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怎样培养“土医生”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我们是怎样培养“土医生”的?
山西省稷山县革命委员会
1969年6月2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应当积极地预防和医治人民的疾病,推广人民的医药卫生事业”的教导,十几年来,我们从广大贫下中农的需要出发,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培养了五百多名“土医生”,并在全县各生产大队普遍建立了半农半医卫生所,基本上解决了贫下中农的缺医少药问题。我们在培训“土医生”的工作中,坚持了三个原则,采取了五种办法。

三个原则是:一、坚持政治挂帅,以“老三篇”为必修课,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二、理论联系实际,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三、坚持社来社去,队来队去。培训人员由各公社生产队贫下中农选送,培训期满仍回原社队卫生院、所工作。

五种培训办法是:一、举办短期训练班。以我县多发病、常见病为教学内容,选择少而精的教材,每期三至六个月。

二、举办半农半医卫生学校。由社队贫下中农选送高小以上的在乡知识青年入学,以能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而又有实际防治经验的医生为教师,中西结合,医护结合,防治结合,理论与实际结合,边上课边参加实际医护工作,并组织学员参加巡回医疗队,到农村调查疾病,防治疾病。

三、医生带学徒,边学习边工作。各社队贫下中农选送在乡知识青年,到各级医疗机构当学徒,跟贫下中农欢迎的医生学习中西医。经过一段实际工作,再组织他们到在职医生轮训班学习提高。

四、上下对调、互相提高。我县在分期分批抽调社队医务人员到县医院实习的同时,又把县医院的医生派到社队卫生机构去锻炼,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改造思想,提高技术。社队医务人员到县医院,向有经验的医生学习理论和诊治技术,并向县医院医务人员反映贫下中农的要求,介绍自己防治疾病的经验,促进医院工作革命化;县医院的医生到社队帮助社队医生解决一些疑难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学习半农半医艰苦朴素的作风。

五、举办专题训练班。我们曾先后举办过内科常见病、小儿科常见病、妇产科常见病、外科急腹症、痔瘘防治、节育手术等二十多次专题训练班,大大提高了公社卫生院和大队半农半医的医术水平。

此外,对生产队不脱产的卫生员和接生员,我们利用农闲季节短期集训,巡回指导,到社队卫生机构实习等办法进行培训。在半农半医轮训班里,我们采取“少讲解,多讨论”的教学方法,开展“兵教兵”的活动,让学员自己动脑筋提问题,找答案。这样就能启发学员自觉地积极地学习为贫下中农防治疾病的实际本领。

稷山县培训“土医生”的工作,经历了严峻的两条路线斗争。在斗争中,我们越来越认识到,要培养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好医生,必须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培训工作,坚持政治挂帅。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