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計已決請毋惑浮言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戰計已決請毋惑浮言疏(光緒十年)
作者:黃體芳 
1884年
本作品收錄於《道咸同光四朝奏議

  江蘇學政臣黃體芳跪奏,為戰計已決,勿惑浮言,萬一議和,撤防賠費兩端,永不可許,並請迅先戮奸旌義,以申國典而寒敵心,恭折瀝陳,仰祈聖鑒事。

  自來主和之道,未辦和先辦戰,和乃可成,主戰之道,未算勝先算敗,戰乃必勝;其沾沾於中外利鈍之成說者,不足與語今日之大勢也。臣伏讀閏五月二十四日上諭,所有第二款北圻各防營回邊疆一節,應即如約照行。著岑毓英、潘鼎新將保勝、諒山各處防營,撤回滇粵關內駐扎,並於月內全數撤竣,以昭大信。欽此。仰見聖朝大度如天,貸負嵎之誅,示避舍之義,寰海內外,誰不懷仁;顧臣竊有慮焉。自古戎狄無信,然未有如今日法人之甚者。越南非我屬藩,信乎?我卒無辭以奪之。諒山非彼首禍,信乎?我又無術以折之。節節欺陵,種種橫逆,噬越幾盡,貪殘不悛,脅我退兵,乘機豕突,幸其太驟,我猶及防。自奉此諭以後,彼得弛東京之備,起傾國之兵,分擾我要害之處,如各處一無所獲,安保不回兵北圻,敬關肆惡,我若力與之抗,彼將以貿然授兵,奔詰譯署,自知失信已極,窮無復之,遂悍然以中國之大信為無信,而數百兆馬克之說,又安保其不恫喝如前。是撤防無以箝黷貨之口,講信轉以啟反唇之稽也。豺犬之不如,而尚可以理喻乎?臣愚以為中國曩日情形,理贏而勢絀,近則有備無患,理勢兼長,聞使臣曾紀澤電致總署,備言法國餉絀兵單,怨咨交作,議院擬集巨資,無有應者。旋閱偵探續報,述及法兵死於水毒,死於苗兵毒箭,計北寧、舊府、山西三處,存者僅千餘人,強驅鄉民以充兵數,軍餉久懸,官民震駭,乘此機會,必復北寧云云。足見天奪其魄,不戢自焚,即議和期,隨限隨展,至再至三,豈非進退維谷之明証。為今之計,不與論是非,但與論利害,直暴其議院窮蹙之情,諒江敗亡之狀,並示以我朝足兵足食,措置裕如。彼激則戰,順則和,和約可商,戰備必不能弛,更祈嚴飭滇省督撫臣、粵西撫臣及王德榜等,磨厲以須,觀釁而動,不必牽制於大信之成言,務使滇軍粵軍,人人存躍躍欲試之心,庶與江防海防,在在有遙遙相應之勢,非但為御法計,亦藉以震懾其餘也。臣又聞曾國荃、陳寶琛等,為擅許法國撫恤銀,奉旨申飭,仰見日月之明,雷霆之威遐邇之互相播傳者,無不激昂踊躍。竊謂賠費原屬不經,然持之亦必有故,理虧者以費補理,猶可說也。勢虧者以費贖勢,亦猶可說也。兩無所居,乃美其名曰撫恤。自欺乎?欺敵人乎?上年直隸、山東百萬生靈,填委溝壑,我蒼赤也,聖人撫之恤之,有加無已,此堯舜之仁也。彼蠢蠢者抗拒大兵,暴骨於山西、北寧等處,我蒼赤乎哉?我仇讎也,分撫恤蒼赤之資,以撫恤仇讎,使之重整船械,續招?麼,復伺隙以攻我,無論或和或戰,誰勝誰敗,犒師之成例具存,復挾故態以訛我,是直以我為外府,輾轉無虛日,然則建是議者,豈惟盜鐘掩耳。毋乃借刀自戕乎!至如泰西各國,緩之則自相圖,急之則並力,名為不與戰事,法若失利,豈無孤兔之傷,越屬中國,萬國聞知,既不以公法繩之,雞籠肇釁,亦豈公法所許,而猶刺刺焉代請兵費者。為法計,實自為計。

  日後效尤,法必就中調停,稱是以報,犬吠堯而蟻慕舜,中國以後,何堪此無厭之求。臣竊謂他議或可婉商,此款必須堅卻。國體為重,惜費乃其末耳。由前兩說,不撤防,不賠費,固蓄欲戰之心矣,猶為就和之地也。若宣旨決戰,則必有以海防難持之說,致勞聖慮者。臣竊有辭矣。夫中國師船,半多取法海外,謂無堅瑕之判,其誰信之,炮臺雖據要地,高下左右,豈盡合宜,又大炮無多,其力不能盡及賊船,或及之而不中,或中之而未壞船身,似未若彼之船固炮巨,推算較精,此或法人差勝之處。然而水師與岸上合擊可破也。炮臺被轟無害也。兩國師船,亦必互有損傷,彼非獨勝也。勝不登陸,曠日糜餉,彼將何為,誘之陸戰,而厚集勁旅以兜剿之,彼兵數有限,地勢又疏,不亡何待。雞籠一役,已小試其端矣。總之中外開仗,彼無必勝之道。我有取勝之方,敗勿內怯,勝勿中阻,而今日之要務,尤在於痛除內線,優獎孤臣。方今粵東防務,經張之洞、彭玉麟和衷籌劃,可保萬全,閩省武備久弛,以劉銘傳之威略,張佩綸之膽識,分道而振作之,必有明效。江陰為長江第一重門戶,淮軍統領張景春,屯扎有年,智勇兩全,精神百倍,近得長江提督李成謀,駐軍北關外,上自金山一帶,下自白茆沙以至吳淞,時往巡閱,布置完善。臣與此兩人,不時會晤,深服其忠義之氣,不愧聖代干城。北洋大臣李鴻章,籌辦洋務最久,似最得力,而公論皆詆其外向,且謂其信用候補道員馬建忠,諸事受蒙,四月所定條約五款,多出其意。查馬建忠係法國學院中考取文詞秀才,感恩異族,鬼蜮交並,認英使威妥瑪為乾爹,大辱衣冠,萬口唾罵,擬請頒下嚴旨,械繫來京,窮治其含糊定約之罪,立置重典。此內線之宜痛除者也。劉永福保障越南,壯心未已,臣前折中已詳述之,聞有劾其黨羽眾多,後必滋亂。此必法人授意於馬建忠,馬建忠授意於言者,灼然無疑。劉永福亦何負於天朝哉?倘以讒臣一語,致墮狂寇之計,灰義士之心,臣仰揣聖明,必不出此。擬請量予虛銜,假之勇號,仍令其為越復讎,即以彼敢死之黨,樹敵於法人,斷不至貽患於吾圉。恩命一下,報效隨之矣。此孤臣之宜優獎者也。二事非徇私者所樂聞,所關甚巨,誅一馬建忠,為輕言漢奸者杜其門,則將吏之心益固。賞一劉永福,為規復越土者張其幟,則虜庭之焰益衰。此實馭下大權,制敵之先著,所當迅速行之。而無復遲疑瞻顧者也。臣才絀無補於時艱,祇此一片血誠,不能自閟,所有關係和戰大局,謹披瀝陳之,伏乞聖鑒。

  ↑返回頂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