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劉總守司徒兼侍中天平軍節度使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授劉總守司徒兼侍中天平軍節度使制
作者:元稹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8

門下:百穀所以朝巨海,海不疑其貳於我也;五嶽所以鎮厚地,地不畏其軋於己也。故山澤之氣上騰,天應之則為雲為雨;台輔之精下降,君得之則稱帝稱皇。是以采群疑者終不能成大功,推至信者必有以來大順。況朕誌先定,臣誠素通,偃七十年之幹戈,垂千萬代之竹帛,非我獨斷,安能遽行?某官劉總,生知禮樂,神授機符,移孝資忠,本仁祖義。學弄之始,畫地而壁壘勢成;言兵之時,聚米而山川形具。象賢秉哲,脫俗遺榮,慕清淨以為宗,會富貴之來逼。自居劇鎮,亟立殊勳,威定兩藩,化行八部。日者除凶淮甸,易帥常山,張吾犄角之雄,賴爾股肱之力。加以深衷早達,密款屢聞,求奉浮圖之真,願棄全燕之重。誠嘉素尚,難遂過中,縱妻子之可捐,豈君父之能舍?朕惟鄒魯之地,鄆實居多,俗尚師儒,人推樸厚。施之美化,豈無眾善之因;革其非心,寧失大雄之旨?是用正名台座,重委藩方。爾其張我四維,敷我五教,握龍節以率下,露蟬冕以行春,宜體夔龍之令圖,勿徇巢由之獨行。可守司徒兼侍中使持節鄆州諸軍事守鄆州刺史充天平軍節餌瑭、曹、濮等州觀察、處置等使,散官勳封如故。主者施行。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