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王府司馬徐府君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慶王府司馬徐府君碑
作者:李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18

君諱堅,字倫,名與宗人同,故以字稱。東海郯人也。象德所自,如山積高;佐人施澤,如水鍾下。三代以降,仁賢不絕。至宋齊間,位望益尊,三公令仆,常伯卿將,追贈袞司,降嬪帝女,南朝衣冠宗之。國子博士東莞男諱文遠,有盛名於國朝。東筦生王屋令士安,析城以東,人受其賜。王屋生大理卿贈越州都督諱有功,社稷之衛也。高宗棄萬國,太後臨朝,宗室元臣,以猜受釁。頑虐阿指,扇成大獄,海內懍懍,不保其生。凶殘朋黨,嚼牙頓翼,起於上國,延及諸夏。不止於此,將圖我國家,三分烝人,其一為血。宗社垂靈,而生大理,俾幹刑典,扞蔽本朝,元惡憚其義烈,人鬼衛其愷悌。惟身與族,隨正而行,爭性命於豺狼之口,解威怒於雷霆之下,大者完州郡,小者活門閭。累為群凶所排,阽於破滅,神佐貞獨,終以真合。昔咎繇事唐虞,釋之、定國當盛漢赫赫,大理而丁此時,功倍古人,聲動百代,是之謂也。君即大理之元子,直溫秉廉,深於德行,祖考之訓,叢乎厥躬。以蔭宿衛,調臨邛主簿,親累故也。曆懷州參軍、邵王府戶曹、陝州司法,清方知名。朝廷以先父之勞,超拜大理司直,聞者皆垂涕而喜。平端讞議,果振家風。皇舅大尉希瑊,以先大理嚐拔家冤,表讓官於君,以申蓼莪罔極之感。拜恭陵令,除陳州別駕,改陝州,入為岐王府司馬,轉慶王府,階朝議大夫,襲封東莞侯。開元十六年四月二十九日,終於洛陽南郊居,春秋六十八。不登期頤,不至大官,嗚呼惜哉!天地之於物順也,君子如之;窮達之於人命也,君子安之。惟君德性,與是相準。執親之喪,哀毀逾禮迨啟手足,不貽憂於墳墓,孝也。守官廉平,未嚐違道幹譽,奉長臨下,小大悉心,一夫得罪,則為之損容色,有可緩者,忻忻然出之,仁也。惠文太子之在岐邸,膚敏好學,上最器念,四時鍾渥澤,賓客多詞人,君每引道書滿盈之誡,以扶俊德,忠也。仁孝與忠,雖無位為貴,《禮》所謂「以道得人」而已,況承前人之烈光,被聖代之冕服乎?夫人讚皇縣君趙郡李氏,北州望族,左司郎中公淹之孫,杭州刺史自抱之女。左司博古,杭州知人,訓成懿淑,光配有德。後君六歲而終,合祔於濟源之燕川南原。龜從筮從,兆因德葉。嗣子光祿少卿瑴、前蜀郡兵曹參軍殷、句容尉毅,出言舉足,不墜孝慈。瑴行備忠厚,辭無枝葉,朗而不華,直而容眾,有古人之情、君子之度。為大理正,負荷前猷。曆宰三縣,牧守一郡,人感懷之,刊石繼起。再蒞京邑,不求名聲,推心而理。盛德有後,曷其崇高?神道聰明,豈曠人欲?君從父弟惲,禦史中丞陳留太守河南采訪清廉有威,所向霽肅。大理歿而有中丞,中丞歿而有光祿,徐氏之興,將在裔乎?爰族幽兆,與天地極。是文也,華無鬼詞。銘曰:

三命益恭,慶祚猶鍾。矧我大理,全人門宗。扞蔽皇家,枝梧群凶。百族感慕,大哉勳庸。克生茂德,山鎮泉塞。卷以道風,舒為士則。如何喆人,終始藩國?在昔偃王,仁義道興。氵公源而下,勳德相承。或西討濟河,或北義延陵。又有達者,魯連服膺。綿綿世祀,奕奕髦士。晉宋齊梁,名臣繼起。薦躡公府,連嬪帝子。東莞以降,羽儀清朝。美矣哉!如金如玉,如翰如翹。君子踐修,德音孔昭。抑抑仁人,宜於進退。合符黃老,不不昧。推心無方,我德用大。建世何居?鬆門已藹。永言孝思,光祿有之。式播芳烈,為將來師。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