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鵲廟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扁鵲廟記
作者:元好問 金朝
本作品收錄於《元好問集/32》和《元遺山集/卷32

扁鵲隨俗為變,過咸陽為無辜醫,邯鄲為帶下醫,洛陽為耳目痹醫,蓋嘗至周。其有廟於此,則不可考也。廟再以元豐八年成。里之人事之惟謹,病者必來以藥請,杯按間有得香灺埃煤若丸劑然者,吞之,病良愈,閭里間相傳以為神。斗酒彘肩,禱謝日豐。積習既久,莫有能正之者。鄉豪張乙居其旁,葺而新之,土木有加焉,正大元年之八月也。

自扁鵲飲上池水,三十日而知物,其事固以秘怪而不常,故虛荒誕幻,被于末流,千百年後而未止也。雖然,耳目之所不接,故常理之所不拘,神膏傅創,靈丸起廢,見於傳記者多矣,又安可必其果無有哉?故嘗謂扁鵲至人也,自言其方可以解肌裂皮,決脈結筋,湔浣腸胃,潄滌五髒,練精而易形矣。至於世之陰忌賊詐、貪饕攫拾、心魂斫喪、若醉若狂、懣然而不能自還者,百千為群,日相過乎前,為扁鵲者獨不能隨俗為變,練精而易形,使之為平直安舒、廉讓潔清之人乎?若夫疾病則禱,聖人所不廢,誠以感神,祭則受福,冥冥之間當有陰相者,盍亦無以靈丸神膏為也。此之不為區區之香灺埃煤,自誇於閭巷細民之間以為神。嗚呼!其亦兒童劇而已矣,豈世之所望於扁鵲,而扁鵲之所以為扁鵲者哉!

本金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