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戰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我們的戰略
作者:恽代英
1925年8月8日
本作品收錄於《中国青年
 载《中国青年》第88期,署名:F.M.

  讓那些妥協派去鼓吹和平了結的論調,讓那些空想派去鼓吹暴動開戰的主張,我們真誠為反抗帝國主義而作戰的人們,應當認清客觀的事實與我們主觀的力量,決定我們切實可行的戰鬥方針。

  為甚麽要和平了結呢?全國至少有幾百萬人都激怒起來了,而且在現在全世界勞動階級與弱小民族革命勢力漸次擡頭的時期,帝國主義自身亦開始搖動而不能自己支持,我們決不能讓他們用敷衍茍且的方法欺騙中國人民,使中國人民反懈弛了即刻可以成功的反帝國主義的工作。

  但是現在如何說得到即刻便要暴動開戰呢?我們民眾還有多數不了解帝國主義的罪惡,還有多數誤認反帝國主義便是義和團的排外復仇運動,還有多數不知道為反帝國主義先須組織民眾訓練民眾,這種烏合之眾,而且很多易致失敗的弱點,如何能即刻引導他們上戰場去呢?自然在這運動之中,有少數冒失激烈的人,要以為非暴動開戰不為快;然而若象今天這樣,是不是多數民眾可以跟著他們起來!而且起來以後是不是能為持久的戰鬥,不至於一哄而散,反失了以後號召他們行動的可能,都是絲毫沒有把握的事情。

  然則現在應當怎樣辦呢?

  第一,倘若不是世界或中國有了急激的變化,不是我們現在應當暴動開戰,我們應當有一個比較長期的宣傳組織工作,以預備這個暴動開戰。

  第二,我們反對重查滬案與國際會議等帝國主義的陰謀,反對減低現在的交涉條件以牽就帝國主義;我們與其要不滿意解決,寧可不要任何解決,讓他成為懸案,永遠懸在四萬萬人的心中,象二十一條交涉一樣。因為這樣,我們還可以長久用為宣傳民眾的資料,使他們永遠不忘帝國主義的壓迫與殘忍,以激起他們常時為反抗帝國主義而戰鬥。

  第三,每一個帝國主義的慘殺,每一個軍閥的壓迫愛國運動,都應當即刻用為宣傳材料,廣為宣傳此種事實,使人人都發生打倒帝國主義的決心。

  第四,註意宣傳的結果,不是要被宣傳者浪漫的暴動,更不是要他們悲憤而自殺,是要使他們知道只有組織群眾才有打倒帝國主義的實力,而且果能組織群眾,亦一定可以打倒帝國主義。

  第五,註意利用各種機會,宣傳組織學生、工人、農民、小商人乃至於兵士。我們要組織學生會、工會等職業團體,尤其要組織可以指導此等職業團體之同誌結合。只有有了好的這種結合與職業團體,才是我們暴動開戰的日子。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