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倒消極先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打倒消極先生
作者:陈独秀
1937年11月8日
本作品收錄於《民族战线
 1937年11月8日《民族战线》创刊号 署名:陈独秀

  各方面的消極態度不改變,會形成抗戰的致命傷。

  在民族解放的抗戰中,人人都應該積極的參加抗戰工作,不應該消極的避難,尤其是青年男女。

  政府及黨部應該積極的發動民眾,增加抗戰的力量,不應該消極的防止民眾運動越軌,官僚派心目中不越軌的民眾運動,乃是一種儀仗,在抗戰中不能夠發揮群眾的自動的真實力量。

  政府在財政上,應該積極的強迫富裕的官商拿出錢來;不應該消極的采取緊縮政策,裁人減薪,造成社會恐慌,甚至制造一部分漢奸。

  政府在處置漢奸的問題上,應該積極的從政治上經濟上杜絕漢奸所以普遍發展的根源,消極的懲罰是不夠的。

  在商業上,應該積極的謀貨幣百物之流通;不應該消極的限制人民向銀行提取存款和阻礙內地米谷買賣,致商業停滯,造成經濟恐慌。為了防止資本逃走和米糧資敵,只有在最後出口地方,由政府嚴行統制和檢查。

  在軍事上,應該積極的向敵人弱點進攻;不應該消極的防守應戰,使敵人得以自由移動集合其優勢軍力,將我們的防地陸續各個擊破。

  商人應該積極的要求政府籌款發展生產;不應該消極的力圖減少救國公債之負擔。

  工廠主應該積極的增加工資,減少工作時間,以培養工人的工作技術與勞動力,不應該消極的減資加時,以削弱工人的勞動力,削弱生產。

  農民應該積極的抵抗土劣之壓迫,不應該因為憤恨土劣據區保甲長之地位魚肉農民,而對於參加抗戰取消極態度。

  學校應該積極的改變課程,以適合戰時的需要;不應該消極的遷移到邊遠地方,簡單的避免敵機轟炸。

  對於傷兵,應該積極的改良其生活與教育,並幫助其組織與活動,不應該消極的防止他們搗亂。

  對於傷兵之救濟與慰勞,應該積極的號召社會團體群起參加工作,不應該因為顧慮漢奸從中活動,而消極的加以阻止或限制。

  對於地方各級政府,應該積極的改造加強,不應該消極的維持現狀。

  一切不反對抗日戰爭的人們,不應該因為懷疑政府抗戰的決心而取消極的旁觀態度,應該積極的參加抗戰工作,以加強政府抗戰之決心。

  消極態度是抗日戰爭之致命傷,我們要戰勝敵人,首先必須戰勝我們自己的消極態度。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42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