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功曹蕭公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成都功曹蕭公墓誌銘
作者:穆員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85

公諱某,字某。其先事具梁史。蓋宣武皇帝七代孫也。曾祖文憬,皇朝朝散大夫湖州司馬。祖元禮,湘州刺史,贈太子詹事。父詮,大理評事。昭穆相遺者曰清白孝友,人稱之。君幼以明經登第,洎天下多事,投家遠跡,而所至聞焉。或吏或賓,報之如一。歷任曹州冤句杭州富陽二邑,轉都水監主簿左金吾衛兵曹,調大理評事,地官司國計。使臣督王賦,迭谘公以分其重,公受命事集,而輿頌隨之。劍南節度使表公成都功曹掾,兼佐蜀州戎事,錫以章紱。不幸遇疾,退閒於荊楚之間。貞元八年,歸故國於洛汭。秋九月十四日,終於康裕里第,春秋五十八。其冬十月二日,遷祔於某縣某鄉,從先公居,公之志也。公之生也和,其發也清,其行也晦,其用也明,其文也餘力,其學也存誠,其從事也口不言祿,其為善也心不近名。是故歷仕無報勞之寵,終身無充量之榮。汨沒下位,摧頹壯齡。《傳》曰: 「天下有道,貧且賤焉,恥也。」若乃道富而家貧,德貴而身賤,才合而奇,跡高位下,恥在夫天焉。如蕭公者,處退而退,求仁得仁焉,恥焉既非所恥,則又何怨?夫人某郡暢氏,故尚書左丞某之子,昔佐公義,今成公家。生男四人,三子早夭,一子曰範,方齠而嗣,毀如成人。侄纂,遵世母幼孤之請,見託為誌。其詞曰:

吁嗟古人,不貴貴仕。義猶重生,德豈輕位。猗歟蕭公,其道不匱。何以表墓,唐之君子。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