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遠廟新建外門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惠遠廟新建外門記
作者:元好問 金朝
本作品收錄於《元好問集/33》和《元遺山集/卷33

晉溪神曰昭濟,祠曰惠遠,自宋以來云然。然晉祠本以祠唐侯,乃今以昭濟主之,名實之紊久矣,不必置論。蓋魏、齊而下,晉陽有北門之重,山川盤結,士馬強盛,天下名藩巨鎮無有出其右者,此水去城才跬步間耳。山之麓出兩大泉,噴薄湍駃,流不數步,遂可以載舟楫,彙為巨陂,派為通渠,稻塍蓮蕩,延袤百餘里,望之令人渺焉有吳兒洲渚之想。若濟源之清曠,蘇門之古澹,濟南之秀潤,以知水者言之,皆吾餘波之所及也。

太平興國初,漢入於宋,城闕雖毀,而風物故在。旁近之民擅灌溉之利,春祈秋報,惟神之為歸,割牲釃酒,日月不絕。宮庭靖深,丹碧紛耀,遺台老樹,朱樓畫舫,承平遊覽之盛,予兒時尚及見之。

廟舊有殿,有別殿,有廊廡,有門。貞祐之兵迄今三十年,雖不盡廢,而腐敗故暗極矣。創罷之人迫於調度,故未暇補葺,父老過之,有潸然出涕者。南北路驛使寶坻高侯天輔憫外門之頹毀也,力為新之,起於辛丑之正月,而成於其年之七月。請予記之。

予謂昭濟廟之在吾晉,有決不能廢者,然其廢而興之,則存乎人焉爾。夫一門之役,固不可謂之全功,異時有以全功自任者,安知其不自高侯發之?是可紀也,故樂為之書。

明年五月吉日,新興元某記。

本金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