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曹參議辭職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戶曹參議辭職疏
作者:韓百謙 高麗
本作品收錄於《久菴遺稿/下

伏以臣之老母。今年七十有七。衰病奄奄。與死爲隣。上年秋。同生弟臣浚謙有觀察關西之命。烏鳥私情。欲畢殘年榮奉。携而同歸。臣於其時。曲蒙大行聖上體下深仁。特賜由暇。許以隨行。恩私浹骨。糜粉難忘。至今思之。涕淚交零。顧職名在身。不敢久留。旋卽還朝。母子相離。今已六箇月矣。西嶺殘暉。看來漸盡。此日游子。當作何如心事耶。今聞重患時令。累日不汗。有時痰塞。命在喉間。欲待臣瞑目。千里書來。五內如焚。形魂異行。不知所以自定也。目今國有大恤。上下靡遑。非但瀆擾陳乞之爲未安。因私出入。不得自盡於奔走之列。有乖人臣致死之義。臣於此際。進退狼狽。罔知攸處。第念老人絲髮之命。一朝溘然。不得永訣終天。則其有累於新化孝理亦大矣。臣之心事至此。有不暇計其他者也。屬玆多事之時。版籍庶務。比前尤劇。不可一日曠廢。伏乞聖慈特命鐫臣職名。許臣歸省。及其未死之前。得以相見。則天地生成之恩。宜如何報之哉。臣不勝危迫懇惕之至。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