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涇州節度使張璉檢校司徒同平章事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授涇州節度使張璉檢校司徒同平章事制
作者:崔遠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19

門下。《書》云:「用命賞於祖,不用命戮於社。」然自三代以還,未有不戮暴亂,不賞功庸,而安國家定社稷者也。近者徵其銳旅,討彼元凶。不越月而捷書繼聞,未逾旬而鎮城連下。易如拉朽,勢若建瓴。諒非昭代之才,孰濟勤王之績。我有懋賞,爾其聽之。某官切玉雄鋒,摩霄健翼。智符靈蔡,節貫寒鬆。繼乃父之休勳,鎮於巨屏。誓忘家之壯誌,控彼邊陲。積粟訓兵,安人阜俗。不忝登壇之寄,彌光出將之門。近者宋文通顯背國恩,堅違君命。將清叛亂,爰仗忠良。首奉詔書,龔行討伐。選射戟盤矛之將,率控弦帶甲之徒。既已先啟行,複深入其阻。立誌無慚於馬革,輕生不議於鴻毛。矧聞才出封疆,繼降城鎮。既臨賊境,克保隴城。振貔武之威聲,斷螳螂之怒臂。而又不勞經費,自備糗糧。惟踴躍以用兵,不因循而玩寇。今則方憑妙略,共殄長鯨。雖伐罪吊民,已睹訓齊之令。而誅妖翦怪,合資掃蕩之謀。是用俾壯軍威,仍加相印。以勵始終之效,勿辜倚注之恩。敬之戒之,服我丕訓。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