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討妖賊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招討妖賊制
作者:徐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79

朕聞先王之靜人也,四夷咸賓。尚先慎德之誡,一夫不獲,則軫納隍之心。是故導以仁聲,浹之惠澤,猶不可化,遂威有刑。昨者嶺表遺,聚為寇盜,違其上命,犯彼戰鋒。而敢乘我國哀,伺我邊隙,侵迭我封部,誘惑我黔黎。保據谿山,肆為剽掠。朕以肇膺丕業,先洽德音。矧彼狂徒,皆吾赤子,弗忍盡殺,冀其自新。所以雖命師徒,且令招撫。而凶愚不革,結聚愈忝。暴害吏民,攻圍縣邑。一至於此,其能久乎?國有常刑,吾又何愛?仍聞眾軍致討,累有殺傷。平人無辜,暴骨於野。興言及此,永惻朕心。況常賦及期,三農失業,特申矜恤,更示懷來。處州今年應屬省租稅,並可放免。仍委諸縣長吏,安存編戶,宣示國恩。防護警巡,勿令擾動。

妖賊張茂賢,首為劫盜,罪在難容。若能束身歸降,亦與洗滌收錄。如聞命之後,因循未賓,即令招撫諸軍,分路進討。如所在百姓及徒黨中有能擒斬茂賢者,不計有官無官,並賜三品,賞錢一萬貫,莊一區,並已分產業,並永放苗稅差役,傳之子孫,此恩不改。若能同心計畫,及數內或擒獲得稱王稱統軍軍使之屬,並次第首級止於一隊一寨頭領者,即約此例等降優賞,放免苗稅差役。或能自出身歸投,有田畝者各令歸業,仍放三年賦租。無田者委本道錄奏,各與逐便優穩安排,及重加賞齎。如凶惡不回,為諸軍擒獲者,不問人數,即便處斬,明申威信。汝自擇焉。諸軍將士,有能斬獲茂賢,殺戮反黨,官賞之制,並越常規。予不食言,爾宜自勵。朕永惟止殺,許彼悛心。且妖賊等燒毀倉儲,蹂踐禾稼。聚食則資糧立盡,外取則穀實不收。進則大軍扼其前,退則領兵掎其後。況烏合之眾,本不同心。緩則苟避徵租,急則各圖恩賞。函首來獻,翹足可期。谘爾群黨等,自保家鄉,共思寧息。與其碎身於鋒刃,孰若樂業於閭裏。谘爾將士等,各奮驍雄,早成功績。與其暴師於境上,孰若受賞於轅門。體我深懷,速清邊徼。布告本道,咸使聞知。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