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紧革命大批判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抓紧革命大批判
《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社论
1969年8月25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大批判搞得差不多了。”这种看法对吗?不对。它完全不符合思想战线上的实际情况。这种论调实质上是阶级斗争熄灭论的表现,它只能帮助一小撮阶级敌人麻痹革命的人民,阻挠和破坏无产阶级率领广大革命群众去完成斗、批、改的任务。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过程当中,贯穿着革命的大批判。我们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和反革命两面派,批判了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批判了违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右的或极“左”的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促进了各个阶段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前进。现在,社会主义革命在继续,我们进入了在各个单位认真搞好斗、批、改的阶段,无产阶级世界观同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斗争在各个方面更深刻地展开了。当形势正需要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有力地批判各种阻碍斗、批、改的反动思想的时候,怎么能够说“大批判搞得差不多”了呢?事实上,尽管一小撮阶级敌人经常变换口号和形式,资产阶级反对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从来也没有停止过,无产阶级批判资产阶级的思想斗争也决不应当停止。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马克思主义必须在斗争中才能发展,不但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必然还是这样。”正确的东西是在同错误的东西作斗争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毛泽东思想、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是在同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斗争过程当中发展起来的。不破不立,这是革命的真理。不用毛泽东思想去批判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的、修正主义的反动思想,不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中批判反动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无产阶级就不能真正占领思想文化领域的各个阵地;已经占领了,如果不继续开展革命的大批判,这些阵地就有被资产阶级重新夺过去的危险。毛主席号召我们:“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为了真正实现毛主席这个伟大号召,必须抓紧大批判的工作。

革命大批判的锋芒应当指向那里?

第一,要进一步批判修正主义。要进一步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政治、经济以及各个文化领域中的流毒,肃清它的影响。三年以来,我们对这条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广泛的大批判,成绩很大,但是,这个批判还需要继续向纵深发展。只有把革命大批判搞好了,我们的斗、批、改才有明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坚定地沿着毛主席指出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前进。以文学艺术而论,各个方面都还有一批毒草,需要选择其典型者进行更深刻的批判。在哲学、历史、教育、新闻、卫生、文艺理论、经济理论、自然科学研究等等方面,过去党内外的修正主义者曾经散布过大量的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我们要用毛泽东思想,去批判这些修正主义的谬论,用毛主席的唯物辩证法的宇宙观,批判资产阶级反动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宇宙观,为这些领域的斗、批、改扫清道路。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是客观存在的,你不批判它,它就会放毒,就会毒害青少年和人民群众。我们的方针就是把毒草化为肥料,通过革命大批判,使人们在各个领域中都能分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什么是修正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香花,什么是毒草,什么是革命,什么是反革命,深刻地认识以刘少奇为代表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的危害性,提高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以便在对这些毒草或者对类似的毒草用化了装的另一种形式出现时,广大的革命群众能够及时地识别它们,自觉地批判它们,揭露它们。

这里所说的批判修正主义,包括了对苏修叛徒集团的批判。对于过去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在我国文化界、思想界、科学界所散布的毒素,必须进一步加以肃清。对于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最近一个时期所散布的种种疯狂的侵略言论,必须继续加以揭露,使人们进一步认识作为美帝国主义帮凶的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法西斯主义面目,进一步看清苏修纸老虎的本质,使人们充分提高革命的警惕性,做好粉碎美帝、苏修侵略的精神准备。 第二,要批判党内、革命队伍内部违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各种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加强无产阶级党性,肃清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继续促进全党和全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革命大团结。 必须指出:在少数同志和革命队伍内部存在的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小团体主义、无政府主义、自由主义、个人主义等等错误倾向,是危害革命事业的,是破坏革命团结的,是腐蚀人们革命意志的,要坚决加以克服。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小团体主义会引向混淆敌我,认敌为友,认友为敌,使自己鬼迷心窍;无政府主义会引向一切“以我为核心”,破坏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破坏无产阶级专政,闹独立王国。我们必须反对这些东西。一切共产党员、革命的人们,都要顾大局,应当坚定地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决不许可把宗派主义即资产阶级派性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新老干部都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

当然,这些错误的倾向是不会自行消失的。只有在我们用毛泽东思想进行坚决的、恰如其分的批判之后,它们才会被克服。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毛主席在这里明确地指出了:要用思想斗争的武器克服错误倾向,达到党内团结和革命队伍内部团结的目的。就是说: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使矛盾得到解决,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这里需要指出:决不允许从宗派主义观点歪曲党的政策,阳奉阴违,各取所需。不论从右的方面或者从“左”的方面歪曲党的政策,都是错误的,要坚决批判。不论任何时候,我们都应当全面地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不折不扣地执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每个战斗号令,做到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第三,要批判社会上的资本主义倾向。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社会经济制度发生根本变革的时期,尤其是这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了一切资本主义势力特别是对党内以刘少奇为代表的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以沉重的打击。但是,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的,总有一些人,即那些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和反动的资产阶级分子,以及一小撮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失败了,不死心,总想钻空子,煽阴风,点阴火,在他们认为比较薄弱的环节,向无产阶级进攻。他们或者破坏社会主义所有制;或者用种种方法来腐蚀我们的新老干部和青少年;或者用煽动反革命经济主义的妖风来破坏社会主义的生产,破坏斗、批、改;或者进行投机倒把,破坏国家的经济计划;或者利用封建宗教迷信,妄图破坏各民族的团结。所有这些,总的都是搞资本主义,反对社会主义。我们在批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时候,可以而且应当批判这些资本主义的倾向,使广大革命群众擦亮眼睛,口诛笔伐,使资本主义倾向受到坚决的抵制和揭露,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以不断地巩固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

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出:“为了维护社会秩序和广大人民的利益,对于那些盗窃犯、诈骗犯、杀人放火犯、流氓集团和各种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坏分子,也必须实行专政。”我们坚决实行这一条。证据确凿的坏人闹翻案怎么办?林副主席在“九大”的政治报告中告诉我们:“坏人又嚣张起来怎么办?毛主席有一句名言:‘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阶级敌人如果再兴风作浪,发动群众把他们再一次斗倒就是了。”我们要照此办事,什么地方有真正的反革命分子企图翻案,我们就发动广大群众用革命大批判的武器又一次把它斗倒。

进一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党内和革命队伍内部的违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各种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批判社会上的资本主义倾向,这就是我们当前革命大批判的任务。总的说来,就是毛主席提出的斗私、批修的伟大任务。为了搞好革命大批判,必须实行领导和群众相结合。要注意严格区别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群众要进行深入的细致的思想工作,把绝大多数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敌人。要注意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包括各项经济政策。要发动广大群众,开展群众性的大批判,也要组织少数人占有充分的材料,用毛泽东思想进行比较深入的研究,写出有说服力的、有分析的、击中要害的、质量比较高的文章,以推动群众性的大批判的发展。只要各级领导抓紧了革命的大批判,就能够不断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发现、锻炼和培养无产阶级知识分子的队伍,并且在革命大批判中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群众运动继续推向前进。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