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五週年紀念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照一般人的计算,今天是中国抗战五周年的纪念。其实从“九一八”到今天,快满十一个整年了。这十一年里,我们的军队有过上海的抗战,长城的抗战,绥远的抗战。所以今天的纪念,是纪念我们五整年的全面作战,也就是纪念我们十一年的国难,也就是纪念我们十年多的抗战。

  今天我只想简单的对全国同胞说三个意思:——

  第一,我们的长期抗战,是现代民族起来抵抗侵略最早又最长久的一段光荣历史。

  第二,我们这十年的努力,五年的苦斗,在国内方面,在国际方面,都已经有了很大的成功。

  第三,我们的抗战事业,不但必定可以得到最后的胜利,还可以帮助全人类建立一个有力量而可以永久的世界新秩序。

  第一,日本用武力侵略中国是世界和平被破坏的开始;我们中国民族抵抗日本,苦战前后十年,是世界民族抵抗暴力侵略的开始。我们有两千年爱和平的习惯,我们又没有海军,没有空军,没有新式的武器,我们当然没有抵抗一个头等海陆军强国的力量。所以从“九一八”到“七七”,我们足足忍了六年。我们的忍耐,是一个真正爱和平的民族的忍耐,我们的抗战,是一个真正爱和平的民族到了忍无可再忍时候的抗战。我们早知道,抗战开始以后,我们沿海沿江一带几万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必须要受绝大的损失,绝大的牺牲的。我们也早知道,那时候的国际局势是决不会有别的国家出来帮助我们打仗的。我们也早知道,我们的抗战,必定是很长期的苦战,也许是五年,十年的苦战。——这种种的困难,这种种的牺牲,我们的领袖,我们的人民,都早知道,都早细细的想过。所以我们的抗战不是一时血气的打仗;是睁开了眼睛,忍了五六年才决定吃大苦,做绝大牺牲的长期抗战。我们的五年大战是目标最纯粹,旗帜最鲜明的抵抗侵略的战争。

  我们在这个大纪念日子,可以大胆的告诉全世界:“在这个抵抗侵略的世界战争里,我们是第一个国家拿起枪杆子来,我们也必定是最后一个国家放下枪杆子去!”

  第二,我们这十一年国难,五年全面战争的绝大努力,绝大牺牲,都不是白白的费掉了的,都已经有了很大的,很重要的成功。

  在国内的方面,我们的最大成绩是国家政治力量的巩固。这是我们的敌人万万梦想不到的。十年之前,在“九一八”之后,我们的敌人向世界宣传说,中国不是一个现代的国家,中国人民只是一盘散沙,没有组织,也没有团结力的。可是奇怪的很,敌人越打进来,这一大盘散沙团结的也越坚固,散沙好像变成了“水门汀”了,好像变成“钢骨水泥”了!十年的苦战,军事的失败,大块土地的沦陷,经济的困难,都不曾动摇我们国家的统一,都只促进了,加强了,我们政治的团结,建设的努力,作战的勇气。这是我们在国内方面的最大成绩。

  在国际的方面,我们的长期抗战惊醒了许多民族的和平迷梦,并且给了他们十年多的时间可以做一点抵抗侵略的准备。到了前年去年那几个强盗国家最猖狂的时候,全世界爱和平爱自由的民族更感觉到中国民族这许多年来独力支持东亚大战场,是绝大的功劳。我们抗战越长久,我们在国际上的重要也更明显。在前年法国倒塌下来之后,全世界只剩下英国和中国在欧亚两大战场上苦斗了。在今天的世界大战里,事实上也只有华,苏,英,美,四个大国在那儿苦战。我们国家的十年大努力,大牺牲,争到了这个世界公认的重要地位,这是我们在国际上的成绩。

  第三,我们在这时候,必须要把定信心,认清我们的抗战工作必定可以得到最后的胜利,并且必定可以做到世界新和平,新秩序的建立。

  这几个月以来国内国外各大战场的消息都是很坏的,很可以叫人失望的。但是我们从大处看来,从世界战争的全部看来,这几个月的败挫,都不应该叫我们失望悲观。我们现在已不是单独作战了;我们现在有了二十七个同盟国,其中有三个世界上最有力量的强国,这三个大国和中国一样,平时都是爱好和平,反对战争的。但是等到他们“逼上了梁山”,拿起枪杆来抵抗强暴的时候,这三个国家,都是不打到底不肯放手的。苏俄人民这一年的苦战,是全世界都惊叹佩服的。我们也决不可轻看那些生活程度高的英美国民的战斗能力!他们尝过自由的味道,知道文明国家的幸福,所以他们的打仗真是为保卫自由而战,为保卫文明而战,他们的精神和勇气是最可靠的。我们看英国空军〔R.A.F.〕的大成绩,就可以明白英美民族不是不能打仗的。

  至于这三个国家的战时工业生产力量,这更是大家一致公认的。我在这五六个月里,在美国东西南北,走了三万五千英里的路,亲眼看见全国人民日夜努力生产,亲眼看见全国的平时工业在短时期里都改成了战时工业。现在飞机,坦克车,军火,船,等等的生产量都超过了最初的估计。

  我们看了我们同盟国的生产力的可惊,战斗力的可靠,我们可以毫不迟疑的说,这个抵抗侵略的世界大战的最后胜利是必定属于我们和我们的同盟国家的。

  最后,我们还可以相信,我们得到了最后胜利之后,我们必定可以,同盟国必定可以替全人类建立一个有力量的,能持久的世界新秩序。我们可以举出三个可以乐观的理由:一来呢,这二十八个同盟国里没有一个侵略国家。二来呢,我们这些同盟国一方面从没有订立什么分赃的秘密条约,一方面又都公开遵守“大西洋约章”(Atlantic Charter)的八条大原则。三来呢,这一次大战的苦痛是普遍全世界的,所以世界人的觉悟比从前任何时代都更彻底。最近几个月里,美国在政府,在民间的领袖发表的言论,大都赞成将来美国同我们同盟各国用联合的力量来维持全世界的安全和平。这种大觉悟的表示,可以使我们格外相信,我们胜利之后,还可以得到一个可靠的,可以永久的世界新秩序。

  这三层意思,我很诚恳的献给全国的同胞。

(1942年7月7日胡适对国内的广播讲词,原件存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