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思呐壽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戚思呐壽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三

戚思呐先生,居城南隍壑斷岸間,非車馬跡所至,喧囂之音,隱隱水外,而蕭然有林野之趣。先生雅志離俗,儲藥於室,藝菊於圃,彈琴讀書,集鄉村之子弟,教以揖讓容與,應答灑掃,彌老而不倦。過其門,歌誦之聲鏘鏘也。始吾祖為社會,先生在焉。吾祖常稱戚先生長者。又於几案間,見戚先生詩。當是時,余發始垂,會中諸老皆已皤然。今余年日長矣,諸皤然者自若也,往往有及百年者,而先生亦八十矣。余是以深喜諸公之難老,而吾祖輩之多壽,時道說之。

論者有以為,富貴壽考,天之所慳,而兼有之為難。是以龐眉皓髮之叟,必在於山林泉石、枯槁沉溺之間,而華衣鼎食、厚享累積者,多摧折於中年。以余徵之,殆非事實,而要其理有不可誣者。蓋物取多則焦然不寧,有紛紜叢垢之集,而無恬愉靜逸之休,是不知旦暮之變,寒暑之移,而惴惴於百年之途者也。譬諸飲食,知味者希。君子之言壽,所以必歸之先生之徒歟?先生之子學,以才藝馳聲郡校,將及於有司之薦。彼夫忽焉而驟至者,吾又知其不足以動先生矣。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