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朴子/外篇/卷3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1. 抱樸子曰:歷覽前載,逮乎近代,道微俗弊,莫劇漢末也。當途端右閹官之徒,操弄神器,秉國之鈞,廢正興邪,殘仁害義,蹲踏背憎,即聾從昧,同惡成群,汲引奸黨。吞財多藏,不知紀極,而不能散錙銖之薄物,施振清廉之窮儉焉。進官則非多財者不達也,獄訟則非厚貨者不直也,官高勢重,力足拔才,而不能發毫厘之片言,進益時之翹俊也。其所用也,不越於妻妾之戚屬;其惠澤也,不出乎近習之庸瑣。莫戒臧文竊位之譏,靡追解狐忘私之義,分祿以擬王林,致事以由方回。故列子比屋,而門無鄭陽之恤;高概成群,而不遭暴生之薦。抑挫獨立,推進附己,此樊姬所以掩口,馮唐所以永慨也。
  2. 幹時率皆素餐俞容,掩德蔽賢,忌有功而危之,疾清白而排之,諱忠讜而陷之,惡特立而擯之,柔媚者受崇飾之佑,方稜者蒙訕棄之患。養豺狼而殲驎虞,殖枳棘而翦椒桂。於是傲兀不檢丸轉萍流者謂之弘偉大量;苛碎峭崄懷螫挾毒者,謂之公方正直;令色警慧有貌無心者,謂之機神朗徹;利口小辯希指巧言者,謂之標領清妍;猝突萍鸴驕矜輕侻者,謂之巍峨瑰傑;嗜酒好色阘茸無疑者,謂之率任不矯;求取不廉好奪無足者,謂之淹曠遠節;蓬發褻服遊集非類者,謂之通美泛愛;反經詭聖順非而博者,謂之莊老之客;嘲弄嗤妍淩尚侮慢者,謂之蕭豁雅韻;毀方投圓面從響應者,謂之絕倫之秀;憑倚權豪推貨履徑者,謂之知變炎奇;懶看文書望空下名者,謂之業大誌高;仰賴強親位過其才者,謂之四豪之匹;輸貨勢門以市名爵者,謂之輕財貴義;結黨合譽行與口違者,謂之以文會友;左道邪術假托鬼怪者,謂之通靈神人;卜占小數誑飾禍福者,謂之知來之妙,(般馬)弄矟一夫之勇者,謂之上將之元;合離道聽偶俗而言者,謂之英才碩儒。
  3. 若夫體亮行高,神清量遠,不諂笑以取悅,不曲言以負心,含霜履雪,義不茍合,據道推方,嶷然不群,風雖疾而枝不撓,身雖困而操不改,進則切辭正論,攻過箴闕,退則端誠杜私,知無不為者,謂之門音騃徒苦。夙興夜寐,退食自公,憂勞損益,畢力為政者,謂之小器俗吏。於是明哲色斯而幽遁,高俊括囊而佯愚,疏賤者奮飛以擇木,縶制者曲從而朝隱,知者不肯吐其秘算,勇者不為致其果毅,忠謇離退,奸兇得誌,邪流溢而不可遏也,偽途辟而不可杜也。以臻乎淩上替下,盜賊多有,宦者奪人主之威,三九死庸豎之手。忠賢望士,謂之黨人,囚捕誅鋤,天下嗟嗷,無罪無辜,閉門遇禍。微煙起於蕭墻,而飈焚遍於宇宙;淺隙發於膚寸,而波濤漂乎四極。金城屠於庶寇,湯池航於一葦,勁銳望塵而冰泮,征人倒戈而奔北,飛鋒薦於戶衣闥,左衽掠於禁省,禾黍生於廟堂,榛莠秀乎玉階,雲觀變為狐兔之藪,象魏化為虎豹之蹊,東序煙燼於委灰,生民火焦淪於淵火,兇家害國,得罪竹帛,良史無褒言,金石無德音。夫何哉?夫人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