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史/2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情史
◀上一卷 卷二十四 情迹类 全書終

卷二十四 情迹类

情尽桥[编辑]

  折柳桥在简县,初名情尽桥。雍陶典雅州日,送客至其地,向左右曰:“送迎之地止此。”故名。陶命笔题其柱曰折柳。因赋诗曰:

    “从来只说情难尽,何事教名情尽桥,自此改名为折柳,任教离恨一条条。”

自后送别,必吟是诗。

杂忆诗[编辑]

  炀帝幸月观,中夜独与萧妃起临前轩。帝凭妃肩,说东宫时事。适有小黄门映蔷薇丛调宫婢,衣带为蔷薇骨结,笑声吃吃不止。帝望腰肢纤弱,意为袁宝儿有私,披单衣亟往擒之,乃雅娘也。萧妃喟然不止。帝曰:“往年幸妥娘时,情态正如此,曾效刘孝绰为《杂忆》诗,尝念与妃,妃记否?”萧妃即念云:

    “忆睡时,待来刚不来。卸妆仍索伴,解佩更相催。博山思结梦,沉水未成灰,忆

  起时。投签初报晓,被惹香黛残。枕隐金钗袅,笑动上林中。除却司晨鸟。”

帝听之。咨嗟云:“日月遄迈。今已九年事矣。”

元载妻[编辑]

  王忠嗣镇北京,以女韫秀归元载。岁久见轻,韫秀劝之游学,元载乃游秦。为诗别韫秀曰:

    “年来谁不厌龙钟,虽在侯门似不容。看取海山寒翠树,若遭霜霰到秦封。”

韫秀请偕行,赋诗曰:

    “路扫饥寒迹,天哀志气人。休零离别泪,携手入西秦。”

载为相专横,既被诛,上令王氏入宫,叹曰:“二十年太原节度使女,十六年宰相妻。谁能书长信,昭阳之事,死亦幸矣。”京兆笞死。

裴羽仙[编辑]

  唐裴羽仙者,裴悦之妻也;悦征匈奴不归,妻思慕悲切,为诗寄征衣云:

    “深闺乍冷开香匣,玉箸微微湿红颊。一阵金风杀柳条,浓烟半夜成黄叶。重重白

  练如霜雪,独下寒阶转凄切。只知抱杵捣秋砧,不觉高楼已无月。时闻寒鸦相呼唤,纱

  窗只有灯相伴。几转齐纨又懒裁,离肠空逐金刀断。细想仪形执刀尺,回刀剪破澄江色。

  愁捻金针信手缝,惆怅无人试宽窄。时时举袖匀残泪,红笺漫有千行字。书中不尽心中

  事,一半殷勤托边使。”

陈玉兰[编辑]

  唐陈玉兰,王驾之妻也。驾戍边,玉兰制衣,并诗寄之云:

    “夫在边关妾在吴,西风吹妾妾忧夫。一行书寄千行泪,寒到君边衣到无?”

洞庭刘氏[编辑]

  洞庭刘氏,其夫叶正甫,久客都门。因寄衣,而侑以诗云:

    “情同牛女隔天河,又喜秋来得一过。岁岁寄郎身上服,丝丝是妾手中梭。剪声自

  觉和肠断,线脚那能抵泪多。长短只依先去样,不知肥瘦近如何。”

崔球妻[编辑]

  崔球久居太学,梦归,见其妻秉烛写诗相寄。后得来诗,即梦中之句。梦之夕,乃妻作诗时也,诗云:

    “数日相望极,须知志气迷。梦魂不怕险,飞过大江西。”

江宁刘氏[编辑]

  江宁刘氏,章文虎妻也。文虎客游,刘为诗寄云:

    “碧纱窗外一声蝉,牵惹愁肠懒昼眠。千里才郎归未得,无言空拨玉炉烟。画扇停

  挥白日长,清风细细袭衣裳。女僮来报新萏酒,安得良人共一觞。”

吴伯固女[编辑]

  元时,昭武吴伯固女,貌美聪慧。其夫诣阙上书,称旨,送太学,三年不回。吴氏作诗奇之。略云:

    “昔君曾奏三千牍,凛凛文风谁敢触。乡老荐贤亲献书,邦侯劝驾勤推毂。马头三

  控登长途,谓君此去离场屋。整顿罗衣出送君,珠泪盈盈垂两目。枕前一一向君言,临

  行犹自叮咛嘱。青衫寸禄少归荣,莫遣妾心成局促。秋天冬暮霜雪寒,对镜懒把金蝉簇。

  梦魂夜夜到君边,觉来寂寞鸳鸯独。此时行坐闷窗纱,忍泪含情眉黛蹙。古人惜别日三

  秋,不知君去几多宿。山高水阔三千里,名利使人复尔耳。昔年曾拨伯牙弦,未遇知音

  莫怨天。去年又奏相如赋,汉殿依前还不遇。朝朝暮暮望君归,日在东隅月在西。碧落

  翩翩飞过雁,青山切切子规啼。望尽一月复一月,不见音容寸肠结。又闻君自河东来,

  夜夜不教红烛灭。鸡鸣犬吠侧耳听,寂寂不闻车马音。自此知君无定止,一片情怀冷如

  水。既无黄耳寄家书,也合随时寄雁鱼。日月逡巡又一年,何事归期竟杳然;堂上双亲

  发垂白,费尽倚门多少力。孟郊曾试《游子行》,《陟岵》如何不见情;室中儿女一双双,

  频问如何客异乡。低头含泪告儿女,游必有方况得所。八月凉风满道途,好整征鞍寻旧

  路。圣朝飞诏下来春,青毡早早慰双亲。飞龙公道取科第,男儿事业公卿志。秋林有声

  秋夜长,愿君莫把斯民弃。”

杨状元妻[编辑]

  黄氏,四川遂宁人,尚书黄珂女,为状元杨慎妻。慎以大礼事谪金齿,黄作诗寄云:

    “雁飞曾不到衡阳,锦字何由寄永昌。三春花柳妾薄命,六诏风烟君断肠。曰归曰

  归愁岁暮,其雨其雨怨朝阳。相闻空有刀环约,何日金鸡下夜郎。”

  宜山邓氏 窦举

  邓氏,宜山人,颇能诗,嫁为同邑吴某妻。吴以罪被逮赴省,邓以衣寄之,而侑以一绝云:

    “欲寄寒衣上帝都,连宵裁剪眼模糊。可怜宽窄无人识,泪逐西风洒去途。”

又题画菊云:

    “良工妙手凭安排,笔底移来纸上栽。叶绿花黄长自媚,等闲不许蝶蜂来。”

  窦举新入谏院,喜内子至,题一绝云:

    “一旦悲欢见孟光,十年辛苦伴沧浪。不知笔研缘封事,犹问佣书日几行。”

桃叶[编辑]

  桃叶,王献之妾也。献之歌曰:

    “桃叶复桃叶,渡江不用楫。但乐无所苦,我自来迎接。”

桃叶答《团扇歌》三首云:

    “七宝画团扇,灿烂明月光。与郎却暄暑,相忆莫相忘。”

    “青青林中竹,可作白团扇。动摇郎玉手,因风托方便。”

    “团扇复团扇,许持自障面。憔悴无复理,羞与郎相见。”

永丰柳[编辑]

  白尚书姬人樊素善歌,妓人小蛮善舞,尝为诗曰:

    “樱桃樊素口,杨柳小蛮腰。”

年既高迈,而小蛮方丰艳,因为杨柳之词以托意:

    “一树春风万万枝,嫩于金色软于丝。永丰坊里东南角,尽日无人属阿谁?”

及宣宗朝,国乐唱是词。上问:“谁词?永丰在何处?”左右具以对之。遂因东使,命取永丰柳两枝植于禁中。白感上知其名,且好尚风雅,又为诗一章,其末句云:

    “定知此后天文里,柳宿光中添两枝。”

绛桃[编辑]

  韩退之愈,有二侍妾,曰绛桃,柳枝,皆善歌舞。退之使王庭凑至寿阳驿,寄诗云:

    “风光欲动别长安,春半边城特地寒。不见园桃并巷柳,马头唯有月团团。”

后使还,柳枝已逾墙遁去,为家人所获,惟绛桃在,乃作诗云:

    “别来杨柳街头树,摆乱春风只欲飞。惟有小桃园里在,留花不发待春归。”

自是专宠之。

  昌黎公晚年,颇亲脂粉,故事服食用硫黄末搅粥饭,啖雄鸡,不使交千日,烹庖,名火灵库,健阳;公间日进一只焉。始亦见功,终致殒命。柳枝逾墙,反是爱公以德。

张祜[编辑]

  张祜客淮南,幕中赴宴,杜牧同坐。有所属意,索骰子赌酒,牧微吟曰:

    “骰子逡巡裹手拈,无因得见玉纤纤。”

  祜应声曰:

    “但须报道金钗落。仿佛还因露指尖。”

卢肇[编辑]

  牛奇章(僧孺字思黯,封奇章公。)纳妓曰真珠。有殊色,卢肇初计偕至襄阳。奇章重其文。延于中寝,会真珠沐发。方以手捧其髻。插钗于两鬓间,丞相曰:“何妨一咏。”肇即赋云:

    “神女初离碧玉阶,彤云犹拥牡丹鞋。知道相公怜玉腕,故将纤手整金钗。”

张文潜[编辑]

  张文潜(耒)初官通许,喜营妓刘淑女,为作诗曰:

    “可是相逢意便深,为郎巧笑不须金。门前一尺春风髻,窗外三更夜雨衾。别燕从

  教灯见泪,孤舟惟有月知心。东西芳草皆相似,欲望高楼何处寻。”

钱鹤滩[编辑]

  状元钱鹤滩(福)已归田,有客言江都张妓动人,公速治装访之。既至,已属盐贾矣。公即日往叩。贾重其才名,留饮。公就酒,语求见。贾出妓,衣裳缟素,皎若秋月。复令妓出白绫帕请题新句。公即题云:

    “淡罗衫子淡罗裙,淡扫蛾眉淡点唇。可惜一身都是淡,如何嫁与卖盐人。”

贞娘墓[编辑]

  唐名妓贞娘墓,在虎丘之西。往来游士,多著篇咏。有举子任彦良题一绝云:

    “虎丘山下冢累累,是处松楸尽可悲。何事贵人偏重色,贞娘墓上独题诗。”

后人由是搁笔。

  王元之《题贞娘墓》诗云:

    “女命在乎色,士命在乎才。无色无才者,未死如尘灰。虎丘贞娘墓,止是空土堆。

  香魂与腻骨,消散如黄埃。何事千百年,一名长在哉。吴越多妇人,死即藏山隈。无色

  故无名,丘冢空崔嵬。惟有贞娘墓,客到情徘徊。我是好名者,尔尔倾一杯。我非好色

  者,后人无相咍。”

噫!元之非好色,何为倾此一杯?合曰“好名”,名从何来?此自讳其情而不能者也。

试莺[编辑]

  宋迁《寄试莺》诗有云:

    “誓成乌鲗墨,人似楚山云。”

人多不解乌鲗义,《南越志》云:“乌鲗怀墨,江东人取为书契,以绐人物,逾年墨消,空纸耳。”今亦名乌贼鱼。

薛书记诗[编辑]

  元微之在浙东时,宾府有薛书记,饮酒醉,因争令,以酒器击伤微之,由此遂去幕。乃作《十离诗》为献。诗云:

    “驯扰朱门四五年,毛香足净有人怜。无端咬着亲情脚,不得红丝毡上眠(犬离家)”

    “越管宣毫始称情,红笺纸上撒花琼。都缘用久锋头尽,不得叉之手内擎(笔离手)”

    “云耳红毛浅碧蹄,追风曾到日东西。为惊玉面郎君坠,不得华轩更一嘶(马离厩)”

    “陇西独自一孤身,飞去飞来上锦茵。都缘出语无方便,不得笼中更唤人(鹦鹉离

笼)”[编辑]

    “出入朱门未忍抛,有人常是语交交。衔泥秽污珊瑚树,不得梁间更垒巢(燕离巢)”

    “皎洁圆明内外通,清光似照水晶宫。都缘一点瑕相污,不得终宵在掌中。(珠离掌)”

    “戏跃莲池四五秋,常摇朱尾弄纶钩。无端摆断芙蓉朵,不得清泉更一游(鱼离池)”

    “爪利如锋眼似铃,平原捉兔趁高晴。无端窜向青云外,不得而今手上擎(鹰离鞲)”

    “蓊郁新栽四五行,常将正节负秋霜。为缘青笋钻墙出,不得垂阴覆玉堂(竹离亭)”

    “铸泻黄金鉴始开,初生三五月徘徊。为遭无限尘蒙污,不得华堂上玉台(鉴离台)”

元公诗曰:

    “马上同携今日杯,洞边还拂去年梅。年年只是人空老,处处何曾花不开。歌咏每

  添诗酒兴,醉酣还命管弦来。尊前百事皆依旧,点简唯无薛秀才。”

刘采春[编辑]

  刘采春,浙中名妓也。尝作《罗唝曲》云:

    “不喜秦淮水,生憎江上船。载儿夫婿去,经岁又经年。

    情同东园柳,枯来得几年。自无枝叶分,莫怨太阳偏。

    莫作商人妇,金钗当卜钱。朝朝江上望,错认几人船。

    那年离别日,只道在桐庐。桐庐人不见,今得广州书。

    昨日胜今日,今年老去年。黄河清有日,白发黑无缘。”

元稹廉问浙东时,别薛涛逾十载,方拟驰使往蜀取涛,适采春自淮甸来,篇韵虽不及涛,而容华绝胜。元赠诗云:

    “新妆巧样画双蛾,慢裹常州绣额罗。正面偷情光滑笏,缓行踏月皱纹波。言词雅

  措风流足,举止低徊秀媚多。更有恼人肠断处,选词能唱望夫歌。”

望夫歌即《罗唝曲》也。元因与狎,遂留。在浙江七年,因醉题东武亭诗,末云:“因循归未得,不是恋鲈鱼。”卢侍郎简求戏曰:“丞相虽不为鲈鱼,为好镜湖春耳。”谓采春也。

孟淑卿[编辑]

  孟淑卿,姑苏训导澄之女,有才辨,工诗,自以配不得志,号曰荆山居士。其诗零落已多,最传者数篇,其《悼亡》云:

    “斑斑罗袖湿啼痕,深恨无香使返魂。豆蔻花开人不见,一帘明月伴黄昏。”

又《春归》云:

    “落尽棠梨水拍堤,凄凉芳草梦中迷。无情最是枝头鸟,不管人愁只管啼。”

孙巨源[编辑]

  李端硕宫保,文和长子,治园池,迎宾客,不替父风。每休沐,必置酒高会,延侍从馆阁,卒以为例。至夜各寝阁,什物供帐,皆不移而具。元丰中,会佳客,坐中忽召学士,将锁院。孙巨源适当制,颇怏怏不欲去。李饰侍妾取罗巾,求长短句。巨源援笔欲书,从者告以将掩禁门矣,草草作数语云:

    “城头尚有三鼕鼓,何须抵死催人去。上马去匆匆,琵琶曲未终。 回头肠断处,

  那更帘纤雨。漫道玉为堂,玉堂今夜长。”

南唐李煜[编辑]

  南唐后主李煜归宋后,每怀乡国,且念嫔妾散落,郁郁不自聊,作《浪淘沙》词云: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独自

  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程正伯[编辑]

  眉山程正伯,号书舟,东坡中表兄弟也。与锦江妓某眷恋甚笃,别时作《酷相思》词云:

    “月挂霜林寒欲坠。正门外,催人起。奈别离,如今真个是,欲住也,留无计。欲

  去也,来无计。 马上离情衣上泪。各自个,俱憔悴。问江路,梅花开也未。春到也,

  须频寄。人到也,须频寄。”

  秦少游(二条)

  秦少游(观)在蔡州,与营妓楼婉字东玉者甚密,赠《水龙吟》词云:

    “小楼连苑横空,下窥绣毂雕鞍骤。疏帘半卷,单衣初试,清明时候。破暖轻风,

  弄晴微雨,欲无还有。卖花声过尽,垂杨院落,红成阵,飞鸳甃。  玉佩丁东别后。

  恨佳期参差难又。名缰利锁,天还知道,和天也瘦。花下重门,柳边深巷,不堪回首。

  念多情但有,当时皓月,照人依旧。”(起语及换头隐“楼东玉”三字。)

又赠妓陶心儿《南歌子》词云:

    “玉漏迢迢尽,银河淡淡横。梦回宿酒未全醒,已被邻鸡催起,到天明。 臂上妆

  犹在,襟间泪尚盈。水边灯火渐人行,天外一钩残月,带三星。”末句隐“心”字。

  程公辟守会稽,秦少游客焉,馆之蓬莱阁。一日,席上有所悦,自尔眷眷不能忘情。因赋《满庭芳》词云:

    “山抹微云,天连衰草,画角声断谯门。暂停征棹,聊共引离尊。多少蓬莱旧事,

  空回首,烟霭纷纷。斜阳外,寒鸦数点,流水绕孤村。 销魂当此际,香囊暗解,罗带

  轻分。谩赢得,青楼薄幸名存。此去何时见也?襟袖上空惹啼痕。伤情处,高城望断,

  灯火已黄昏。”

毛泽民[编辑]

  毛泽民与钱塘妓狎,临别,赠以《惜分飞》词云:

    “露湿阑干花着露,愁到眉峰碧聚。此恨平分取,更无言语,空相觑。 断雨残云

  无意绪,寂寞朝朝暮暮。今夜山深处,断魂分付朝回去。”

卢疏斋[编辑]

  杜妙隆,金陵佳丽人也。卢疏斋欲见之,行李匆匆,不果所愿,因题《踏沙行》于壁云:

    “雪暗山明,溪深花早。行人马上诗成了。归来闻说妙隆歌,金陵却比蓬莱渺。 宝

  镜慵窥,玉容空好。梁尘不动歌声悄。无人知我此时情,春风一枕松窗晓。”

碧玉歌[编辑]

  宋汝南王有爱妾。名碧玉。《乐录》有《碧玉歌》。其词曰:

    “碧玉小家女,不敢攀贵德。感郎千金意,惭无倾城色。碧玉破瓜时,郎为情颠倒。

  感君不羞赧,回身向郎抱。”

此曲亦名《千金意》。

孙夫人[编辑]

  孙夫人,秀州郑文妻也。郑文为太学上舍,久寓行都。孙寄以《忆秦娥》云:

    “花深深,一钩罗袜行花阴。行花阴,闲将柳带,试结同心。 耳边消息空沉沉,

  画眉楼上愁登临。愁登临,海棠开后,望到如今。”

此词为同舍所见,传扬酒楼,一时妓馆无不歌之。

  王之涣辈酒楼争胜,反不如此词得价。

魏夫人[编辑]

  魏夫人,曾子宣内子,与朱淑真为词友。有《春恨·江神子》寄夫云:

    “别郎容易见郎难。几多般,懒临鸾。憔悴容仪,陡觉缕衣宽。门外红梅将谢也,

  谁信道,不曾看。 晓妆楼上望长安。怯轻寒,莫凭栏。嫌怕东风,吹恨上眉端。为报

  归期须及早,休误妾,一春间。”

刘鼎臣妻[编辑]

  婺州刘鼎臣,僦省试于行都。濒行,其妻制彩花一枝赠之,侑以《鹧鸪天》词云:

    “金屋无人夜剪缯,宝钗翻过齿痕轻。临行执手殷勤送,衬与萧郎两鬓青。 听嘱

  咐,好看承。千金不抵此时情。明年宴罢琼林晚,酒面微红相映明。”

  又有居上庠者,其妻以诗寄鞋袜云:

    “细袜宫鞋巧样新,殷勤寄与读书人。好将稳步青云上,莫向平康漫惹尘。”

宋时妇女多能诗,其才情可想见一斑。

易彦章妻[编辑]

  易祓,字彦章,潭州人。以优等为前廊,久不归。其妻作《一剪梅》寄云:

    “染泪修书寄彦章。贪却前廊,忘却回廊。功成名就不还乡,石作心肠,铁作心肠。

  红日三竿懒画妆。虚度韶光,瘦损容光。不知何日得成双,羞对鸳鸯,懒对鸳鸯。”

朱希真[编辑]

  朱希真,小字秋娘,建康府朱将仕女也。年十六,适同邑商人徐必用。徐颇解文义,商久不归,希真作闺怨词,调寄《鹧鸪天》云:

    “梅妒晨妆雪妒轻,远山依约与眉青。尊前无复歌金缕,梦觉空餘月满林。鱼与雁,

  两浮沉。浅颦微笑总关心。相思恰似江南柳,一夜东风一夜深。”

又《满路花》调云:

    “帘烘泪雨干,酒压愁城破。冰壶防饮渴,水残火。朱消粉褪,绝胜新妆裹。不是

  寒宵短,日上三竿,殢人犹要高卧。如今多病,寂寞章台左。黄昏风弄雪,门深锁。兰

  房密爱,万种思量过。也须知有我。着甚情悰,你但忘了人呵。”

  按希真后有《风情·念奴娇》一调云:

    “别离情绪,奈一番好景,一番愁戚。燕语莺啼人乍远,还是他乡寒食。桃李无言,

  不堪攀折,总是风流客。东君也自怪人,冷淡踪迹。 花艳草芳春事,每随花意薄,疏

  狂狼籍。除却清风并皓月,脉脉此情谁识?料得文君,重帘不卷,只等闲消息。不如归

  去,受他真个怜惜。”

观此词,则希真有外心矣。

蜀娼词[编辑]

  蜀娼能文,盖薛涛之遗风也。昔有客自蜀挟一妓归,蓄之别室,率数日一往,偶以病少疏,妓颇疑之。客作词自解,妓即韵答之云:

    “说盟说誓,说情说意,动便春愁满纸,多应念得脱空经,是那个先生教的。  不

  茶不饭,不言不语,一味供他憔悴,相思已是不曾间,又那工夫咒你。”

又,一妓述送行词云:

    “欲寄意浑无所有,折尽市桥官柳,看君着上征衫,又相将放船楚江口,后会不知

  何日,又是男儿,休要镇长相守。苟富贵毋相忘,若相忘,有如此柳。”

刘燕哥[编辑]

  刘燕哥,善歌舞。齐参议还山东,刘赋《太常引》以饯云:

    “故人别我出阳关,无计锁雕鞍。今古别离难。兀谁画,蛾眉远山。 一尊别酒,

  一声杜宇,寂寞又春残。明月小楼间,第一夜,相思泪弹。”

至今脍炙人口。

钓竿歌[编辑]

  《钓竿》伯常子妻所作也。伯常子避仇河滨,为渔父,其妻思之,每至河侧,作《钓竿》之歌。后司马相如作《钓竿》之诗,今传为古曲。

大郎神[编辑]

  天后朝,一士人陷冤狱。其妻配入掖庭,善吹觱栗,撰此曲以寄哀情。始名《大郎神》,盖取大郎行第也。畏人知,遂易名《悲切子》,终号《怨回鹘》。

  羊车(二条)

  晋泰始九年,武帝多简良家子女以充内职,自择其美者,以绛纱系臂。胡奋子女名芳,既入选,下殿号泣。左右止之曰:“陛下闻声!”芳曰:“死且不畏,何畏陛下!”帝遣洛阳令司马肇册拜芳为贵嫔。帝每有顾问,不饰言辞,率尔而答,进退方雅。

  时帝多内宠,平吴之后,复纳孙皓宫人数千,自此掖庭殆将万人,而并宠者甚众。帝莫知所适,常乘羊车,恣其所之,至便宴寝。宫人乃取竹叶插户,以盐汁洒地,而引帝车。然芳最蒙爱幸,殆有专房之宠焉。侍御服饰,亚于皇后。帝尝与之樗蒲,争矢,遂伤上指。帝怒曰:“此固将种也。”芳对曰:“北伐公孙,西距诸葛,非将种而何?”帝甚有惭色。

  又,宋文帝潘淑妃者,本以貌进,始未见赏。帝好乘羊车经诸房,淑妃每庄饰褰帏以俟,密令左右以盐水洒地。帝每至户,羊辄舐地不去。帝曰:“羊乃为汝徘徊,况人乎?”于是爱倾后宫。

开元遗事[编辑]

  开元中,明皇每至春时,且暮宴于宫中。使嫔妃辈每插艳花,帝亲捉粉蝶放之。随蝶所止幸之。谓之“蝶幸”。又为彩局儿:集宫嫔用骰子掷,最胜一人乃得专夜。宦珰私号骰子为“剉角媒人”。又或投金钱赌侍帝寝。自贵妃入,遂罢此戏。

  安禄山尝进上“助情花”百粒,大小如粳米,而色红。每当寝,含香一粒,筋力不倦。上秘之,曰:“此亦汉之‘慎恤胶’也。”

  禄山得爱于太真以此。

  安禄山受帝眷爱,常与妃子同食,无所不至。帝恐外人以酒毒之,遂赐金牌子系于臂上。每有王公召宴,欲饫以巨觥,禄山即以牌示之,云“准敕断酒”。

  明皇与贵妃每至酒酣,使妃子统宫妓百餘,上统小中贵亦百餘,排两阵,张锦被为旗帜,攻击相斗,败者罚之。

  此渔阳鼙鼓之兆。

  上尝与贵妃采戏,将北,惟重四可转败为胜,连叱之,骰子宛转而成重四。遂命高力士赐绯。骰子四用朱染,始此。

  贵妃肥有肌,至夏苦热,渴时游后苑,吸花上露以润肺。又每日含玉鱼一枚,藉其凉津。衣轻绡,使侍儿交扇鼓风,犹不解热,每汗出,红腻而香,或拭之巾帕,色如桃花。

风流箭[编辑]

  宝历中,帝造纸箭,竹皮与纸间,密贮龙麝香末。每宫嫔群聚,帝射之中,有浓香触体,了无楚害,宫中名风流箭,为之语曰:“风流箭中的人人愿。”

诨衣[编辑]

  唐穆宗以玄绡白书,素纱墨书,为衣服,赐承幸宫人。皆淫鄙之词,时号诨衣。

  元事(四条)

  顺帝为英英起采芳馆于琼华岛,内设唐人满花之席,重楼金线之衾,浮香细鳞之帐,六角雕羽之屏。唐人,高丽岛名,产满花草,性柔,折屈不损,光泽可佳,土人编之为席。重楼金线,花名也,出长白山,花心抽丝如金,长至四五尺,每尺寸,缚结如楼形,山中人取以织之成幅。大德间,尾洒夷于清源洞得一物,如龙皮,薄可相照,鳞鳞攒簇,玉色可爱;又间成花卉之形,或红或绿,暑月对之,凉气自生。遣人进贡,时无识者。有一胡僧言曰:“此斑花玉虬壳也。”

  九引堂台,七夕乞巧之所。至夕,宫女登台,以五彩丝穿九尾钉,先完者为得巧,迟完者谓之输巧,各出资以赠得巧者焉。

  至大中,洪妃宠于后宫。七夕,诸嫔妃不得登台。台上结彩为楼,妃独与宫官数人升焉。剪彩散台下,令宫人拾之,以色艳淡为胜负。次日,设宴大会,谓之斗巧宴,负巧者罚一席。

  熊嫔性耐寒,尝于月下游梨花亭,露袒坐紫斑石,元帝见其身与梨花一色,因名亭曰联缟亭。

舞金莲[编辑]

  李后主宫嫔窅娘善舞,后主作金莲,高六尺,令窅娘以帛缠足,令纤小屈上,作新月状,素袜舞其中。

  按,此与潘妃事同,今人但知东昏,不知后主,犹撤御前金莲烛,送归院,但知坡公,不知令狐绹也。

狂烛[编辑]

  宁王好声色,有人献烛百炬,似腊而腻,似脂而硬,不知何物所造。每卜夜,宾妓闲坐,酒酣作狂,其烛则昏昏然,如物所掩,罢则复明。莫测其怪。

  可名如意烛,亦呼烛媒。

醉舆妓围[编辑]

  申王每醉,即使宫妓将锦彩结一兜子,令宫妓舁归寝室,本宫呼曰醉舆。又每至冬月风雪之夜,使宫妓密围于坐侧,以御寒气,自呼为妓围。

笞妓[编辑]

  吕士隆知宣州,好苔营妓。会杭州一妓到,喜留之。一日,郡妓犯小过,欲笞之。妓曰:“妾不敢辞罪,但恐杭妓不能安。”吕乃舍之。

谢豹[编辑]

  昔有人饮于锦城谢家,其女窥而悦之。其人闻子规啼,心动,即谢去。女恨甚,后闻子规啼,则怔忡若豹鸣也,使侍女以竹枝驱之曰:“豹,汝尚敢至此啼乎?”故名子规为谢豹。出《成都旧事》。

  《酉阳杂俎》以杜鹃知阳,相推而鸣,先鸣者吐血死;初鸣时,先听者主离别。盖不祥之鸟也。

  选婿窗 情史 (明)詹詹外史 评辑

选婿窗

  李林甫有女六人,各有姿色。雨露之家,求之不允。林甫于厅事壁间,开一横窗,布以杂宝,幔以绛妙。常日使六女戏于窗下,每有贵族子弟入谒,林甫即使女于窗中自选可意者事之。

  男女相悦为婚,此良法也。

郭元振[编辑]

  郭元振少时,美风姿,有才艺,宰相张嘉贞欲纳为婿,谓之曰:“吾女各有姿色,即不知谁是匹耦。吾令五女各持一丝幔前,子自牵之,得者为婿。”元振欣然从命,遂牵一红丝线,得第三女,大有姿色。

  待阙鸳鸯社

  朱子春未婚,先开房室,帷帐甚丽,以待其事。时人谓之待阙鸳鸯社。见《妆楼记》。

  田田 钱钱

  辛稼轩(名弃疾,字幼安)有二妾,曰田田,曰钱钱,皆因其姓而名之,并善笔札,尝代辛答尺牍。

  情史氏曰:鸟之鸣春,虫之鸣秋,情也。迫于时而不自已,时往而情亦遁矣。人则不然,韵之为诗,协之为词,一日之讴吟叹咏,垂之千百世而不废;其事之关情者,则又传为美谈,笔之小牍。后世诵其诗,歌其词,述其事,而想见其情,当日之是非邪正,亦因是而有所考也。人以情传,情则何负于人矣!情以人蔽,奈何自负其情耶!

 上一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