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軒詞話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拙軒詞話
作者:張侃 

予監金臺之次年,榷酒之暇,取向所錄前人詞,別寫一通,及數年來議論之涉於詞者 附焉。傳不云乎:〔不有博奕者乎,為之猶賢乎已。〕若夫泥紙上之空言,極舞裙之 逸樂,非惟違道,適以伐性,予則不敢,復用鎮印,紹熙四年五月,少府監鑄,時未 有閘,故兼河堰云。

九月九日,邗城張某記。原題作跋揀詞

■陸務觀自製近體樂府,敘云:〔倚聲起於唐之季世。〕後見周文忠題譚該樂府云: 〔世謂樂府起於漢魏,蓋由惠帝有樂府令,武帝立樂府,採詩夜誦也。〕唐元稹則以 仲尼文王操、伯牙水仙操、齊牧犢雉朝飛、衛女思歸引為樂府之始。以予考之,乃賡 載歌,薰兮解慍,在虞舜時,此體固已萌芽,豈止三代遺韻而已。二公之言盡矣。然 樂府之壞,始於玉台雜體。而後庭花等曲流入淫侈,極而變為倚聲,則李太白、溫飛 卿、白樂天所作〈清平調〉、〈菩薩蠻〉、〈長相思〉。我朝之士,晁補之取〈漁家 傲〉、〈御街行〉、〈豆葉黃〉作五七字句,東萊呂伯恭編入文鑑,為後人矜式。又 見學舍老儒云:詩三百五篇可諧律呂,李唐送舉人歌鹿鳴,則近體可除也。

■又,高山流水,鍾子期所作。箜篌引,霍里子高妻麗玉所作。今流水有公無渡河聲 。公無渡河,因渡河溺水,援箜篌而歌之。士友郭沔,相與笑後人穿鑿云。

■又,崇寧中,大樂闕徵調,議者請補之。丁仙現曰:〔音久亡,非樂工所能為,不 可以妄意增。〕蔡魯公使次樂工為之,末音寄殺他調。召眾工按試尚書省庭,仙現曰 :〔曲甚好,只是落韻。〕

■又,郭沔云:〔詞中仄字上去二聲,可用平聲。惟入聲不可用上三聲,用之則不協 律。近體如〈好事近〉、〈醉落魄〉,只許押入聲韻。〕

■又,前輩論王羲之之作修禊敘,不合用絲竹管絃。黃太史謂秦少游〈踏莎行〉末句 〔杜鵑聲裡斜陽暮〕,不合用斜陽,又用暮。此固點檢曲盡。孟氏亦有雞豚狗彘之語 ,既云豚,又云彘,未免一物兩用。

■又,桂有兩種,陳去非參政〈清平樂〉詞云:〔楚人未識孤妍。離騷遺恨千年。〕 蓋楚人知有椒桂耳。

■又,蘇文忠〈赤壁賦〉不盡語,裁成〈大江東去〉詞,過處云:〔人道是三國周郎 赤壁。〕赤壁有五處,嘉魚、漢川、漢陽、江夏、黃州,周瑜以火敗操在烏林,《後 漢書》、《水經》載已詳悉。陸三山〈入蜀記〉載韓子蒼云:〔此地能令阿瞞走。〕 則直指為公瑾之赤壁。又黃人謂赤壁曰赤鼻,後人取詞中〈酹江月〉三字名之。葉石 林〔睡起流鶯語〕詞,平日得意之作也,名振一時,雖遊女亦知愛重。帥潁日,其侶 乞詞,石林書此詞贈之。後人亦取金縷二字名詞。雖然豪逸而迫近人情,纖麗而搖動 閨思。二公之名俱不朽,識者盍深考焉。

■又,古樂府有三息詩,杜工部用於詩,辛待制用於詞,各臻其妙。待制名棄疾。

■又,辛待制〈水調〉首句,用鮑明遠〔四坐且勿語〕。今世詞,是有古腔樂府。

■又,凡作文須是有綱目,如君不見三字,蘇文忠公〈滿江紅〉,辛待制〈摸魚兒〉 用之。臧辛伯賀吳荊南啟亦用之。

■又,秦淮海〈臨江仙〉,全用錢起〔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作煞句。

■又,辛待制〈霜天曉角〉詞云: 吳頭楚尾。一棹人千里。休說舊愁新恨,長亭樹、今如此。 宦游吾老矣。玉人留我醉。明日落花寒食,得且住、為佳耳。 用顏魯公寒食帖〔天氣殊未佳,汝定成行否。〕。寒食只數日間,得且住為佳耳。

■又,晁次膺裁林君復〔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作〈水龍吟〉,中段 三句云:〔疏影橫斜,暗香浮動,月明清淺。〕

■又,秦淮海詞,古今絕唱,如〈八六子〉前數句云:〔倚危亭。恨如芳草、萋萋剷 盡還生。〕讀之愈有味。又李漢老〈洞仙歌〉云:〔一團嬌軟,是將春揉做,撩亂隨 風到何處。〕此有腔調散語,非工於詞者不能到。毛友達可詩〔草色如愁滾滾來〕, 用秦語。

■又,韋壽隆有能詩聲。族子能謙調四安稅,因部使者市炭,不順其意,至索印紙, 即書詞於印紙云: 風清日晚溪橋路。綠暗搖殘雨。閒亭小立望溪山。畫出明湖深秀,水雲間。 漫郎疏懶非真吏。欲去無深計。功名英雋滿凌煙。省事應須,速上五湖船。 雖列薦於朝,僅分司數月耳。

■又,沈端節字約之,元夕〈探春令〉云: 舊家元夜,追隨風月,連宵懽宴。被那懣引得,滴流流地,一似蛾兒轉。 而今老大心情懶。燈下幾曾忺看。算靜中惟有,窗間梅影,合是幽人伴。 日至〈感皇恩〉詞: 和氣靄微霄,黃雲飄轉。東閣觀梅負詩眼。 滿斟綠酒,唱箇曲兒親勸。願從今日去,長相見。 寶幄歡濃,玉爐香軟。彼此宜冬鎮長健。 繡床兒畔。漸漸日遲風暖。告他事事,底饒一線。 用俗語而婉麗。周文忠公,乾道丁亥游山,經從蕪湖,時約之為宰,以詩編謁文忠, 文忠謝以詩: 令君到處即文場。未怕簿書期會忙。神術有時朝賜履,賡歌無路贊垂裳。 彭州篇什元飛動,工部交游更老蒼。自古詩人貴磨琢,試看淇澳詠文章。 文忠期待,可謂厚矣。

■又,徐幹臣侍兒既去,作轉調〈二郎神〉,悉用平日侍兒所道底言語。史志道與幹 臣善,一見此詞,蹤跡其所在而歸之。使魯直知此,與之同時,〔可惜國香天不管, 隨緣流落小民家〕之句無從而發也。

■又,《香奩集》,唐韓偓用此名所編詩,南唐馮延巳亦用此名所製詞,又名陽春。 偓之詩淫靡,類詞家語。前輩或取其句,或剪其字,雜於詞中。歐陽文忠嘗轉其語而 用之,意尤新。

■又,康伯可〈曲遊春〉詞頭句云:〔臉薄難藏淚,恨柳風不與,吹斷行色。〕惜別 之意已盡。辛幼安〈摸魚兒〉詞頭句云:〔更能消幾番風雨。匆匆春又歸去。〕惜春 之意亦盡。二公才調絕人,不被腔律拘縛。至〔但掩袖,轉面啼紅,無言應得〕與〔 閒愁最苦。休去倚危欄,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其惜別惜春之意,愈無窮。頃見 范元卿杜詩說,載上韋左丞一詩,假如大宅第,自廳而堂,自堂而房,悉依次序,便 不成文章。前二詞不止如范所云,而末後餘意愈出愈有,不可以小伎而忽焉。韓子蒼 茶筅子絕句: 籊籊干霄百尺高。晚年何事困鉛刀。看君眉宇真龍種,猶解橫身戰雪濤。 此從竹之初生,及作筅子,以至點瀹,四句中包括得盡,此其所以高妙。

■又,辛幼安〈祝英臺〉云:〔是他春帶愁來,春歸何處,又不解和愁歸去。〕王君 玉〈祝英臺〉云:〔可堪妒柳羞花,下床都懶,便瘦也教春知道。〕前一詞欲春帶愁 去,後一詞欲春知道瘦,近世春晚詞,少有比者。杜少陵獨步尋花第二首云: 稠花亂蕊裹江濱。行步欹危實怕春。詩酒尚堪驅使在,未須料理白頭人。 實怕春,可見春累次歸,使人愁,使人瘦,欲留連不得。坡翁云:〔花應羞上老人頭 。〕意思尤長。

■又,李義山〈錦瑟〉詩云: 錦瑟無端五十絃。一絃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讀此詩俱不曉。蘇文忠公云:〔此出古今樂志。錦瑟之為器也,其絃五十,其柱如之 。其聲也,適怨清和。考李詩『莊生曉夢迷蝴蝶』,適也。『望帝春心託杜鵑』,怨 也。『滄海月明珠有淚』,清也。『藍田日暖玉生煙』,和也。〕孫仲益為錫山費茂 和說蘇文忠公〈水龍吟〉,曲盡詠笛之妙。其詞曰: 〔楚山修竹如雲,異材秀出千林表〕,笛之地也。 〔龍鬚半剪,鳳膺微漲,綠肌勻繞〕,笛之材也。 〔木落淮南,雨晴雲夢,月明風裊〕,笛之時也。 〔自中郎不見,桓伊去後,知辜負、秋多少〕,笛之怨也。 〔聞道嶺南太守,後堂深,綠珠嬌小〕,笛之人也。 〔綺窗學弄,梁州初遍,霓裳未老〕,笛之曲也。 〔嚼徵含宮,泛商流羽,一聲雲杪〕,笛之聲也。 〔為使君洗盡,蠻煙瘴雨,作霜天曉〕,笛之功也。予恐仲益用蘇文忠讀錦瑟詩,以 釋〈水龍吟〉耳。劉貢父云:〔錦瑟是令狐楚家青衣名。〕許彥周云:〔令狐楚侍兒 能彈此曲,詩中四句,狀此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