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輩向前進!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我辈向前进!
作者:劉師復
1913年12月27日
本作品收錄於《民聲》和《師復文存

「中華民國名爲共和,實爲專制。」此語殆遍於今日之社會,無可諱言矣。滿清之對待革命黨,其殘酷已聞於世界,今之袁世凱政府,曾絲毫末滅否乎?滿清時代尚無所謂社會黨及無政府黨。入民國以來,二者乃始發生。袁世凱於對待政治革命黨之外,忽增加無數之勁敵。盜憎主人,勢不並立。故即位數月,即下令解散主張無政府之「社會黨」,及乎戰勝國民黨後,顧盼自雄,益無忌憚,復借事下令解散非無政府之「中國社會黨」,殺其北京部黨員陳翼龍,各省之小民賊承風希旨,於是「社會黨」黨員憤憤復以他事被鎗殺於通州。當此疾風捲地狂濤滔天之時,吾等鼓吹無政府之機關報《晦鳴錄》乃適出現。不二十日,龍濟光即强禁我出版,偵緝我同志,蹂躪我晦鳴學舍之團體。及吾等遷澳門後,正擬重張旗鼓。李開侁即照會葡領事,袁世凱復令外交部照會葡公使,要求禁止《晦鳴錄》出版於澳門。葡萄牙本一非驢非馬之專制的共和國,無異支那之小影,其管理澳門,尤橫暴無理,故亦欣然樂從,禁止《晦鳴錄》出版,以表同情於支那之大盜。不寧惟是:黎元洪以竊拆郵信而得晦鳴學舍之通告書,復據以電告袁世凱,袁遂通電各省,嚴密拿禁云云。此等舉動,本不值吾輩一哂,然亦可見民賊之對待吾黨,固無所不用其極也。

今者支那無政府之生氣摧殘殆盡矣。雖然,吾黨抱反對强權之宗旨,爲反對强權之運動,其受民賊之摧殘,固在意中。何足餒吾人之氣。自今而後,吾人之勞苦較前倍深,而責任則較前倍重,吾人當視民賊種種之殘暴,爲吾人鼓吹之好材料。彼輩之殘暴增一度,吾人之實力必須增一度,則平民厭惡政府之心理當必隨之而增一度。夫如是無政府之時期不遠矣。我親愛之同志乎!其益决心!益猛進!無怠!無懼!以至於强權滅絕之域!殺戮囚辱固無政府黨之樂鄉!惟最後之凱歌則必由我輩唱之可斷言也!

無政府萬歲!

我輩向前進!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