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秦運使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投秦運使書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27

某聞私門塞者公道達,私事息者公事明。公之與私,陰陽水火勢也,伸道之公者無他,能自屈其私而已矣。伏惟閣下清德茂望,由台憲表臣當鹽漕之寄乎兩浙,臨政以來,事之損益因革、黜涉用罷,一以公為道,包苴、請謁無所容徑窬,私門塞矣。持三尺平,桀黠吏不得撓骫之,私事息矣。私門、私事一無以干吾之公,宜屬之吏效職而弗欺。江之商、海之民,皆願出於塗,而服役於其上。大課連流,宿垢剗刮,最稱一專,除命遄下,自官漕者來,未之或聞也。然而倉場屬吏厄逋課者,前後凡數十百人,豈無是非枉直其中,朝廷遣使廉問,而訖不得其是非之公,何也?私之不自屈者,公之不伸於天下也。故其抱枉受抑之人咸願決之於閣下者,以公之道在閣下也。其得脫刑禁與省部文符而去者已凡數十人,而枉之大、抑之久,則莫如某也。某以父憂去司令之職,而司令之課曾無一二虧欠,而吏持文深者猶枝蔓其罪,不使其文符而去。使公道不在閣下,則吏者之言或得以移聽。公道而在閣下,則吏持文深之過也,或謂彼數十人之去,勢力使之也。閣下不以勢力屈公道,則或者之言又過也。故某其不避僭罪,輒敢自明一言於閣下,惟閣下察之,使枉之大者伸,抑之久者奮,則閣下大道之公,不以某一人而累。不然,或者得以某病公道,閣下其能亡所累耶!惟閣下以大道之公自任,有以絕文深吏之過,而解或人之疑,且以恕某自明之罪,幸甚!幸甚!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