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公禪居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惠公禪居表
作者:元結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83

溯樊水二百餘裏,有湧溪。入溪八九裏,有蛇山之陽,是惠公禪居。禪師以無情待人之有情,以有為全已之無欲,各因其性分,莫不與善。知人困窮,喻使耕織;因人災患,勸守仁信。故閭裏相化,恥為弋釣,日勤種植。不五六年,沮澤有溝塍,荒皋有阡陌,桑果竹園,如伊洛間。所以愛禪師者,無全行,無全道,豈能及此?鄉人欲增修塔廟,托禪師以求福,禪師亦隨人之意而制造焉。直門臨溪,廣堂背山,庭列雙台,修廓夏寒,鬆竹蒼蒼,周流清泉,岑嶺複抱,眾山回旋,斯亦曠絕之殊境矣。吾以所疑谘於禪師,禪師曰:「我恐人忘善,以事誘人,及人將善,固不以事為累。」吾以所惑谘於禪師,禪師曰:「公若以惑相問,我亦惑於問焉。公若無惑,我亦何對?」於戲!吾漫浪者也,焉能盡禪師之意乎?縣大夫孟彥深、王文淵,識名顯當世,必能盡禪師之意,故命之作讚。讚曰:

聖者忘跡,達人化心。惠公之妙,無得而尋。如山出雲,如水涵月。惠公得之,演用不竭。無情之化,可洽群黎。將引天下,同於湧溪。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