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臂錄/卷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單刀圖說自序[编辑]

唐有陌刀,戰陣稱猛,其法不傳。今倭國單刀,中華間有得其法者,而終不及倭人之精。每見單刀高手,平日侈言破槍,及至赴敵,莫不擎槍而往,則其實用可知矣。

蓋短器降長,惟碓鬥壅塞,槍至于不能出後手,乃為短器所困。行列稍疏,短無破長之理。遊場槍之受破者,惟一單殺手,至於閃賺顛提,則槍猶畏之如虎,況單刀乎?

程沖斗刀法,惟破單殺手,其跦可知。余法不然。單刀敵輕長之器,則避其虛而擊其實。何也?槍之虛處,變幻百出,必非刀所能禦;而實處惟有一杆,苟能制之,則無以用其虛矣。單刀敵短重之器,則避其實而擊其虛。何也?大棒、鐵鞭、長斧、木鎲,不可直當,必先斜步偏身,避其重器,擊其身手,乃可必勝。

擊虛之法易見,而擊實之法則在斫其槍桿。槍桿被斫,不斷折必粘住,桿被粘住,則不能閃賺顛提,刀更進步必傷人矣。削亦粘槍,而勢力不如斫大,進步又拙,是以次之。鉤、革皆用刀背,槍得滑去,百變生焉。

余選刀法十八勢,從下斫上,則有左右撩刀二勢。從上斫下,則有朝天、斜提二勢。削槍則有左右定膝勢。出入于六勢之間,而可上、可下、可左、可右、可斫可削、可進、可退,則有二拗步勢。實用止此八法,餘十勢不過小變其形以眩人耳。

斫削粘桿,余本得之漁陽老人之劍術,單刀未有言者,移之為刀實自余始。安得良倭一親炙之。

壬寅八月望前五日 古吳滄塵子吳殳一氏修齡譔

單刀手法說[编辑]

單刀法十八勢[编辑]

單刀圖說後序[编辑]

槍若單殺手直進,刀之鉤革足以制之。槍若閃賺顛提虛進,刀之斫削足以制之。而更可畏者,則在槍大封大劈,蓋去身既近,而上下左右處處攔截,不可得進步,又處處可以發戳,不知倭人有何良計。若惟余所遇之刀師,言此未有不嘿然者。余故曰,刀無破槍之理,槍拙而被破,非刀之能也。必也,碓鬥壅塞,至槍不能出後手,乃為刀之勝場。而劫營巷戰,亦其類矣。此非空言,蓋以余之槍破余之刀,而深見其甘苦者也,敢不詳說之。

滄塵子吳殳一氏修齡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