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休璉集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應休璉集
作者:應璩 
本作品收錄於《漢魏六朝百三家集

內文[编辑]

[编辑]

與武帝薦賁琳牋[编辑]

(《藝文類聚》作薦費諱,誤。)

璩聞景雲浮則應龍翔,治道明則儁義臻。是故良哉之歌興於唐堯之世,多士之頌形於周文之朝。竊見太子舍人賁琳,字瑋伯,稟性純和,體素清。宜授以千里之塗,任以列曹之職。

薦和模牋[编辑]

璩聞唐堯因羣士以興治,齊桓假眾能以定業,是故八元進則太平之化成,六賢用則九合之功立。竊見同郡和模,字慮則,質性純粹,體度貞正,履仁蹈義,動循軌禮。方今海內企踵,欣慕捉髮之德;山林投褐,思望旌弓之招,實英奇叙用之時,賢達進致之良秋也。令夜光之璧,顯價於和氏之肆;千里之足,定功於伯樂之庭,庶有以宣明大道,光益時化。


與曹公牋[编辑]

昔漢光武與戴子高有撫塵之好。

與曹昭伯牋(曹爽)[编辑]

空城寥廓,所聞者悲風,所見者鳥雀。昔陳司空為邑宰,所在幽閒,獨坐愁思,幸頼游蟻以娛其意。以今况之,知不虛矣!損書及衰,若從雲墜。

與劉靖牋[编辑]

(靖,沛國相人,歷大司農衛尉。靖,馥子,《御覧》云:「馥,字子靖。」璩書「與子靖」,誤。靖時由尚書出為河南尹,璩為散騎常侍。與靖書。)

入作納言,出臨京任,富民之術,日引月辰。藩落高峻,絕穿窬之心;五種別出,遠水火之災;農器必具,無失時之闕。蚕麥有苫備之用,無雨濕之虞。封符指期,無流連之吏;鰥寡孤獨,蒙廩振之實。加之以明擿幽微,重之以秉憲不撓,有司供承王命,百里垂拱仰辦,雖昔趙張三王之治,未足以方也。

[编辑]

與滿炳書[编辑]

(炳,字公琰,為别部司馬。見賈弼之山公注。炳前曰曽過璩,至明日欲遣書謝,値炳又使人來召璩,璩别事不得徃,故為報。炳父寵為太尉,璩嘗事之,故呼曰:「郎君」。)

昨者不遺,猥見照臨。雖昔侯生納顧於夷門,毛公受眷於逆旅,無以過也。外嘉郎君謙下之德,內幸頑才見誠知己,歡欣踴躍,情有無量,是以奔騁御僕,宣命周求。陽晝喻於詹何,楊倩說於范武,故使鮮魚出潛淵,芳旨發自幽巷,繁俎綺錯,羽爵蜚騰,牙曠高徽義渠衰激。當此之時,仲孺不辭同產之服,孟公不顧尚書之期,徙恨宴樂始酣,白日傾夕,驪駒就駕,意不宣展。追惟耿介,迄於明發,適欲遣書,會承來命,知諸君子復有漳渠之會。夫漳渠西有伯陽之館,北有曠野之望,高樹翳朝雲,文禽蔽綠水,沙場夷敞,清風肅穆,是京臺之樂也。得無流而不反乎?適有事務,須自經營,不獲侍坐,良增邑邑,因白不悉,璩白。

與侍郎曹長思書[编辑]

(《選注》云:「長思書,傳所不載。」)

璩白:足下去後,甚相思想。叔田有無人之歌,闉闍有匪存之思,風人之作,豈虛也哉!

王肅以宿德顯授,何曾以後進見拔,皆鷹揚虎視,有萬里之望。薄援助者,不能追參於高妙,復歛翼於故枝,塊然獨處,有離群之志。汲黯樂在郎署,何武恥為宰相,千載揆之,知其有由也。德非陳平,門無結駟之跡;學非楊雄,堂無好事之客;才劣仲舒,無下帷之思;家貧孟公,無置酒之樂。悲風起於閨闥,紅塵蔽於机榻。幸有袁生,時步玉趾,樵蘇不爨,清談而已,有似周黨之過閔子。

夫皮朽者毛落,川涸者魚逝,春生者繁華,秋榮者零悴,自然之數,豈有恨哉!聊為大弟陳其苦懷耳。想還在近,故不益言。璩白。

與廣川長岑文瑜書[编辑]

璩白:頃者炎旱,日更增甚,沙礫銷鑠,草木焦卷,處涼臺而有鬱蒸之煩,浴寒水而有灼爛之慘。宇宙雖廣,無陰以憩。雲漢之詩,何以過此?土龍矯首於玄寺,泥人鶴立於闕里,修之歷旬,靜無徵效,明勸教之術,非致雨之備也。

知恤下人,躬自暴露,拜起靈壇,勤亦至矣。昔夏禹之解陽旴,殷湯之禱桑林,言未發而水旋流,辭未卒而澤滂沛。今者雲重積而復散,雨垂落而復收,得無賢聖殊品,優劣異姿,割髮宜及膚,翦爪宜侵肌乎?周征殷而年豐,衛伐邢而致雨,善否之應,甚於影響,未可以為不然也。想雅思所未及,謹書起予。應璩白。

與西陽令孔德琰書[编辑]

嘉麥禎祥,惟日未久,不圖飛蝗,一旦至止。知恤蒸庶,念存良苗。親發赫斯,爰整其旅,鮐背之叟,皓首之,莫不負戈奔走於道路。旌表曜於白日,黿鼉震於雷動。以此掃敵,必將席卷,況於微蟲,能無驚駭?卓茂治密,恭在中牟,時雖有災,未若斯動,亦猶子賤鳴琴,巫馬出入,勞逸有殊,立功惟一。重雲比興,不降靈雨,麗此二災,憂心忡惙。逐蝗之道,謹聞教矣,不審致禳,將以何物?文王修德,以厭地震;湯禱桑林,致克豐雨。宜修善政,以慰民望。

與從弟君苖、君胄書[编辑]

(璩欲歸田,故報二從弟。)

璩報:間者北游,喜歡無量,登芒濟河,曠若發蒙,風伯埽涂,雨師灑道,按轡清路,周望山野。亦既至止,酌彼春酒,接武茅茨,凉過大夏。寸肴修,味踰方丈,逍遙陂塘之上,吟詠菀柳之下,結春芳以崇佩,折若華以翳日,弋下高雲之鳥,餌出深淵之魚。蒲且贊善,便嬛稱妙,何其樂哉。雖仲尼忘味於虞韶,楚人流遁於京臺,無以過也。班嗣之書,信不虛矣。來還京都,塊然獨處,營宅濱洛,困於囂塵,思樂汶上,每發於寤寐。昔伊尹輟耕,郅惲投竿,思致君於有虞,濟蒸人於塗炭。而吾方欲秉耒耜于山陽,沈緡於舟水,知其不如古人遠矣。然由父不貪天下一之樂,曾參不慕晉楚之富,亦其志也。前者邑人念弟無已,欲令州郡崇禮,官師授邑,誠美意也。厯觀前後,來人軍府,至有皓首,猶未遇也。徒有饑寒駿奔之勞,俟河之清,人壽幾何?且宦無金張之援,游無子孟之資,而圖富貴之榮,望殊意之寵,是隴西之游,越人之射耳。幸賴先君之靈,免負擔之勤,追蹤丈人,畜雞種黍,潛精墳籍,立身揚名,斯為可矣。無游言,以增邑邑,郊牧之田,宜以為意,廣開土宇,吾將老焉。劉杜二生,想數徃來,朱明之期,已復至矣,相見在近,不復為慎夏自愛,璩

與劉公幹書[编辑]

與劉公幹書

與韋仲將書(韋誕)[编辑]

夫以原憲縣磬之居,而值皇天無已之雨。室宇漸而作漏,堂館洽而為泥,薪芻既盡,舊穀亦傾,屠蘇發撤,機㯓見謀。進無顏子不改之志,退無揚雄晏然之情,是以懷慼,良不可堪。人非神仙,須仰衣食,方今體寒心饑,憂在旦夕,而欲東希許昌治生之物,西望陵縣廚食之祿,誠恐將為牛蹄中魚,卒鮑氏之肆矣。

與董仲連書(魏尚書)[编辑]

穀糴驚踊,告求周,日獲一,猶復無薪,可以熟之,雖孟軻困於梁宋,宣尼於陳蔡,無以過此。夫挾管晏之智者,不有廝役之勞;懷陶朱之慮者,不居貧賤之地。出蒙誚於恤獲,欠見謫於嬪息,忽使邑憤,不知處世之為樂也。

與尚書諸郎書[编辑]

夫秋節涼和,霽雨清閑,正高會之盛時,飲宴之良日也。而陋巷之居,無高密之宇;壁立之室,無旬朔之資。流潦浸於北堂,隟漏霑於衣服。藁蒸單竭,檐石傾罄,中饋告乏,役者莫興,飯玉炊桂,猶尚優泰。雖欣皇天之降潤,亮水車之思雨,私懷蹙額,良不可言。想諸夫子,亦斯困也。夫否泰潛升,葢由昏明。二三執事以龍虎之姿,遭風雲之會,方將飛騰閶闔,振翼紫微,運籌帷幄,顯揚豐績,豈久沈滯於下職,契闊於貧悴哉!

[编辑]

檀氏園葵菜繁茂,藷蔗瓜芋亦離離尚萌,未知三生復何種植。

又與尚書諸郎書[编辑]

又與尚書諸郎書

答韓文憲書[编辑]

昔公孫弘皓首入學,顏涿聚十五始涉師門。朝聞夕殞,聖人所貴。足下之年,甫在不惑,加以學藝,何晚之有?若能上迨南榮忘食之樂,下踵寧子黑夜之勤,窮文盡義,無微不綜,規富貴之榮,取金紫之爵,是夏侯勝拾芥之謂也。

與許子俊書[编辑]

足下以方剛之盛年,應不羈之勁勇,將發虓虎之威,致霜雪之誅,擒吳梟蜀,定功萬里。而劉備不下山,孫權不出水,武力不奮,猛氣畜勇,其毒如何?

[编辑]

前別倉卒,情意不悉,追懷萬恨。

又與許子俊書[编辑]

又與許子俊書

報東海相梁季然書[编辑]

報東海相梁季然書

與陰夏書[编辑]

與陰夏書

與陰中夏書(此與前,疑一人。)[编辑]

與陰中夏書

與程文信書[编辑]

與程文信書

與梁州刺史劉文爽書[编辑]

與梁州刺史劉文爽書

與劉文達書[编辑]

與劉文達書

與夏侯孝智書[编辑]

與夏侯孝智書

與洛陽令杜偉忠書[编辑]

與洛陽令杜偉忠書

與王子雍書[编辑]

與王子雍書

與母邱仲恭書[编辑]

與母邱仲恭書

與龎惠恭書[编辑]

與龎惠恭書

報燕中尉樊彦皇書[编辑]

報燕中尉樊彦皇書

報平陸長賁偉伯書[编辑]

報平陸長賁偉伯書

與崔瑗書[编辑]

與崔瑗書 (應璩)

與人書[编辑]

與人書 (應璩)

與趙叔濳書[编辑]

與趙叔濳書

[编辑]

書 (應璩)

與王將軍書[编辑]

與王將軍書

與劉孔才書[编辑]

與劉孔才書

書海錄碎事[编辑]

書海錄碎事

[编辑]

百一詩三首[编辑]

百一詩三首

雜詩三首[编辑]

雜詩三首

三叟[编辑]

三叟

又百一詩一名新名[编辑]

又百一詩一名新名

遺句[编辑]

遺句 (應璩)

附錄[编辑]

本傳[编辑]

  ↑返回頂部

本三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