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中國的監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打破中國的監獄
作者:恽代英
1929年9月16日
本作品收錄於《红旗
 载《红旗》第45期,署名:稚宜

  中華全國人道互濟總會印行了一本《中國監獄黑幕》一書,內容敘述各地監獄黑暗虐待被拘捕的人們,自然很可以看出反動的國民黨政府統治的成績,他們原是吃人肉喝人血的野獸啊!

  但是我們不僅要反對獄吏的苛虐,或者反對國民黨濫捕有赤化嫌疑的分子,而且我們要進一步的問這些被拘捕虐待的人們,無論是政治犯或非政治犯,他們本身何以會走到成為“國民黨的犯人”的地位?

  犯人!哼!這便是被拘捕虐待的人的正確名稱麽?他們差不多沒有一個不是因為受了帝國主義政治經濟的壓迫,差不多沒有一個不是因為受了軍閥、官吏、豪紳、地主的封建式的剝削,所以為自己的生存,使統治階級的法律沒有方法可以範圍他們。但到了統治階級法律不能範圍他們的時候,便只有將他們硬關在監獄裏面,自然在這時,一切苛虐待遇都是意中的事。

  改良監獄運動,誠然為一切主張人道的人所應號召,但革命黨人還要起來打破一切監獄。我們知道,僅使這種監獄真有改良之一日,難道便以為統治階級便對得起“犯人”了嗎?難道以為便可以讓這般政治犯、非政治犯安坐在他們這種監獄裏了嗎?

  帝國主義的法權調查委員會便說什麽中國要改良監獄,但這不過只是他們不肯撤消領事裁判權的借口。假如我們不是為要揚國民黨的家醜,使帝國主義者有更多的材料說中國監獄尚待改良,而是要號召群眾反對統治階級拘捕虐刑的白色恐怖政策,打破中國的一切巴士的獄,釋放政治犯,那便很顯明的應當起來做打破反動統治的監獄運動。

  革命群眾所要的,是根本毀壞現在的監獄,根本打倒反動的統治階級,立刻釋放一切政治犯,決不僅僅是要求監獄改良——改良一點,然而仍舊保留著這種東西,好讓人家來關禁他們自己。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