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朴子/外篇/卷3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1. 抱朴子曰:門人共論仁明之先後,各據所見,乃以諮余。余告之曰:「三光華象者乾也,厚載無窮者坤也,乾有仁而兼明,坤有仁而無明。卑高之數,不以邈乎!夫唯聖人,與天合德。故唐堯以欽明冠典,仲尼以明義首篇。明明在上,元首之尊稱也。明哲保身,大雅之絕蹤也。蟲口月飛蠕動,亦能有仁。故其意愛弘於長育,哀傷著於啁噍。然赴阬阱而無猜,入罻羅而不覺。有仁無明,故並趨禍而攸失熾,潛景以易咀生,結棟宇以免巢穴,選禾稼以代毒烈,制衣裳以改裸飾。後舟楫以濟不通,服牛馬以息負步,序等威以鎮禍亂,造器械以戒不虞,創書契以治百官,制禮律以肅風教,皆大明之所為,非偏人之所能辯也。
  2. 「夫心不違仁而明不經國,危亡之禍,無以杜遏,亦可知矣。夫料盛衰於未兆,探機事於無形,指倚伏於理外,距浸潤於根生者,明之功也。垂惻隱於昆蟲,雖見犯而不校,睹觳觫而改牲,避行葦而不蹈者,仁之事也。爾則明者才也,行者行也。殺身成仁之行可力為,而至鑒玄測幽之明難亡假。精粗之分,居然殊矣。夫體不忍之仁,無臧否之明,則心惑偽真,神亂朱紫,思算不分,邪正不識。不遠安危,則一身之不保,何暇立以濟物乎!昔姬公非無友於之愛,而涕泣以滅親;石石昔非無天性之慈,而割私以奉公。蓋明見事體,不溺近情,遂為純臣。以義斷恩,舍仁用明,以計抑仁,仁可時廢而明不可無也。湯武逆取順守,誠不仁也。應天革命,以其明也。徐偃修仁以朝同班,外墜城池之險,內無戈甲之備,亡國破家,不明之禍也。」
  3. 門人曰:「仲尼嘆仁為任重而道遠,又雲,人而不仁如禮何?若聖與仁,則吾豈敢!
    孟子曰,仁,宅也;義,路也。人無惻隱之心,非仁也。三代得天下以仁,失天下以不仁。此皆聖賢之格言,竹素之顯證也。而先生貴明,未見典據。小子蔽暗,竊所惑焉。」
  4. 抱朴子答曰:「古人雲,好仁不好學,其蔽也愚。子近之矣。曩六國相吞,豺虎力競,高權詐而下道德,尚殺伐而廢退讓,孟生方欲抑頓貪殘,褒隆仁義,安得不勤勤諄諄,獨稱仁邪?然未有片言,雲仁勝明也。譬猶疫癘之時,醫巫為貴,異口同辭,唯論藥石,豈可便謂針艾之伎,過於長生久視之道乎?且吾以為仁明之事,布於方策,直欲切理示,大較精神,舉一隅耳。而子猶日用而不知,雲明事之無據乎!乾稱大明終始,六位時成。是立天以明,無不包也。坤雲至哉萬物資生,是地德仁,承順而已。先後之理,不亦炳然!《詩》雲,明明上天,照臨下土。明明天子,令問不已。』《易》曰,王明並受其福。幽贊神明,神而明之。此則明之與神合體,誠非純仁,所能企擬也。孔子曰『聰明神武』,不雲『聰仁』,又曰『昔者明王之治天下』,不曰『仁王』。《春秋傳》曰:『明德惟磬』,不雲『仁德』。《書》雲『元首明哉』,不曰『仁哉』。老子嘆上士,則曰『明白四達』,其說衰薄,則曰『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易》曰『王者南面向明』,不雲『向仁』也。我欲仁,斯仁至矣。又曰『為仁由己』,斯則人人可為之也。至於聰明,何可督哉!故孟子雲,凡見赤子將入井,莫不趨而救之。以此觀之,則莫不有仁心,但厚薄之間,而聰明之分時而有耳。昔崔杼不殺晏嬰,晏嬰謂杼為大不仁,而有小仁。然則奸臣賊子,猶能有仁矣。」
  5. 門人又曰:「《易》稱立人之道,曰仁與義,然則人莫大於仁也。」抱朴子答曰:「所以雲爾者,以為仁在於行,行可力為,而明入於神,必須天授之才,非所以訓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