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狠抓了三件大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我们狠抓了三件大事

——乐园公社实行合作医疗制度的经验
湖北省长阳县乐园公社革命委员会
1968年12月11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十二月五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我们公社实行合作医疗制度的报道,并加了编者按,指出这“是一件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新事物”,提出在全国展开讨论。这是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对我们广大贫下中农的最大关怀,最大支持,最大鼓舞!我们千遍万遍地纵情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我们公社实行合作医疗制度的报道发表后,全国广大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和革命医务工作者十分热烈地参加讨论,给我们以极大的教育和帮助。为了交流情况,使合作医疗制度不断完善、更加巩固,在这里,我们把我公社两年来实行这一制度的点滴体会作一汇报,诚恳地希望大家在讨论中加以补充,不对的地方,欢迎大家指正。实行合作医疗制度,要做的工作很多,我们主要狠抓了三件大事:

第一,坚定不移地依靠贫下中农掌管农村的医疗卫生大权,是实行合作医疗制度的首要前提。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从实践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在医疗卫生战线上两条路线斗争的中心,一直是围绕着争夺医疗卫生大权的问题。贫下中农要实行合作医疗制度,必须首先夺回被卫生部门的走资派篡夺去的医疗卫生大权;也只有贫下中农牢牢掌管农村的医疗卫生大权,才能使合作医疗制度不断巩固、完善和发展。当我们公社的贫下中农决定实行合作医疗制度的时候,采取的第一个重大革命行动,就是彻底革除旧卫生系统的“单线领导”,建立以贫下中农代表为主体,结合革命干部代表、民兵代表和革命医务人员组成的管理机构。公社成立了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六个生产大队分别成立了合作医疗管理小组,它们在公社革委会和生产大队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专门负责合作医疗工作。参加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和管理小组的成员,是各方面的优秀代表,他们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最热爱合作医疗事业,一心向着贫下中农。他们一直把自身的思想革命化放在首位,上靠毛泽东思想领航,下靠贫下中农支持。他们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坚持向广大贫下中农定期汇报合作医疗工作情况,听取大家的意见,这样作就加快落实了毛主席关于卫生工作的指示。广大贫下中农热情地赞扬他们是“医疗卫生革命的带头人,合作医疗的好管家,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先锋战士”。

第二,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武装广大群众,是实行合作医疗制度的根本保证。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群众知道了真理,有了共同的目的,就会齐心来做。”我们公社实行合作医疗制度并且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的过程,完全证明了毛主席这些教导的无比英明,无比正确。在正式实行合作医疗制度前,我们公社的贫下中农和广大革命群众,用了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反复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等一系列光辉指示,以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为锐利武器,通过大讲农村缺医少药的苦,大讲受巫医、假医欺诈的苦,对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展开了大揭发、大批判。用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武装起来的广大贫下中农,从本公社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中,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彻底摧毁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自己组织起来,实行合作医疗,才能在防病、治病上获得彻底解放。于是,一个大办合作医疗的伟大群众运动迅速在全公社范围内掀起。两年来,我们公社的广大革命群众不断地学习、运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狠揭、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推动着合作医疗制度胜利地向前发展。

第三,努力建设一支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医疗卫生队伍,是实行合作医疗制度的重要条件。

毛主席教导我们:“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学习他。”我们公社现在有十二名医务人员,除两人出身于富裕中农家庭外,其余的都是贫农和下中农家庭出身,他们忠于毛主席,热爱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对自己阶级兄弟患病的痛苦最了解。因此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人具有保护自己阶级兄弟的健康,献身于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决心。但是,随着医疗制度的改革,使他们的灵魂深处,都经历了一场公与私的剧烈斗争。在这场斗争中,我们一方面以“老三篇”为武器,帮助他们认真斗私批修,彻底改造旧的世界观,逐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另一方面大抓卫生战线上两条路线斗争史的教育,发动全体医务人员,反复揭发、控诉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给贫下中农带来的痛苦,大赞大颂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给贫下中农带来的幸福,不断地提高医务人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这样,这些医务人员在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制度中,就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认为,抓住了以上这几个问题,合作医疗制度就可以实现、巩固和发展。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我们决心遵循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向工人阶级和全国贫下中农学习,把合作医疗办得好上加好,更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认真搞好斗、批、改,夺取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8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4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