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分陰賦(以「光景難駐,賢哲無怠」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惜分陰賦(以「光景難駐,賢哲無怠」為韻)
作者:蔣防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19

君子自強,惜分陰於短刻,期碩學於縑緗。念冉冉之特移,非徒愛景;惜依依之為戀,足冀回光。每正中而圭表,常懼減於毫芒。事且異於秉燭,理寧同於息影。崇樹在乎功名,淹速繼於時景。苟不競夫分寸,亦何期乎悠永。三冬未就,實有念於錙銖;九仞將成,顧無虧於俄頃。當其南軒向晝,北戶初寒。微照悠揚而漸短,斜暉晼晚而將殘。分以惜焉,豈少私而寡欲;時之至也,諒失易而得難。及其躔次當留,光華未暮。宜草草以不息,希曀曀而常駐。出處無瑕,故垂法於前賢;往來不遑,見遺履之莫顧。既目擊而眷眷,亦心想而專專。況誌業之難就,當清陰之屢遷。莫不以日係月,以時係年。是宜向微秒而重矣,何得在斯須而舍旃。不然夏後何以為聖,陶公曷足稱賢?於焉激切,仰茲先哲。彼分晷而莫駐,此寸陰而靡輟。不食不寢,載勉於勞者之心;以遨以遊,誠乖乎誌士之節。皎皎白駒,若有若無。雖長繩而莫係於桑野,長戈不能卻彼泉隅。今則曖昧斯在,瞬息不改。宜乎陋韞石之騰輝,輕尺璧之殊彩。庶立功而立事,故不愆而不怠。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