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應間
作者:張衡 東漢

  觀者觀余去史官五載而復還,非進取之勢也。唯衡內識利鈍,操心不改,或不我知者,以爲失志矣。用爲間余。余應之以時有遇否,性命難求,因茲以露余誠焉,名之應間云。

  有間余者曰:「蓋聞前哲首務,務於下學上達,佐國理民,有云爲也。朝有所聞,則夕行之,立功立事,式昭德音。是故伊尹思使君爲堯舜,而民處唐虞,彼豈虛言而已哉?必旌厥素爾。咎單巫咸,寔守王家;申伯樊仲,實幹周邦。服袞而朝,介圭作瑞,厥跡不朽,垂烈後昆,不亦丕歟!且學非以要利,而富貴萃之。貴以行令,富以施惠,惠施令行,故易稱以大業。質以文美,實由華興,器賴雕飾爲好,人以輿服爲榮。吾子性德體道,篤信安仁,約己博藝,無堅不鑽,以思世路,斯何遠矣。曩滯日官,今又原之,雖老氏曲全,進道若退,然行亦以需。必也學非所用,術有所仰,故臨川將濟,而舟檝不存焉。徒經思天衢,內昭獨智,固合理民之式也。故嘗見謗于鄙儒。深厲淺揭,隨時爲義,曾何貪於支離,而習其孤技邪?參輪可使自轉,木雕猶能獨飛,已垂翅而還故棲,盍亦調其機而銛諸?昔有文王,『自求多福』。人生在勤,不索何獲?曷若卑體屈己,美言以相剋,鳴于喬木,乃金聲而玉振之?用後勳,雪前吝,婞佷不柔,以意誰靳也!」

  應之曰:是何觀同而見異也!君子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恥祿之不夥,而恥智之不博。是故藝可學而行可力也。天爵高懸,得之在命,或不速而自懷,或羨旃而不臻,求之無益,故智者偭而不思。阽身以徼幸,固貪夫之所爲,未得而豫喪也。枉尺直尋,議者譏之。盈欲虧志,孰云非羞!於心有猜,則簋飧饌餔猶不屑餐,旌瞀以之。意之無疑,則兼金盈百而不嫌辭,孟軻以之。士或解裋褐而襲黼黻,或委臿築而據文軒者,度德拜爵,量績受祿也。輸力致庸,受必有階。

  渾元初基,靈軌未紀,吉凶紛錯,人用瞳矇,黃帝爲斯深慘。有風后者,是焉亮之,察三辰於上,跡禍福乎下,經緯歷數,然後天步有常,則風后之爲也。當少昊清陽之末,實或亂德,人神雜擾,不可方物,重黎又相顓頊而申理之,日月卽次,則重黎之爲也。人各有能,因藝授任,鳥師別名,四叔三正,官無二業,事不並濟。晝長則宵短,日南則景北,天且不堪兼,況以人該之?扶玄龍,迎夏則陵雲而奮鱗,樂時也;涉冬則淈泥而潛蟠,避害也。公旦道行,故制典禮,以尹天下,懼教誨之不從,有人之不理。仲尼不遇,故論六經,以俟來辟,恥一物之不知,有事之無範。所考不齊,如何可一?

  夫戰國交爭,戎車競驅,君若綴旒,人無所麗。燭武縣縋而秦伯退師,魯連係箭而聊城㢮柝。從往則合,橫來則離,安危無常,要在說夫。咸以得人爲梟,失士爲尤。故樊噲披帷,入見高祖,高祖踞洗,以對酈生。當此之會,乃黿鳴而鼈應也,故能同心戮力,勤恤人隱,奄受區夏,遂定帝位,皆謀臣之由也。故一介之策,各有攸建,子長諜之,爛然有第。

  夫女魃北而應龍翔,洪鼎聲而軍容息,溽暑至而鶉火棲,寒冰沍而黿鼉蟄。今也皇澤宣洽,海外混同,萬方億醜,幷質共劑,若脩成之不暇,尚何功之可立?立事有三,言爲下列,下列且不可庶矣,奚冀其二哉?

  于茲搢紳如雲,儒士成林,及津者風攄,失塗者幽僻,遭遇難要,趨偶爲幸。世易俗異,事埶舛殊,不能通其變,而一度以揆之,斯契船而求劍,守株而伺兔也。冒愧逞願,必無仁以繼之,有道者所不履也。越王句踐事此,故厥緒不永。捷徑邪至,我不忍以投步;干進苟容,我不忍以歙肩。雖有犀舟勁檝,猶人涉卬否,有須者也。姑亦奉順敦篤,守以忠信,得之不休,不獲不吝。不見是而不惛,居下位而不憂,允上德之常服焉。方將師天老而友地典,與之乎高睨而大談,孔甲且不足慕,焉稱殷彭及周聃?與世殊技,固孤是求。子憂朱泙曼之無所用,吾恨輪扁之無所教也。子覩木雕獨飛,愍我垂翅故棲;吾感去鼃附鴟,悲爾先笑而後號也。

  斐豹以斃督燔書,禮至以掖國作銘,弦高以牛餼退敵,墨翟以縈帶全城,貫高以端辭顯義,蘇武以禿節效貞,蒱且以飛矰逞巧,詹何以沉鈎致精,弈秋以棋局取譽,王豹以清謳流聲。僕進不能參名於二立,退又不能羣彼數子,愍三墳之旣頹,惜八索之不理,庶前訓之可鑽,聊朝隱乎柱史。且韞櫝以待價,踵顏氏以行止,曾不慊夫晉、楚,敢告誠於知己。以上後漢書張衡傳。

  可剖其孫枝。此句見文選嵇康琴賦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