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革命,促春耕夺取农业新丰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抓革命,促春耕夺取农业新丰收
《人民日报》社论
1969年3月22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在轰轰烈烈斗、批、改伟大革命群众运动的推动下,在农业生产获得连年丰收的基础上,一个热气腾腾的春耕生产高潮来到了。

今年是实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一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战线的胜利,对于进一步贯彻 “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对于反对美帝国主义,粉碎苏修叛徒集团侵略我国领土的狂妄野心,对于巩固国防,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具有重大的意义。搞好春耕生产是夺取今年农业更大丰收的第一个战斗,“第一个战斗的胜败给予极大的影响于全局,乃至一直影响到最后的一个战斗。”我们务必认真对待,切实抓好。

搞好春耕生产首先要抓好革命,用革命统帅生产。为什么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国农业连年获得丰收?为什么许多“老大难”的生产队、公社,甚至县,在短短的时间内改变面貌,跃入先进行列?根本的一条是抓了革命,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群众,“人换思想地换装”。春耕生产是农事大忙季节,越是在这种大忙季节,越是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同时也要注意不误农时,误了农时不利于生产,不利于革命,脱离广大群众。要充分利用上工前,收工后,田头休息时间,进一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结合当地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举办小型多样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持续进行革命的大批判,把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所推行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工分挂帅”、“物质刺激”那一套反革命修正主义货色,批深批透。

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是夺取革命和生产双丰收的法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毛主席区别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政策,干部政策,对敌斗争政策,知识分子政策。也要认真学习和坚决执行毛主席对农村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要本着“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原则,处理国家、集体、个人这三方面的关系。要根据以粮为纲,多种经营,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方针,按照国家的要求,制订生产计划。养猪积肥是保证农业丰收的一项重要措施,要遵照毛主席关于“除了合作社公养以外,每个农家都要劝他们养一口至几口猪”的教导,积极发展养猪等副业生产,以副养农,互相促进。对运动中新出现的政策性问题,特别是牵涉所有制的问题,要慎重对待,请示报告。

毛主席号召我们:“农业学大寨”。走大寨的道路,就是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自力更生”的方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学大寨,最重要的是学大寨的革命精神,要和本地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发现、培养先进典型,把“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开展得更扎实。

我们要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密切注视农村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及时揭露和粉碎阶级敌人制造谣言,破坏政策,破坏生产的一切阴谋活动。

夺取农业战线的新胜利,不仅是广大贫下中农的光荣任务,而且是全国人民的光荣任务。各条战线的同志都要把支援农业作为自己的光荣职责,保质、保量、按时、按品种完成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计划。要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加强农业机具的修配工作。交通、财贸部门,要及时把农业所需要的物资送到农村。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要认真总结经验。”

各级革命委员会和贫下中农、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要遵照毛主席的这些教导,进一步提高执行政策的自觉性,加强对群众的政策教育,把党的政策变为亿万贫下中农的自觉行动。要认真总结农业战线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总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要深入实际,参加劳动,调查研究,抓好典型,以点带面,把工作抓深、抓紧、抓扎实,依靠广大贫下中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打一场春耕生产的人民战争。要遵照毛主席“在订计划的时候,必须发动群众,注意留有充分的余地”的教导,把群众的积极性组织起来。要充分发挥三结合技术队伍的作用,全面贯彻毛主席提出的“农业八字宪法”,突出地抓好水、肥、土几项关键性的措施。同时,对于可能出现和某些地区已经出现的自然灾害,要有足够的重视,认真作好防灾、抗灾的工作,使我们的胜利建立在更加坚实可靠的基础上。

毛主席教导我们:“目前正当春耕时节,希望一切……领导同志、工作人员、人民群众,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绩。”

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广大农村革命干部,以及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的知识青年,下放干部同志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用抓革命,促春耕,夺取农业新丰收的实际行动,迎接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