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法大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懺法大觀
作者:張持眞 
本作品收錄於《重刊道藏輯要

懴法大觀序[编辑]

粵自太上開闡道門,懴法之流傳也遠矣。而撿閱《道藏》,多所未備。一日,門徒靈山子謁座,告以屢遇異人,傳授懴法若干部,呈余閱之。上自三清四御,下逮雷瘟水火,以及五祖七眞,無弗備具。而南宫紫府懴[(⺡x廌)/(-⺡)],尤爲難得。徧覽心喜,不禁嘆賞曰:『大哉觀乎。』而靈山子欲軿集以成壹帙,編其目曰『大成』余曰:『夫所謂「大成」者,必無一之弗備,而後始可以「大成」目之。若汝所獲懴法,其爲諸天之彰彰在人耳目間者,則已無所闕略,而尙未周徧於天曹也。第有此矞皇懴法,爲數三十有二,斯亦可謂鉅觀,何弗卽以「大觀」顔之?』靈山子欣然受命,卽以請序於余。余思《易》所云:『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此二語適與此帙名目允洽。懴演夫天,天文也;懴傳於人,人文也。以天之時變,而化裁乎生人,堪謂名以義起。而觀之《彖》且曰:『聖人以神道設教。』斯《大觀》之懴法,其殆亦神道設教之義也乎?是爲序。紫雲洞囘道人題。

懴法大觀題詞[编辑]

三教雖自殊途,經典實同一致。第釋氏之梵音禪語,類難領畧,非慧心不足以解之。每見世人爭相諷誦,而莫得其解,殆猶終日飲食,而莫知其味也。惟我道者一家言,明白條暢,總是欲人敬天事天,砥行修德,與儒書相爲表裡,則其化人也較釋氏爲㨗。卽如靈山子所獲異人傳授諸天懴法,計三十二部,以云『大成』,未始弗當,而吾師則以『大觀』額之。觀之時義大矣哉。爰稽觀之《彖》,有曰『大觀在上』,是卽諸天之儼然在上也。又曰『下觀而化』,是卽生人之同化於善也。則謂道之三十二懴,與儒之十三經,同爲羽翼皇王之治,以化成乎天下也。夫疇曰非宜,因爲之跋,以志靈山覯遇之竒。云春臺演文子董沭題詞。

懴法大觀序[编辑]

余少業儒,於身心頗思檢束,而苦未純一。初不知仙佛之道,與吾儒相通也。乾隆壬子,長夏無事,因誦《楞嚴經》覺戒滛殺盗妄,實爲聖賢克已之學,然亦未有入處。會廣惠常住多善緣,恒率余子予蒲,往來其間。暇時亦自兀坐一二時,乃益覺身心性命之功,由敬以植。德本由靜,以立人極。三教原無異旨也。嗣又閱《指月錄》、《傳燈錄》等書,粗知佛祖源流。惟於道門諸天上聖,以及度世高眞,未能洞悉本原,詳覈事蹟。僅知《楞嚴》所謂十種仙,非神仙之極詣,而服食外丹及諸旁門小術,皆不得爲天仙大法宗旨而已。庚申秋,靈山張子來都,擕其丁已年在山左偕余子所刻《懴法大觀》一書。余讀之竟,如觀道門譜系,如誦三洞眞文。舉凡先天至、聖後天至眞、源流支派,莫不確鑿有據,攷稽無訛,洵寶籙也。於此可見神仙非𣺌茫之說,功修皆平正之途。總切求於身心,而馴致於性命。聖賢仙佛之道,又何殊哉。又何殊哉。且懴者,悔其旣往之愆,而防其未來之過,卽儒之省察也,卽儒之内訟也,亦卽臨之在上,質之在旁也。人果能信心於此,則誠意正心之學,莫大乎是。懴之爲義大矣哉。因亟命余子詳校而重梓之,後之學者幸信奉無褻焉。是則余之願也。夫嘉慶癸亥正月上元日,梅芳老人蔣曰綸識於守經堂。

懴法大觀序[编辑]

吾觀人之不皈大道者,非徒心性昧也,良由見聞闕焉。慨自教分爲三,碌碌者方且以神仙之說爲𣺌茫,而於無上至尊高眞上聖,更爲畢世夢想所不到。今靈山子彙集《懴法大觀》,子披讀編摹,夜以繼日,相與推敲訂正,洞見晴空瑞日,炳耀寰區,合天人相通之故,爲古今不易之經。蓋自有是書,而人人可以知包羅天地、統御陰陽者,竟如是之確切分明。其庶幾悟大道有門庭,成眞非虛幻乎。噫。彼又詎知,夫天地至大,而天地之内外更有天地耶?古今至遙,而古今之上下更有古今耶?難覓同心,何堪饒舌。念予平昔浮沈識解中,窮大失居,歷有年所近獲眞詮,功歸實煉,乃益覺空悟之不足恃也矣。竊恐世人亦必有與予同病者,因急梓行以公天下。卽懇靈山子董其事,重其人之可託,並敬其道之有成也。爰題數語而歸之。嘉慶丁巳中秋,書於香雪山房。廣化子蔣予蒲夢因氏謹識。

懴法大觀識言[编辑]

嘗思三乘教典,大道爲尊。一脉薪傳,本源宜溯。予也依淮僻處,繼父修真。少無進取之懷,靑衿何戀;長悟浮生之幻,紫府投誠。自愧才疎,苦無進步。然旣皈依而恐後,自應稽考夫最先。無如碌碌寰區,悵見聞之甚隘,迢迢霄漢,非窺測所能窮。五夜踟蹰,一心嚮往。乃幸前緣有自,曾結善願於三生;末路堪嗟,已累元修於九世。因多良遇,叠覯奇書。原非得自無心,實亦成於有志。寒儒一介,每多搆於解囊;走覔經年,誰念室如懸磬。狐裘集腋,欣積少以成多;蟻壤爲山,思由分而入合。暇日重爲披讀,簡篇尚欠精研。纂訂不辭勞夢,因洵稱巨筆;壎箎兩相和宗,法竊附知音。逐次編成,差堪滿志。牙籤錦軸,卓然萬古奇觀;鶴院琳宫,冀彼十方頂禮。從此千秋道脉,朗如日月長明;更思九土開山,奉爲課程提唱。羣知宗祖,共識津梁。傳誦徧天涯,遂我度生之願;梓行由廣化,佩伊衞道之心。聊綴數言,止期遣詞達意;望諸來者,更爲翻刻宣揚。珍重襲藏四十年,今逢知已;敷陳講論十二部,堪與同傳。爰爲之跋,以問於世云。靈山子張持眞謹識。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