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社招集趣意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應社招集趣意書
作者:賴和 創作日期不詳,應在應社成立以後寫就。
應社成立於1939年9月,這篇作品應在當年完成。


唉!詩的一道,很難窮極,以陶冶性情,嘯吟風月,亦以比興事物,歌功頌德,唱和應酬,諷詠時世。是文學的精粹,思想上的結晶。雖然若吟失其情,詠失其事。不僅僅使詩失了價值,連做詩的自己亦喪其品格了。請看,現在我們的彰化。文風不振,詩道萎靡,致使人心敗壞,世風日下。那些人們,不是身耽聲色,即便心迷利慾,把趨附認作識時務,把賣節當作達權變,是好久的了。當這時代,能獨標勁節,超然自在,不同季世沉淪的,惟有真正詩人啦。

我們雖未嘗學問,至詩的一道,亦粗曉得一二。所以要招集我們這樣同志,組一應社詩會,講求吟詠的趣味,琢勵詩人的節操。凡彖們的同志呵,總望讚成罷。

我們這社沒有什麼規則。

凡所吟詠,以能表現個人的情感思致為主旨,以此不擬題目,詩不拘體韻,吾們大家心所感的,眼所觸的,用詩表現出來的,勿論長短篇,有韻無韻,以一月為期,各人把一月中,自己最得意的選錄兩首寄來辦事處。

吾們辦事人,把各位社員寄來的抄集許多小冊,分為各位互相評閱,成績由總社員評閱為準,以定高下,要發表時開一次擊鉢吟會。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43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