谢阿蛮,善舞《凌波曲》,是日诏令舞。舞罢,阿蛮因进金粟装臂环,曰:“此贵妃所赐。"上持之,凄然垂涕曰:“我祖大帝破高丽,获此二宝,一紫金带,一红玉支。朕以岐王进《龙池篇》,赐之紫金带。红玉支赐妃子。后高丽上言:‘本国因失此宝,风雨(亻+上天天下心)时,民离兵弱。’朕以得此不足为贵,乃命还其紫金带,惟此不还。朕今再睹之,益兴悲念矣。"但吟:

    "刻木牵丝作老翁,鸡皮鹤发与真同。须臾舞罢寂无事,还似人生一梦中。"

孙楚[编辑]

  孙楚妻亡,为文悼之。武子见其文曰:“未知文生于情,情生于文,见此使人增伉俪之重。"

元微之[编辑]

  元微之元配韦氏,字蕙聚,有才思,官未达而苦贫早逝。元不胜其悲,为诗悼之云:

    “谢家最小偏怜女,嫁与黔娄百事乖。顾我无衣搜荩箧,泥他沽酒拔金钗。野蔬充

  膳甘长藿,落叶添薪仰古槐。今日俸钱过百万,为君营奠复营斋。"

又云: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继娶河东裴氏,字柔之,亦能诗。

  微之负崔莺,宜得此报!

傅若金[编辑]

  元时新喻傅若金(字与砺),娶孙蕙兰为妇。蕙兰时年二十三,高朗秀慧,精近体五、七言。嫁五月而卒,寓殡湘中。傅念之不置,作诗云:

    “湘皋烟草碧纷纷,泪洒东风忆细君。浪说嫦娥能入月,虚疑神女解为云。花阴昼

  坐闲金剪,竹里春游冷翠裙。留得丹青残锦在,伤心不忍读回文。"

  蕙兰亡后,若金搜其稿,编集成帙,题曰《绿窗遗稿》。有《窗前柳》一律云:

    “窗里人初起,窗前柳正娇。卷帘冲落絮,开镜见垂条。坐对分金线,行防拂翠翘。

  流莺空巧语,倦听不须调。"

徐文长[编辑]

  山阴徐渭,字文长,高才不售。胡少保宗宪总督浙西,聘为记室,宠异特甚。渭常出游,杭州某寺僧徒不礼焉,衔之。夜宿妓家,窃其睡鞋一只,袖之入幕,诡言于少保,得之某寺僧房。少保怒不复详,执其寺僧二三辈,斩之辕门。

  渭为人猜而妒。妻死后再娶,辄以嫌弃。续又娶小妇,有殊色。一日,渭方自外归,忽户内欢笑作声,隔窗斜视,见一俊僧,年可二十余,拥其妇于膝,相抱而坐。渭怒,往取刀杖,趋至欲击之,已不见矣。问妇,妇不知也。后旬日,复自外归,见前少年僧与妇并枕昼卧于床。渭不胜愤怒,声如吼虎,便取灯檠刺之,中妇顶门而死,遂坐法系狱。后有援者获免。一日闲居,忽悟僧报。伤其妇死非罪,赋《述梦诗》二章云:

    “伯劳打始开,燕子留不住。今夕梦中来,何似当初不飞去。怜羁雌,嗤恶侣。两

  意茫茫坠晚烟,门外鸟啼泪如雨。”

    “跣而濯,宛如昨,罗鞋四钩闲不着。棠梨花下踏黄泥,行踪不到栖鸳阁。"

自是绝不复娶。

欧阳詹[编辑]

  欧阳詹,字行周,泉州晋江人。弱冠能属文,天纵浩汗。贞元元年登进士第。薄游太原,于乐籍中因有所悦,情甚相得。及归,乃与之盟曰:“至都当相迎耳。"即洒泣而别,仍赠之诗曰:

    “驱马渐觉远,回头长路尘。高城已不见,况复城中人。去意既未甘,居情谅多辛。

  五原东北晋,千里西南秦。一屦不出门,一车无停轮。流萍与系瓠,早晚期相亲。"

  除国子四门助教,住京。籍中者思之不已,经年得疾,且甚,乃危妆引髻,刃而匣之。顾谓女弟曰:“吾其死矣。苟欧阳生使至,可以是为信。"又遗之诗曰:

    “自从别后减容光,半是思郎半恨郎。欲识旧时云髻样,为奴开取缕金籍。"

绝笔而逝。及詹使至,女弟如言。径持归京,具白其事。詹启函阅之,为之恸怨,涉旬,生亦殁。

朝云[编辑]

  王朝云,钱塘名妓也。坡公绝爱幸之,纳为长侍。及贬惠州,家妓都散去,独朝云依依岭外。坡公甚怜之。作诗云:

    “不似杨枝别乐天,却如通德伴伶玄。阿奴络秀方同老,天女维摩忽解禅。经卷药

  炉新活计,舞裙歌扇旧因缘。丹成随我三山去,不作巫阳云雨仙。"

已而朝云卒,临终诵《金刚经》四句而绝。葬于定惠苑竹林中。复和前韵以悼之云:

    “苗而不秀亦其天,不使童鸟与我玄。驻景恨无千岁药,赠行惟有小乘禅。伤心一

  念偿前债,弹指三生断后缘。归卧竹根无近远,夜灯勤礼塔中仙。"

公又有《西江月》词《咏梅花》云:

    “玉骨那愁瘴雾,冰肌自有仙风。海仙时遣探芳丛,倒挂绿毛幺凤。  素面翻嫌

  粉涴,洗妆不褪唇红。高情已逐晓云空,不与梨花同梦。"

亦为朝云也。

  适子瞻在惠州,与朝云闲坐,时青女初至,落水萧萧,凄然有悲秋之意。命朝云把大白,唱“花褪残红”,朝云歌喉将转,泪满衣襟。子瞻诘其故,答曰:“奴所不能歌,是'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也。"子瞻大笑曰:“吾方悲秋,汝又伤春矣。"遂罢。朝云不久病死,子瞻终身不复听此词。

  坡公又有婢名春娘。公谪黄州,临行,有蒋运使者饯公。公命春娘劝酒。蒋问:“春娘去否?”公曰:"欲还母家。"蒋曰:"我以白马易春娘可乎?"公诺之。蒋为诗曰:

    "不惜霜毛雨雪蹄,等闲分付赎蛾眉。虽无金勒嘶明月,却有佳人捧玉卮。"

公答诗曰:

    “春娘此去太匆匆,不敢啼叹懊恨中。只为山行多险阻,故将红粉换追风。"

春娘敛衽而前曰:“妾闻景公斩厩吏,而晏子谏之;夫子厩焚而不问马,皆贵人贱畜也。学士以人换马,则贵畜贱人矣!"遂口占一绝辞谢,曰:

    “为人莫作妇人身,百般苦乐由他人。今日始知人贱畜,此生苟活怨谁嗔。"

下阶触槐而死。公甚惜之。

蔡确[编辑]

  蔡持正确谪新州,侍儿琵琶偕行。常养一鹦鹉,甚慧,丞相呼琵琶,即扣一响板,鹦鹉传呼之。琵琶逝后,误扣响板,鹦鹉犹传呼不已,丞相大恸,因作诗曰:

    “鹦鹉言犹在,琵琶事已非。伤心瘴江水,同渡不同归。"

悒悒不乐,不久遂终。

窦巩[编辑]

  窦巩(拾遗叔向子,与兄常、牟、群、庠,号窦氏五龙)与妓东东善。东东早亡,巩作诗悼之云:

    “芳菲美艳不禁风,未到春残已坠红。惟有侧轮车上驿,耳边长似叫东东。"

周子文[编辑]

  宋有陈袭善者,游钱塘,与营妓周子文甚狎,挟之遍历湖山。后袭善去为河朔掾,宿奉高驿,梦子文搴帏颦蹙,挽之不可,冉冉悲啼而殁。久之,得故人书,云:“子文死矣。"按其期,则宿奉高驿时也。既归,游鹫岭,作《渔家傲》以寄情焉,词曰:

    “鹫岭峰前栏独倚,愁眉促损愁肠碎。红粉佳人伤别袂。情何已,登山临水年年是。

    常记同来今独至,孤舟晚飏湖光里。衰草斜阳无限意,谁与寄,西湖水是相思泪。"

张红桥[编辑]

  张红桥,闽县良家女也。居于红桥之西,因以自号。聪敏博学,雅善属文。豪右争欲聘之,悉不从。父母问其故,张曰:“欲得才如李青莲者事之耳。"于是操觚之士闻之,咸托五字为媒。张俱第其优劣,终无所答。邑人王恭寄以诗曰:

    “重帘空见日昏黄,络纬啼来也断肠。几度系书君不答,雁飞应不到衡阳。"

永泰王偁尤所钟念,乃税其邻舍以居。一日,张方睡起,偁窃见之。遂寄以诗曰:

    “象牙筠箪碧纱笼(栊),绰约佳人睡正浓。半抹晓烟笼芍药,一泓秋水浸芙蓉。

  神游蓬岛三千界,梦绕巫山十二峰。谁把棋声惊觉后,起来香汗湿酥胸。"

张得之,怒其轻薄,遂深居不出。久之,偁悒悒而归。最后偁之友福清林鸿道过其居,留宿东邻。适见张焚香庭前,因托邻妪投之诗曰:

    “桂殿焚香酒半醒,露华如水点银屏。含情欲诉心中事,羞见牵牛织女星。"

张捧诗为之启齿,援笔而答曰:

    “梨花寂寂斗婵娟,银汉斜临绣户前。自爱焚香消永夜,从来无事诉青天。"

妪持诗贺鸿曰:“张娘子自束发以来,持诗求通者无虑数十,曾未挥答,仅见此耳。"鸿亦大喜过望,因使妪通殷勤。越月余,始获命。鸿遂舍于其家,以外室处之。定情之夕,鸿作诗曰:

    “云娥酷似董娇娆,每到春来恨未消。谁道蓬山天样远,画阑咫尺是红桥。"

张诗曰:

    “芙蓉作帐锦重重,比翼和鸣玉漏中。共道瑶池春似海,月明飞下一双鸿。"

自是唱和推敲,情好日笃。

  王偁闻其事,即盛饰访鸿,求张一见。张愈自匿。鸿谓张曰:“卿独不闻庞公之妻,拜司马德操乎?"张曰:“以吾之不可,学柳下惠之可。"于是鸿不能强。偁乃密赂侍者,潜窥室内。见鸿适与张狎,因作《酥乳》、《云鬓》二诗以戏之。《酥乳》诗曰:

    “一双明月贴胸前,紫禁葡萄碧玉圆。夫婿调疏(酥)绮窗下,金茎几点露珠悬。"

《云鬓》诗曰:

    “香鬟三尺绾芙蓉,翠耸巫山雨后峰。斜倚玉床春色去,鸦翎蝉翼半蓬松。"

张愈恚怒。偁知其意,乃挽鸿游三山。越数日,鸿绝裾逃归。夜至所居,张方倚桥而望。鸿作诗曰:

    “溶溶春水漾璚瑶,两岸菰蒲长绿苗。几度踏青归去晚,却从灯火认红桥。"

其二曰:

    “素馨花发暗香飘,一朵斜簪近翠翘。宝马来归新月上,绿杨影里倚红桥。"

其三曰:

    “玉阶凉露滴芭蕉,独倚屏山望斗杓。为惜碧波明月色,凤头鞋子步红桥。"

张属而和曰:

    “桂轮斜落粉楼空,漏水丁丁烛影红。露湿暗香珠翠冷,赤阑桥上待归鸿。"

其二曰:

    “桥畔千花照碧空,美人遥隔水云东。一声宝马嘶明月,惊起沙汀几点鸿。"

其三曰:

    “草香花暖醉春风,郎去西湖水向东。斜倚石阑频怅望,月明孤影笑飞鸿。"

后一年,鸿有金陵之游,乃作《大江东》一阕留别,曰:

    “钟情太甚,人笑我,到老也无休歇。月露烟云多是恨,况与玉人离别。软语叮咛,

  柔情婉恋(娈),熔尽肝肠铁。歧亭把酒,水流花谢时节。  应念翠袖笼香,玉壶温

  酒,夜夜银屏月。蓄喜含嗔多少态,海岳誓盟都设。此去何之,碧云春树,合晚翠千叠。

  图将羁思,归来细与伊说。"

张亦依韵赋别,曰:

    “凤凰山下,玉漏声,恨今宵容易歇。一曲阳关歌未毕,栖鸟哑哑催(人)别。含

  怨吞声,两行珠泪,渍透千里铁。柔肠几寸,断尽临歧时节。  还忆浴罢画眉,梦回

  携手,踏碎花间月。漫道胸前怀豆蔻,今日总成虚设。桃叶渡头,河冰千里,合冻云叠

  叠。寒灯旅邸,荧荧与谁闲说。"

又明年,鸿寄《摸鱼儿》一阕,绝句七首。其词曰:

    “记得红桥,少年游冶,多少雨情云绪。金鞍几度归来晚,笑靥相迎朱户。断肠处,

  半醉微醒,灯暗夜深语。问情几许?情应似吴蚕吐茧,撩乱千万缕。  别离处,淡月

  乳鸦啼曙。泪痕深,红袖污,深怀遐想何年了,空寄锦囊佳句。春欲去,恨不得,长缨

  系日留春住。相思最苦。莫道不消魂,衷肠铁石,涕泪也如雨。"

其诗曰:

    “女螺江上送兰桡,长忆春纤折柳条。归梦不知江路远,夜深和月到红桥。"

其二曰:

    “骊歌声断玉人遥,孤馆寒灯伴寂寥。我有相思千点泪,夜深和雨滴红桥。"

其三曰:

    “残灯暗影别魂消,泪湿鲛人玉线绡。记得云娥相送处,淡烟斜月过红桥。"

其四曰:

    “春衫初试淡红绡,宝凤搔头玉步摇。长记看灯三五夜,七香车子度红桥。"

其五曰:

    “一襟拥恨怨魂消,闲却鸣鸾白玉箫。燕子不来春事晚,数株杨柳暗红桥。"

其六曰:

    “伤春雨泪湿鲛绡,别雁离鸿去影遥。流水落花多少恨,日斜无语立红桥。"

其七曰:

    "绮窗别后玉人遥,浓睡才醒酒未消。日午卷帘风力软,落花飞絮满红桥。"

  先是,张自鸿去后,独坐小楼,居常郁郁无聊。及鸿诗词至,遂感念成疾,不数月而卒。无何,鸿归,遽往访之。道中作诗曰:

    “三千客路动行镳,远别归来兴欲飘。只恐凤楼人待久,玉鞭催马上红桥。"

及至红桥,闻张已卒,失声号绝。徬徨之际,忽见床头玉珮玦悬一缄,拆之,有《蝶恋花》一阕及七绝句。其词曰:

    “记得红桥西畔路,郎马来时,系在垂杨树。漠漠梨云和梦度,锦屏翠幙留春住。"

其诗曰:

    “床头络纬泣秋风,一点残灯照药丛。梦吉梦凶都不定,朝朝望断北来鸿。"

其二曰:

    “井落金瓶信不通,云山渺渺暗丹枫。轻罗暗湿鸳鸯冷,闲听长宵嘹唳鸿。"

其三曰:

    “寂寂香闺枕簟空,满阶秋雨落梧桐。内家不遣园陵去,音信何缘寄塞鸿。"

其四曰:

    “玉箸双垂满颊红,关山何处寄书筒。绿窗寂寞无人到,海阔天高怨落鸿。"

其五曰:

    “衾寒翡翠怯秋风,郎在天南妾在东。相见千回都是梦,楼头长日妒双鸿。"

其六曰:

    “半帘明月影瞳瞳,照见鸳鸯锦帐中。梦里玉人方下马,恨他天外一声鸿。"

其七曰:

    “一南一北似飘蓬,妾意君心恨不同。他日归来也无益,夜台应少系书鸿。"

鸿得诗词,悲感哀恨,殆不胜情。因赋物诗曰:

    “柔肠百结泪悬河,瘗玉埋香可奈何!明月也知留佩玦,晓来长想画青蛾。仙魂已

  逐梨云梦,人世空传薤露歌。自是忘情惟上智,此生长抱怨情多。"

王偁亦以诗哭之,曰:

    “湿云如醉护轻尘,黄蝶东风满四邻。新绿只疑销晓黛,落红犹记掩歌唇。舞楼春

  去空残日,月榭香飘不见人。欲觅梨云仙梦远,坐临芳沼独伤神。"

自后鸿每再过红桥,辄为之叹悒累日。

张璧娘[编辑]

  林生子真,读书乌石山房,往返里巷间。有一姝,素服淡妆,倚门露半面曰:“徐徐行,谁氏郎君耶?"林愕然大惊,且口噤,猝无可语,行道之人复沓至,目招而过之。阳顾侍儿言他事,侍儿心知微指,志其居。归,令复往通殷勤。因访邻妪,知为张璧娘。

  张璧娘者,良家女也,于归半岁夫亡。璧娘光丽艳美,妖冶动人。里中少年闻其新寡,竞委币焉,张皆不受。独窃从户窥林,心悦而好,恐不得当也。张所居后即山,山后折而数十步即林读书处。张即期以旦日踏青来会。当是时,载酒游者,趾相错也。张出,适与诸游者会。诸游者薄而观之,林亦混其中,各自引嫌,不交一语而归。林郁郁不自得,乃赋诗云:

    “秋波频转瞥檀郎,脉脉低回暗断肠。只为旁人羞不语,缟衣飘渺但闻香。"

  张所居妆台之上,又有复阁枕山麓,甚秘。先是,林遣侍儿至张所,张阴教置之。是夕,张使侍婢引林匿复阁中。夜静,张篝灯至,遂为长夜之欢。平明,林从山麓而出。如是者累月。而张亦时诣林读书山房,谑浪绸缪,无所不至。

  无何,林移家临汀,就父公署。临别之夕,不复与言,但与张极欢痛饮而已。明日,登车径去。久之,张始知林去远,忽忽若有亡。又以林去不为一言,轻负其德,感想懊恨,遂成沉疴。因为诗一章以寄林,云:

    “黄消鹅子翠消鸦,簟拂层波帐九华。裙帛褪来腰束素,钏金松尽臂缠纱。床前弱

  态眠新柳,枕上回鬟压落花。不信登墙人似玉,断肠空盼宋东家。"

林得诗,始知张病,惟日饮泣而已。因觅入会城者,附书问起居,且与为约。而张于数日前死矣。使者归,言其状,林失声投地,几不自胜。因作悼亡二绝云:

    “有客何来自越城,闻君去伴董双成。相期总在瑶池会,不向人间哭一声。

    潘岳何须赋悼亡,人间无验返魂香。更怜三载穷途泪,犹洒秋风一万行。”

  明年,林自临汀归闽,逡巡过张所居,尘网妆楼,燕鸣故垒,而张已埋玉西郊矣。林自是不复读书旧馆,复赋感旧诗二章,曰:

    “落梅到地夜无声,(巾兼)挂空阶碎月明。徒倚朱阑人不见,双悬清泪听寒更。

    梅花历落奈愁何,梦里朱楼掩泪过。记得去年今夜月,美人吹入笛声多。"

璧娘素善音,而尤善吹箫。往诣林书房,曾倚梅三弄,故林诗及之。

杨幽妍[编辑]

  幽妍,小字胜儿。生母刘行一,在南院负艳声,早岁落籍,去嗣陈氏。陈之姨董四娘,挈往金阊,习吴语,遂善吴歈。董笑曰:“是儿甫八岁,如小燕新莺,不知谁家郎有福,死此雏手。"陈殁,抚于杨媪。媪奇严,课书,课绣,课弹棋,妙有夙解,不督而能。女兄弟多方狡狯,嘲弄哈(咍)侮,终不能勾其一粲也。庚申,杨媪避难吴越,载幽妍与俱,年已破瓜矣。薄幸难嫁,有心未逢,俯首叩膺,形于咏叹。

  一日,遇张圣清于秀林山之屯云馆,郡妓满前,席纠无主。独幽妍兀坐匡床,旁无转瞩,掠鬟舐袖,笑而不言。私祷曰:“侬得偶此生,死可矣!"圣清才高笔隽,骨采神恬,造次将迎,绸缪熨帖,人莫觉其为廉察使子也。舟中载图史弘索,悉付小青衣排当。小青衣能射主人意中事,兼工竹肉。圣清曰:“此西方迦陵鸟",以迦陵呼之。每携入竹屿花溪,递作新弄。而最不喜平康狭邪之游,谓此辈正堪与须头奴、大腹长鬣贾相征逐,岂容邪魔入我心腑。至是幽妍目成者久之,明日遂合镜于舟次焉。于时溽暑,昼则布席长林,暮则移桡别渚。疏帘清簟,萦绕茶烟;翠管朱弦,淋漓酒气。幽妍自谓十五岁以前,未尝经此韵人韵事。即圣清亦曰:“世岂有闺中秀、林下风,具足如胜儿者乎!"昵熟渐久,绝不角劲语媟词,两人交相怜,亦复交相重。曰:“吾曩过秀州,草庵外闻老尼经声,跃然抱出世之想。自惭绊缚,不能掣鞴奋飞。今睨君串珠缠臂,持戒精严,同心如兰,愿言倚玉。十年不死,请事空王。宿羽流萤,实闻此语。"圣清饮涕而谢之。

  七月,应试白下,幽妍送别青溪。注盼捷音,屈指归信,并尔杳然。及重九言旋,而幽妍先驱渡江去矣。自此低迷憔悴,瘵疾转深,腰减带围,骨见衣表。王修微谓友人曰:“吾生平不解相思病何许状,亦不识张郎何许人。今见杨家儿大可怜,始知张郎能使人病,病者又能愿为张郎死,更不顾立枯为人腊矣。"圣清闻之,遣急足往视。幽妍开缄捧药,涕泗泛滥。媪凶忍,闭绝鱼雁,消息不通。幽妍典簪珥赂侍儿,属桃叶渡闵老作字,以达意焉。扃鐍斗室,不见一人,即王孙贵游剥啄者,指刀绳自矢而已。媪卞怒益甚,挝詈无人理,取死数四,救而复甦,不得已复载之东来。圣清侦状,义不负心。有侠客徐内史,就中为调人,弹压悍媪,无得故悬高价,杀此铁石儿。媪唯唯。圣清乃纳聘,迎为少妇。稽首廉察公,逡巡如女士,且觊宜男,弗诘责也。比入室,病甚,犹强起薰香浣衣,劈笺涤砚。圣清手书唐人百绝句授之,读皆上口,又雅能领略大义,每环回离肠断魂之句,掩抑不自胜,真解语花也。病中解脱,了无怖容,佛号喃喃,手口颇相续。忽索镜自照,不觉拍几恸哭曰:“胜儿薄命,遂止于斯。"又好言谓圣清曰:“君自爱,切勿过为情痴,旁招诃笑。妾如有知,当转男子身以报君耳!"又曰:“妾命在呼吸,偃大人新宅不祥,盍移就郡医疗之?"岁逼除夕,圣清归侍椒觞,别去。幽妍惙惙喘益促。侍儿问有何语传寄郎君,但瞪目捶胸不复成声矣。盖壬戌腊月二十七日也。圣清奔入城,且号且含敛,延僧修忏,撤荤血者兼旬。选地于龙华里葬焉。结茅庵,祀文佛如来,偿其始愿。雕刻紫檀主,置座隅,或怀之出入衣袖衾裯间。食寝必祝,祝必啼,未几亦病死。

  居士曰:“琅玡王伯舆终当为情死。乃知生而不死,死而复生者,俱非情之至也。"

颜令宾[编辑]

  颜令宾居南曲中,举止风流,好尚甚雅,亦颇为时贤所厚。事笔砚,有词句。见举人尽礼祗奉,多乞歌诗,以为留赠,五彩笺常满箱箧。后疾病且甚。值春暮,景色晴和,命侍女扶坐于砌前,顾落花而长叹数四。因索笔题诗云:

    “气余三五喘,花剩两三枝。话别一樽酒,相邀无后期。"

因教小童曰:“为我持此出宣阳亲仁已来,逢见亲第郎君及举人,即呈之云:‘曲中颜家娘子将来,扶病奉候郎君。'"因令其家设酒果以待。逡巡至者数人,遂张乐欢饮。至暮,涕泗交下曰:“我不久矣,幸各制哀輓以送我。"初,其家必谓求赙,送于诸客,甚喜。及闻其言,颇慊之。及卒,将瘗之日,得书数篇。其母拆视之,皆哀輓词也。母怒,掷之于街中,曰:“此岂救我朝夕也!"

  其邻有刘駞駞,聪爽能为曲子词。或云尝私于令宾。因取哀词数篇,教挽柩前同唱之,声甚悲怆。是日瘗于青门外。或有措大逢之,他日召駞駞使唱,駞駞尚记其四章。一曰:

    “昨日寻仙子,轜车忽在门。人生须到此,天道竟难论。客至皆连袂,谁来为鼓盆。

  不堪襟袖上,犹印旧眉痕。"

二曰:

    “残春扶病饮,此夕最堪伤。梦幻一朝毕,风花几日狂。孤鸾徒照镜,独燕懒归梁。

  厚意那能展,含酸奠一觞。"

三曰:

    “浪意何堪念,多情亦可悲。骏奔皆露胆,麏至尽齐眉。花坠有开日,月沉无出期。

  宁言掩丘后,宿草便离离。"

四曰:

    “奄忽那如此,夭桃色正春。捧心还动我,掩面复何人。岱岳谁为道,逝川宁问津。

  临丧应有主,宋玉在西邻。"

自是盛传于长安,挽者多唱之。或询駞駞曰:“宋玉在西,莫是你否?"駞駞哂曰:“大有宋玉在。"

余季女[编辑]

  元余秀女,临海儒家女也。有容德,善属文,赘水宗道。月余,宗道愧己不若,辄辞归,闭门读书,久不之。余裁诗五章招之。一章云:

    “妾谁怨兮薄命,一气孔神兮化生若甑。春山娟兮秋水净,秉贞洁兮妾之性,聊复

  歌兮违遣兴。"

二章云:

    “夜梦兮食梨,命灵氛兮与余占之。曰‘行道兮迟迟’,敛角枕兮粲如,风动帷兮

  心悲。"

三章云:

    “云黯黯兮雪飞刺,夫子介兮如石。苦复留兮不得,望平原兮太息,涕泗横兮沾臆。"

四章云:

    “送子去兮春树青,望子来兮秋树零。树有枝兮枝有英,我胡为兮茕茕,子在此兮

  山城。"

五章云:

    "织女兮牛郎,岂为化兮为参商,欲经渡兮河无梁。霜露侵袭兮病偃在床。嗟嗟夫

  子兮谁与缝裳?"

宗道卒不听。忽梦余来诀曰:“妾委蜕矣,子盍送我。"既而讣至。宗道未几悲死。

冯爱生[编辑]

  龙子犹《爱生传》云:爱生非吴产,亦不审谁姓,年十四,或鬻于金阊之冯妪家。冯累世为青楼冠。而吴语一时呼某姬曰某生,故曰冯爱生也。妪产四女,皆名姬,而季名喜者尤著。四姬以次适人,妪意亦怠。而其妇八娘子主家,新寡,得爱生女之。

  生美而慧,居半岁,能操吴音,逾年名大噪。洪饮善谑,间侑酒者,佥谓不迎生不欢。同辈多忌其谈锋,然竟无以中。而生亦志厌风尘,日求得有心人而事之。第有心矣,力或不逮;其力饶者,又或无当生意。以故对客,每悒悒失态,辄呼巨白自浇,取醉而已。

  邑子丁仲,与生善,谋破产纳生,事久不就。而生益内窘,时时病。八娘子亦厌之。乃匆匆适茸城公子,非其志也。公子得生不甚怜重,生愈不堪,病日甚,乃复还冯。未几死。死之日,年才十九。呜呼,红颜薄命,曾有如爱生者乎!十四未知名,十九病死,中间衣锦食甘,选胜而游,剪红浮白,谑浪笑傲于王孙公子之场者,才三四年耳。以生之风调,更得从容旬载,庶几一遇,可毕此生无憾。即不然,而效彼蚩蚩者流,安意风尘,而无远志,则此三四年者,亦可稍占人生万一之娱。而不幸早慧,洞识青楼风波之恶,故汲汲求事有心人,不得,以致衔郁以死。悲夫!虽然,男儿薄幸,有力者甚焉。即假生数年,犹未必遂生之志,徒多苦生耳。然则天之纵生以慧者,适以祸生;而其啬生以寿者,安知非怜生而脱之也。于生又何悲哉!生既殡厝于郊外,久不葬。丁仲谋醵钱市穴,而洞庭计无功年少乐义,与生亦有旧,余偶为言,无功毅然倡之,因得金若干。仍付其家,使易容棺地于某所,以某月日入土。知其事者,咸白衣冠送之。呜呼!宋词人柳七不得志于时,落魄以死,赖诸名妓醵钱而葬。今爱生不葬于妓家,而葬于吾党,所以报也。则吾又安知今之所谓爱生者,非即宋之诸名妓中人乎?而封此一坏土,以俟后之好事者,怜之吊之,志之铭之,亦庶几与乐游原柳七墓并传不朽矣。

永康公主[编辑]

  唐主李昪受吴主禅,奉为让皇。琏,让皇长子也。先主封琏中书令、池州刺史。将赴上京,卒于池口舟中,年十九岁。初,先主第四女,琏纳之为妃。贤明温淑,容范绝世。及禅代,封永康公主。闻有人呼公主,则呜咽流涕,辞不愿称。宫中为之惨戚。琏卒,永康公主身穿缟素,斥去容饰,不茹荤血,惟诵佛书,但自称未亡人,朝夕焚香对佛。自誓曰:“愿儿生生世世莫为有情之物。"居延和宫,年二十四岁,无疾坐亡。凡五夕,光如剪练长丈余,自口而出。至殓,温软如生。先主悼痛,诏李建勋刻碑宫中,纪其异焉。

刘令娴[编辑]

  刘令娴,孝绰之第三妹也。孝绰三妹并有才学,而令娴文尤清拔。适东海徐悱。悱为晋安郡,丧还建业,令娴为文以祭,云:“惟君德爰礼智,才兼文雅,学比山成,辩同河泻。明经擢秀,光朝振野。调逸许中,声高洛下。舍潘度陆,超终迈贾。二仪既肇,判合始分,简贤依德,乃隶夫君。外治徒奉,内佐无闻,幸移蓬性,颇习兰薰,式侍琴瑟,相酬典坟。辅仁难验,神情易促,雹碎春红,霜雕夏绿,躬奉正衾,亲观启足,一见无期,百身何赎。呜呼哀哉!生死虽殊,情亲犹一,敢遵先好,手调姜橘。素俎空干,奠觞徒溢。昔奉齐眉,异于今日。从军暂别,正思楼中,薄游失返,尚比飞蓬,如当此诀,永痛无穷,百年何几,泉穴方同。"父勉本欲为哀词,及见此文,乃搁笔。

李易安[编辑]

  宋李易安,名清照,济南李格非之女。适赵挺之子明诚为妻。明诚字德甫。在太学时,每朔望告谒,出质衣,取半千钱,步入相国寺,市碑文果实归,相对咀嚼展玩。有持徐熙《牡丹图》求钱二十万,留信宿,计无所得,卷还之,夫妇相向惋怅者数日。及连守两郡,竭俸入以事铅椠。每获一书,即日勘校装辑。得名画、彝器,亦摩玩舒卷,指摘疵病,尽一烛为率。故纸札精致,字画全整,冠于诸家。每饭罢,坐“归来堂”烹茶,指堆积书史,言某事在某书某卷第几叶第几行,以中否胜负为饮茶先后。中则举杯大笑,或至茶覆怀中,不得饮而起。靖康中,遭虏乱奔徙,所蓄渐散尽。未几,明诚病死。易安为文以祭曰:“白日正中,叹庞翁之机捷。坚城既堕,怜杞妇之悲深。"后再适张汝舟,未几反目。有启与綦处厚云:“猥以桑榆之晚景,配兹驵侩之下材。"侍者无不笑之。有《漱玉集》三卷行于世。其《声声慢》一词尤婉妙。词云: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

  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

  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

  一个愁字了得!"

  江道行曰:“自古夫妇擅朋友之胜,无如易安、德甫者。佳人才子,千古绝唱。汝舟之适,不蛇足耶!文君忍耻,犹云具眼相怜。易安乃逐水桃花之不若矣!"

李弄玉[编辑]

  唐李弄玉,会稽人,家住若耶溪。从夫入函关,每以山水花木为娱。夫卒于旅,弄玉扶榇东归,过三乡,题《哀愤》诗于壁云:

    “昔逐良人西入关,良人身殁妾空还。谢娘卫女不相见,为雨为云归旧山。"

后书“二九子,为父后,玉无瑕,弁无首,荆山石,往往有。"按:二九十八,木字也。子为父后,木下子,李字也。玉无瑕,去其点也。弁无首,存其廾也。王下廾,弄字也。荆石多韫玉。合之是“李弄玉”三字也。以笔墨非妇女事,故隐之。

薛宜僚[编辑]

  薛宜僚,会昌中为士庶子,充新罗册赠使。由青州泛海,船频阻恶风雨,至登舟,却漂回,泊青州,邮传一年。节度乌汉贞加礼焉。有籍中饮妓段东美者,薛颇属情。连帅置于驿中。是春,薛发日,祖筵,呜咽流涕。东美亦然。乃于席上留诗曰:

    “阿母桃花方似锦,王孙草色正如烟。不须更向沧溟望,惆怅欢娱恰一年。"

  薛到外国,未行册礼,旌节晓夕有声,旋染疾。谓判官苗田曰:“东美何故频见梦中乎?"数日而卒。苗摄大使行礼。薛旅榇回及青州,东美乃请告至驿,素服拜奠,抚柩哀号,一恸而绝。

薄少君[编辑]

  薄少君,娄东秀士沈承妻也。承字君烈,有隽才而夭。薄为诗百首悼之。及期,少君亦逝。今录其六云:

    “浊世何争顷刻光,人间真寿有文章。君文自可垂天壤,翻笑起翁是夭亡。

    一片冰心白日寒,由他狞鬼状千般。相传地府威仪肃,莫作新诗谑冥官。

    惜福持斋器不盈,清修何反促前程。冥途业镜如相照,照出枯肠菜几茎。

    痛饮高谈读异文,回头往事已如云。他生纵有浮萍遇,政恐相逢不识君。

    他人哭我我无知,我哭他人我则悲。今日我悲君不哭,先离烦恼是便宜。

    饥肠寒骨儒非易,饰面违心在更难。地上有身无放处,不知地下可相安?"

李仲文女[编辑]

  晋时武都太守李仲文,在郡丧女,年十八,权假葬郡城北。有张世之代为郡。世之男字子长,年二十,侍从在廨中。梦一女,年可十七八,颜色不常,自言“前府尹子,不幸早亡,会今当更生。心相爱乐,故来相就"。如此五六夕,忽然昼见,衣服薰香殊绝。遂为夫妇,寝息。衣皆有袴,如处女。后仲文遣婢视女墓,因过世之妇相问,入廨中,见此女一只履在子长床下。取之,啼泣呼言发冢。归以示,仲文惊愕。遣问世之:“君儿何由得亡女履耶?"世之呼问儿,具陈本末。李、张并谓可怪。发棺视之,女体已生肉,颜姿如故,惟右脚有履。子长梦女曰:“我本得生。今为所发,自尔之后遂死,肉烂不得生矣。万恨之心,当复何言。"泣涕而别。出《法苑珠林》。

  女之精诚,且能示形于所欢,而不能通梦于父母,自取发掘何耶!

谈生[编辑]

  谈生者,年四十无妇,常感奋读书经。夜半,有女子,年可十五六,姿颜服饰天下无双,来就生为夫妇。自言:“我与人不同,勿以火照我也。三年之后方可照。"为夫妻,生一儿,已二岁。不能忍,夜伺其寝后,盗照视之。其腰以上,生肉如人,腰下但有枯骨。妇觉。遂言曰:“君负我!我垂生矣,何不能忍一岁,而竟相照也。"生辞谢,涕泣不可复止。云:“与君虽大义永离,然顾念我儿。若贫不自偕活者,暂随我去,当遗君物。"生随之去,入华堂室宇,器物不凡。以一殊袍与之曰:“可以自给。"裂取生衣裾留之而去。后生持袍诣市,睢阳王家买之,得钱千万。王识之曰:"是我女袍,此必发墓。"乃取拷之,生具以实对。王犹不信,乃视女冢,冢完如故。发视之,果棺盖下得衣裾。呼其儿,正类王女。王乃信之,即礼谈生以为王婿,表其儿为侍中。

情史氏曰:缺陷世界,可憾实繁,况男女私愿,彼亦有不可告语者矣。即令古押衙、许虞候精灵不泯,化为氤氲大使,亦安能嘿嘿而阴洽之乎!赋情弥深,蓄憾弥广,固其宜也。从来佳人才子,难于凑合。朱淑写恨于断肠,非烟溢情于锦袋。有心者怜之,幸而遇矣,而或东舍徒窥,西厢未践,交眉送恨,赓句联愁,一刻关心,九泉衔怨,与其不谐,不如不遇耳!又,幸而谐矣,而或墙蔓偶牵,原非连理,清风明月,怅然各天,絮语娇欢,终身五内,则又不如不谐者,镜花水月,犹属幻想之依稀也。又,幸而花植幽房,剑归烈士,两情相喻,永好勿谖,而或芝草先枯,彩云易散,红颜顿萎,白首何堪,剩粉遗琴,徒增浩叹,则又似不若飞鸟天边,任尔去来无定处;春风别院,不知摇落几枝花。痛痒纵非隔肤,犹不至摧肝触肺耳!嗟,嗟!无情者既比于土木,有情者又多其伤感,空门谓人生为苦趣,诚然乎,诚然乎!

  (“情憾类”完)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